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中国方案”:中铝注资力拓 > 中铝注资 关注力拓最新消息

力拓案将于本月22日庭审 上海市一中院连审三天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18日09:45

  备受关注的“力拓案”定于3月22日至3月24日在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昨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下称:上海市一中院)网站的“一周开庭(公开开庭案件)”显示,“被告胡士泰、王勇、葛民强、刘才魁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侵犯商业秘密案”(即“力

拓案”)开庭时间定为3月22日至3月24日上午8时30分,庭审地点为上海市一中院第一法庭(二楼),案号为(2010)沪一中刑初字第34号,审判长为刘鑫。其中,“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公开审理,“侵犯商业秘密”不公开审理。

  首钢莱钢涉案人不同审

  “我们已经接到法院通知,下周一8时30分开庭。”昨日下午,葛民强的辩护律师翟建告诉早报记者,目前他和当事人都已做好开庭准备。

  翟建还告诉早报记者,受“力拓案”牵连的首钢、莱钢员工下周一不会在此次庭审中一同接受审判。

  力拓矿业集团总裁、首席执行官汤姆·艾博年(Tom Albanese)已经确定3月20日至22日赴京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有分析人士称,艾博年此次出访意在修补对华贸易关系。

  据了解,目前“力拓案”4名辩护律师已基本敲定:胡士泰的辩护律师是段和段律师事务所创始人段祺华,刘才魁的辩护律师是申达律师事务所主任陶武平,葛民强的辩护律师是翟建律师事务所律师翟建,王勇的辩护律师是翟建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培鸿。

  昨日下午,记者逐一联系该案4名辩护律师,但仅联系上翟建律师。段和段律师事务所一位自称“段祺华律师助理”的工作人员称,目前段祺华正在出差“本周末将回上海”。

  “当事人做好开庭准备”

  “当事人家属可以旁听,目前葛民强已经做好开庭准备。”昨日下午,翟建告诉早报记者,另一名力拓涉案员工王勇及其辩护律师张培鸿也都已做好开庭准备。

  当记者询问是否为葛民强“作无罪辩护”,翟建表示“无可奉告”。

  此前有律师表示,如果泄露商业机密罪一旦成立,将最高获7年监禁,而受贿罪最高可判20年监禁。另外,一旦罪名成立,胡士泰等人的行为不仅仅是个人行为,也属公司授权行为,相关公司将被追究相应刑事责任,包括罚金等。

  “即使相关公司否认,但如果公安机关在调查中发现,其员工行贿、差旅费用得到公司报销,可以作出合理推定。”一直关注此案的东南大学法学院律师张马林称,相关公司被罚金额由行贿数额、损失大小等综合确定。

  目前,中国官方最近一次对力拓案表态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月1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已向澳大利亚通报了力拓案有关情况,相信此案一定会依法得到公正处理,并将按照中国有关法律程序和《中澳领事协定》来办理此案。

  案件回放

  2009年7月5日,正值力拓和中国钢铁企业进行铁矿石谈判的关键时期,胡士泰等四名员工被上海市国家安全局刑事拘留,“力拓案”曾使中澳关系陷入紧张局面。

  2009年7月9日,上海市国家安全局称,胡士泰等四人采取不正当手段刺探窃取中国国家秘密。8月11日,四人被正式批捕时的罪名则又被降格为“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

  胡士泰当时任力拓中国区首席代表(胡士泰出生于1963年,北京大学毕业,早年留学澳大利亚,后加入澳大利亚国籍);力拓经理刘才魁,力拓员工王勇、葛民强均为中国公民,也是力拓公司雇佣的中方人员,同为铁矿石销售团队成员。

  “力拓案”发生之后,作为中国进一步加大调查力度的内容之一,首钢、莱钢等中国钢企的许多高管都称接受了调查。不过,随后济钢、宝钢等钢企都宣布与该案无关。

  2010年2月10日,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对澳大利亚力拓公司胡士泰、王勇、葛民强、刘才魁等四人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侵犯商业秘密犯罪一案,向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