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各方评论

“两会”落幕房地产业是否利空出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8日09:26
  一年一度的“两会”已经顺利落幕。在今年的“两会”当中,房地产问题成为了与会代表、委员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涉及到房地产的议案、提案几乎占据半壁江山。而在“两会”召开之前,中央和地方紧密出台调控政策、温总理在线访谈时直言理解蜗居滋味,以及两会上代表委员、地方高官言必谈房价……不少人猜测,“两会”结束,房地产是否利空出尽?

  房地产成为“两会”关注热点

  作为支柱产业,房地产成了今年全国“两会”关注的第一大焦点。从人民网、新华网等多家权威网站的调查显示,房地产都排在网民关注榜之首。

  温家宝总理在“两会”召开前夕公开承诺在本届政府任期内解决房地产问题,在3月5日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

  “两会”期间,高房价和房地产市场调控问题是代表、委员最受关注的焦点问题。房地产集中了最多的提案、议案。2010年,房地产市场走势如何?在调整经济结构的宏大命题下,“稳定房价”有何路径选择?而具体到要让更多人“有尊严地生活”,物业税、土地出让制度,以及楼市预售制等可能引起房地产业震荡的命题是否会逐渐实施?等等这些问题都受到了代表、委员的热议。

  政策频出,剑指房地产调控

  去年以来房地产市场火爆异常,快速上涨的房价、大量的投机性消费,引发了关于楼市泡沫的争论。针对火爆的房地产市场,政府调控力度明显加大,新一轮政策调控拉开了序幕,有关土地调控、税费调整、信贷金融、市场监管的政策纷纷登场,剑指房地产调控。

  1月10日,房地产市场迎来了国家对其调控的最强音——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该通知涉及五大方面、十一项条款,内容直指高房价,被称为“国11条”。

  随后,央行宣布从1月18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收紧银根与房地产市场过热不无关系。除此之外,近日部分银行已经停止了个人房贷7折优惠的政策。这也充分显示了银行系统对房地产信贷政策的严格监管。

  就在两会召开期间的3月10日,国土资源部再次出台了一个整治房地产用地的专项文件——《关于加强房地产用地供应和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目标直指房地产用地。

  除了国家相关部门出台的各个政策外,各省市也相应出台了各种配套政策。例如海南省决定自2010年5月1日起,实行商品住房买卖合同网上签约、备案及合同注销备案制度。要求开发企业在订立商品住房买卖合同后10天内办理备案手续和预告登记;逾期不办理的,暂停预售许可。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官方网站13日发布《2010年度公共服务白皮书》。《白皮书》涉及房地产、查处违法建筑、城市更新等多项内容。关于房地产市场,《白皮书》承诺,将出台地方性的调控政策。

  政策影响到底几何?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宏观调控政策频出,各地火爆的房地产市场有所降温。在一系列调控政策的综合作用下,楼市成交量近段时间出现了明显的下跌,北京、上海、深圳等多个城市房价也出现了松动,部分区域甚至出现了负增长。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宏观调控对房地产市场短期是有影响,但是长期的影响还有待观察。“两会”期间,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未来20年房价上涨的压力仍然是很大的。”姜伟新明确表态,接下来政府将肯定要抑制不合理的需求。从目前情况看,可能还是要抑制一下投机性的需求。另外,今年整个资金的供给,包括新增银行贷款,国家计划比去年要有所减少,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会对住房的需求产生一定的影响。姜伟新还表示,由于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对房价过高、过快上涨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他相信今年的房地产市场应该是一个比较平稳发展的状况。

  除此之外,各个机构、券商也对宏观调控政策频出的房地产行业未来发展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中金公司认为,近8个月的地产板块调整已经较多反映了市场关于政策严厉调控的悲观预期。由于未来通胀和人民币升值的不确定性,我们预计,地产板块将随着政策明朗和企业销售数据改善而实现绝对收益,投资者目前可以积极介入。

  上海证券则认为,行业调整的基本面仍没有改变,房价收入比依然超过合理位置上限,房地产市场有调整压力。政策在两会期间会逐渐明朗,对房地产市场的冲击性影响弱化。但由于库存量较少,房地产公司普遍资金实力较强。此次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将是一个缓慢的周期。本报记者陈晓晟 (来源:通信信息报)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