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上汽南汽合作:向小排量车挺进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丁波
2010年03月18日09:43

  作为中国汽车行业迄今为止最大的并购重组事件,上汽与南汽的融合已有2个年头,并购重组效果如何?昨日,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在上汽南京浦口二期基地竣工仪式上表示,上汽与南汽的融合初现成效,实现了 “统一规划、统一研发、统一采购、统一制造、统一营销”;此次A级车和小排量发动机生产基地的落成是新的里程碑,也是首个由上海和南京共同实施的大型投资项目。

  资产整合后各有发展

  胡茂元表示,上南重组以来,南汽原有的各大块资产,已经成功融入上汽体系中,使得南汽原有几大块基地的整车产量从合作初期的9万辆左右,增长到去年的19万辆。

  据介绍,在各块资产中,产销量增长最快的是原有南京菲亚特的生产基地。上汽引入上海大众对其进行改造,成立上海大众南京分公司,花了3个多月时间,让生产准备和人员培训等同步协调推进,当年最高月产量已超过1万台。上海大众南京分公司2008年产销量3.7万台;2009年产量达到9.3万台,成为上海大众去年保持全国产销第一的有力支撑。

  原本,南汽旗下最受市场欢迎的是南京依维柯公司的商用车。上汽为进一步发展商用车,成立了商用车事业部。南京依维柯公司的发展规划和经营管理统一纳入其中,相关工作关系逐步理顺,新品开发、市场开拓、集中采购、质量控制、成本控制等工作进展顺利。2009年,南京依维柯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整车销售突破8.7万辆。

  目前,上汽对于整车基地的中长期规划也已经明确,其中,德国大众与上汽集团已就上海大众南京分公司的发展战略、产品计划和投资计划达成了一致意见,下一步将加大投资力度,生产全新的中高级轿车,力争2015年达到30万辆的产能;同样对于南京依维柯基地,上汽也在制定5年超越计划,希望到2015年的规划也是达到年产30万辆。

  此外,对于南汽原有的零部件企业,上汽成立了东华公司加以整合,推动上海的优势企业和东华零部件企业合作,尽快把企业的主营业务调整上去。东华公司的总体思路是,从2008到2013年,安排项目13个左右,计划投资25亿元左右。现在东华一年的销售大概是40亿元。

  让南汽拥有拳头产品

  上南合作之后,荣威和MG两大品牌在两地的发展最受瞩目。在上海生产的荣威550实现市场突破之后,南京基地自主品牌的发展显得市场压力更大,尽管两年来,MG7、MG-3SW以及MG-TF等三款车型在上南合作后投入市场,但由于车型延续了过去的传统,仅仅是过渡性产品,市场反响一般,销量无法扩大。

  胡茂元表示,在南京自主品牌基地要有大的改变,必须要有一个拳头产品,将在南京生产的荣威350产品就是大批量产品,它比荣威550受众面更广更大。2008年底,当时在金融危机情况下,上汽在南京投资25亿元,建立如此大的基地,他们内部也有过分歧,但大家也都看到这一个特征——相对上海而言,南京无论是土地、人力等成本相对便宜,南汽原来的产能规模也不小,但没有好产品。现在他们把南京打造成A型车生产基地,今后无论是荣威还是MG,它们的A型小排量车都在南京生产,会使上汽的平台战略得以实现,直接切入小型车市场,也更好地利用长三角资源,实现区域联动。

  “过去,MG放在南京,荣威放在上海,不合理也不经济。我们现在按平台来考虑,因为要解决南京的工厂扭亏,经济增长,老百姓就业,国家税收也可以增加,就业可以不断扩大。今年我们南京下线的是荣威350,内部称为AP11,就是荣威的品牌;明年南京下线AP12,后年AP13,每年有一个A级车新产品在这儿生产,这样就可持续了。我们规划考虑浦口工厂将来到2015年是按照30万辆规划。 ”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