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7.5万亿信贷规模并不“紧缩”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秦 炜 夏 青
2010年03月18日09:50

  编者按: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为2010年经济工作定下方向和目标。本报从中选取了关系经济全局和资本市场发展的关键词,将陆续以采访和述评方式予以解读。今天推出的是第一篇。

  □ 本报记者 秦 炜 夏 青

  7.5万亿元的全年信贷规模以及年初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至于不少人认为相较于2009年,2010年的货币政策及信贷规模都趋向紧缩。不过,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相关专家认为,信贷方面如果2010年继续高水平投放可能会引发很多风险,而7.5万亿元的信贷规模从历史来看仍是高点,足以支撑GDP增长8%。

  7.5万亿仍是历史高点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教授对本报记者表示,政府报告中提到了保持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针对性、灵活性当中,前两者是主基调。2009年是特殊情况,在世界性的金融危机冲击下,经济复苏需要刺激。

  “现在很多人的认识还停留在2009年扩张性的货币政策中,但应该清楚,2009年是特殊时期,从2010年开始,中国的经济应该进入一个常态运行。”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对记者表示。

  吴晓求认为,2009年的M2增长30%,其中新增贷款9.59万亿,2010年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从数据表面看,较2009年有所收缩,不过从历史数据可以看出,这是一个偏宽松的货币政策,7.5万亿的信贷规模是合理的。

  贺强认为,不包括去年的非常规投放,7.5万亿的信贷投放对于支撑今年GDP增长8%没问题,甚至还有可能更高一些。

  而吴晓求也表示,7.5万亿信贷投放要做到是很容易,但是如果硬性规定会损害经济增长,经济生活是需要弹性空间的。而且保持适当的流动性对稳定资本市场也是有利的。

  信贷合理充裕能稳信心

  今年以来,央行分别于1、2月份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冻结资金6000亿元左右。受天气和节日因素影响,国家统计局最近公布的2月CPI同比上涨2.7%,远高于此前众多机构所预测的2.25%,逼近3%通胀风险指标,市场预计未来央行可能将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甚至不排除加息可能。

  此外,政府报告中提出的2010年广义货币M2增长17%,新增信贷7.5万亿相比2009年的实际执行水平降低不少,因此不少人对政府工作报告中保持信贷合理充裕的提法存疑。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认为,当前,全球经济复苏环境比较艰难,中国要保持8%以上的速度,货币政策不宜收得太紧。从这个角度说,去年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取向还要坚持。不过按照2009年M2增长30%左右的货币投放量,贷款增速是27.6%,在这样的增长比例下,很多问题出来了,也引发了很多风险矛盾。而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更主要的目的是保持实体经济的稳定增长。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