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转基因稻种曾在汨罗销售 疑已种植多年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严翠
2010年03月18日05:39
  “前天我的生意还正常,从昨天开始,销售直接降为零。”3月17日,湖南岳阳汨罗市春光明媚,但汨罗市红花乡东冲村龙舟米厂的老板却面若冰霜,因为由其工厂生产的大米刚刚被曝光含转基因大米。

  龙舟米厂老板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承认,其加工的大米主要来源于汨罗市附近区域,但也有少部分来自湖北。

  记者调查获悉,当地种子销售公司曾经销售过2005年湖南怀化市非法种植的转基因稻种“华恢1号”、“Bt汕优63”,不过目前记者并没有在当地发现有售。

  “2005年湖南怀化的转基因稻种很可能已流入其他省市,也许并非这两个稻种,而是由这两个稻种杂交而成的其他稻种。”绿色和平组织食品与农业项目组主任罗媛楠17日表示。

  龙舟米厂销售直降为零

  龙舟米厂在当地有一定名气。不过,记者赶到米厂时意外发现大门紧闭。

  一位50多岁的男子气冲冲走出大门,他自称龙舟米厂老板,但坚决不肯透露姓名。他说,自从媒体报道后,销售已经直接降为零。龙舟米厂老板表示,“要么转基因大米真有人种植,来自湖南或湖北;要么有人故意陷害,将大米掉包了。”

  米厂老板还告诉记者,3月16日,湖南省各级农业部门已经来到该厂,提取了5个样品回去检测。如果检测结果是转基因产品,那么他会承担责任;但是如果产品没有检测出转基因成分,“那我的损失怎么办?”

  转基因稻种曾在当地销售

  到底龙舟米厂的转基因大米来自哪里?据一位米业加工的专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介绍,许多产品是有销售半径的,大米加工厂的采购半径更短,一般不会超过100公里。所以,龙舟米厂的大米大部分来自当地。

  公开资料显示,汨罗市距离岳阳及长沙的半径均不到100公里,是周边城市著名的产粮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7日走访了龙舟米厂附近村庄、乡上种子销售点以及汨罗市种子销售集中的劳动南路。当被问及是否有转基因稻种“华恢1号”、“Bt汕优63”销售时,大部分老板称:“那是以前淘汰的稻种。”同时,有老板明确告诉记者,前一种是早稻、后一种是晚稻,大约三四年前卖过。

  汨罗种植转基因水稻或已数年

  那么,汨罗市这些年到底有没有销售或种植过转基因水稻呢?

  “3年前,汨罗确实有人准备去海南购买"Bt汕优63",我们进行禁止,不过后来仍然购进了一部分,但已经没收,并早已销毁。“汨罗农业局副局长王义平3月17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

  但是,当地一位农户黄茂国(化名)则不以为然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汨罗附近种植转基因水稻早就有3~5年的历史了,而且他家中种植的就是转基因水稻!

  黄介绍,稻种是从当地水稻种植大户手中购买的,因为大户种得多,种子一般是通过关系到长沙购买,同时还可以通过一些种子公司购买到,但价格贵些。

  黄的话可信度有多高?记者随后询问当地更多农户,但大多数人都一脸茫然,因为他们并不知道这些专业术语极强的名词,跟自己种植的水稻有何关系。

  “这几天农业部门成立了项目调查小组,均在汨罗市各个种子销售市场调查。”王义平告诉记者,经调查目前都没有发现转基因种子。

  种子抗病强不一定就是转基因

  转基因水稻的一大特点是高产、抗病,记者走访发现,隆平种业的“株两优30”、神农大丰种业的“神农大丰10”、亚华种业的“株两优02”三种稻种,其稻瘟病综合指数只在1至3级之间,用种子公司老板的话说是“几乎没有病害”,且产量高达600公斤/亩。当然,并非所有高产、抗病水稻就是转基因水稻。

  “你在哪里看到那种抗病虫害特别强的稻种?”当记者谈及发现当地存在前述三种特别抗病虫、特别高产的稻种时,王义平副局长激动地在电话中反复追问这个问题。

  最终,王义平还是平静地回答:“这次转基因大米不太可能出自汨罗,而且稻种抗病虫性强,也并不一定就是转基因的。”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