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通货膨胀,近忧还是远虑?——我们该不该担心通胀 > 通货膨胀分析评论

通胀短期压力未显 长期风险不容忽视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徐平生
2010年03月18日01:04
  到目前为止,3月份并未见到异常价格上涨行为。综合来看,3月份CPI环比降幅估计在0.5%左右,当月CPI同比涨幅将在2.5%左右,较2月份出现小幅回落。但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会不同于短缺经济时期。因此,对长期通胀风险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CPI涨幅符 合预期,近期未见明显通胀压力

  2月份,CPI同比上涨2.7%,较1月份1.5%的同比涨幅加速1.2个百分点。但这并不意味着通胀压力显著增强,当月CPI同比涨幅属于正常范畴。具体来看,2月份2.7%的CPI同比涨幅中,去年翘尾因素贡献0.8个百分点,1月份新涨价因素贡献0.6个百分点,2月份当月新涨价因素贡献1.2个百分点。翘尾因素是去年各月价格环比上涨累积结果,属于已有的必然结果,今年前两个月新涨价因素则比较实际的反应当前通胀压力。

  历史地来看,历年1、2月份CPI环比由于季节性因素往往会出现上涨,且春节所在月份由于需求旺盛,环比涨幅往往更大。1996~2009年,14年间1、2月份环比累积涨幅平均达2.14%,且春节所在月份环比涨幅平均达1.42%。但是,2010年前两个月CPI环比累计涨幅则为1.8%,春节所在的2月份CPI环比涨幅则为1.2%,两者都要低于过去14年的平均水平。因此,历史比较来看,今年前两个月价格绝对水平上涨处于正常范围,并未见明显的通货膨胀压力。

  食品价格和居住价格上涨是2月份CPI同比上涨的主要推动力。分类别看,2月份,八大类商品价格有六种上涨二种下降,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2%,烟酒及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6%,衣着类价格同比下降1.3%,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同比下降0.8%,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2.4%,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上涨0.1%,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同比上涨0.8%,居住价格同比上涨3.0%。食品占CPI构成的33%,其6.2%的同比涨幅直接推高CPI2.01个百分点;居住类价格2月份同比上涨3%,推动CPI上涨0.45个百分点,这两项合计推高CPI2.46个百分点,占2.7%的91%左右。

  食品价格环比较快上涨是2月份CPI环比大幅上涨的关键因素。2月份,CPI环比上涨1.2%,较上月加快0.6个百分点。CPI环比加速回升的关键是春节期间食品价格大幅上升。虽然猪肉价格在2月份春节期间同比没有出现预期中的明显上涨,有些地区甚至不降反跌,但牛、羊肉价格涨幅较大。

  与此同时,由于2月上旬天气重新转寒,许多地区再现雨雪天气,加上正值春节,蔬菜价格猛涨,大白菜、黄瓜、苹果等与1月份相比的环比涨幅均在20%以上,而鱼类等水产品价格环比涨幅也在10%以上。2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3.3%,直接推动CPI环比上涨1.1个百分点。

  3月份CPI同比涨幅将小幅回落。从历年情况来看,随着春节因素的消除,尤其是食品价格的回落,节后两月CPI环比一般将出现明显的回落。从商务部农产品价格指数来看,节后两周的肉类、蔬菜类、水果等食品价格均已出现明显回落。到目前为止,3月份并未见到异常价格上涨行为。综合来看,3月份CPI环比降幅估计在0.5%左右,当月CPI同比涨幅将在2.5%左右,较2月份出现小幅回落。

  长期通胀风险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今年,由于工业生产领域产能普遍过剩,我国粮食连续六年增收形成了较充足的粮食储备,生猪存栏稳中有升,工农业产品供给充分,短期内尚不存在明显通胀压力。

  但是,当前货币信贷持续高增长、粮食增收将面临诸多不利因素挑战等问题可能使我国面临较严重的通货膨胀风险,对此必须有清醒的认识,以未雨绸缪。

  1.如果货币信贷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通货膨胀将难以避免。

  物价终究是货币现象,持续超量货币供应必然会体现到价格水平上来。从1978年以来M1、M2的长期波动和物价走势看,每当货币供应量增速进入扩张区间都会带来严重的通货膨胀,而且延续的时间越长通胀率也越高。

  例如在1984年-1987年和1991年-1995年期间,M1和M2增速都超过了25%,在紧随其后的1988年-1989年和1994年-1995年,便发生了17%以上的恶性通货膨胀,其中1994年CPI涨幅高达24.1%。自2009年3月起,M2增速突破25%,12月末增长27.7%,2010年2月末仍高达25.52%;2009年7月,M1增速突破25%,10月起突破30%,12月末增长32.4%,2010年2月末更高达34.99%。

  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货币向物价的传导机制会不同于短缺经济时期。货币供应量的大幅度增加,首先会推高资源型产品价格,如土地、矿产品等。由于流动性泛滥、投机活跃,资产价格上涨并形成泡沫,如当前的房地产市场,通胀预期不断加强。最后,在成本上升、比较收益发生重大调整的共同推动下,供求平衡相对脆弱的农副产品价格上涨,并逐步向普通工业产品传导。

  从国际环境看,以宽松货币政策和大量注入流动性为应对金融危机的主要手段,世界经济在危机中快速复苏。但为此付出的代价是全球流动性泛滥,货币尤其是美元贬值和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全球性通胀压力加大。2009年年初以来,原油、铜、金等产品价格已经出现大幅度上涨趋势。2010年,随着世界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的逐步恢复和对初级产品需求的增加,大宗商品价格存在进一步上涨的可能。在这种情况下,我国面临的输入型成本推动的通胀压力将不断增强。

  2.我国粮食生产正面临一些新的趋势性变化,粮食生产存在减产风险。

  一是严重的自然灾害仍频频发生,粮食生产的不确定性增加。从去年“寒潮天气”和持续至今的“中南大旱”,由于春耕生产即将展开,受旱地区近期仍无有效降雨开始变得不容乐观。截至3月10日,全国耕地受旱面积9,215万亩,重灾地区大部分小麦、油菜、洋芋等作物枯死,部分受灾地区粮食绝收已成定局。同时,北方地区旱情已经露头,东北、华北、西北部分地区人畜饮水困难比较突出。此外,病虫发生规律出现新变化,发生流行时间提早,一些次要病虫害开始上升为主要病虫害。

  二是城镇化对粮食增产的负面作用逐渐显现。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一个国家适合的城市化水平是从事非农产业的劳动力总是可以适度地转化为城市居民,城市化水平与非农产业就业比重保持一个适度的差距。从近年来非农业就业比重与城市化率的比值的变化情况来看,我国城镇化速度超过了经济非农化进展。而在城镇化不断加快的进程中,一方面,社会投资和城市建设将不可避免地占用大量耕地,严重影响种粮面积;另一方面,我国粮食需求的增长将主要来自城镇人口的增长,城镇化水平的提高将成为粮食需求增长的主导因素。

  三是农民种粮的比较效益仍然偏低,且可能持续较快恶化。国家发改委日前宣布,国家决定2010年继续在稻谷主产区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并适当提高最低收购价水平。今年生产的早籼稻、中晚籼稻、粳稻最低收购价分别提高到每50公斤93元、97元、105元,比2009年分别提高3元、5元、10元,提高幅度分别为3.3%、5.4%、10.5%。近年来,尽管国家多次提高了粮食最低收购价,但粮食生产比较效益还是不高,仍是影响农民种粮积极性的主要因素。未来随着我国人口结构的快速变化,劳动力成本很可能较快上升,种粮比较效益将进一步下降,加大了稳定粮食生产的压力。

  四是国际粮食市场对我国粮食安全的冲击越来越大。我国经济已逐渐融入了世界经济体系之中,作为世贸组织的成员国,粮食市场和粮食价格将必然与国际接轨。因此,我国粮食安全不仅依赖于国内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增强,而且还依赖于国际粮食市场的竞争力来强化。我国耕地面积、淡水资源紧缺,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资源禀赋差,国际竞争力较弱。目前,除稻谷外,国际粮棉油产品价格均低于国内,竞争优势明显。我国大豆对外依存度高达70%,油菜籽和食用植物油进口量持续增加。

  此外,我国耕地质量不断下降,土壤沙化退化,水土流失、水源污染加重及化肥的超标使用都严重影响粮食生产的质量和效益。

  因此,粮食生产面临的新情况与原有的旧矛盾交织在一起,相互叠加强化,增加了稳定发展的难度,潜在的减产风险不容忽视。

  3.劳动力供求关系逆转引起的劳动力成本持续刚性上涨将成为我国推动我国物价的不可忽视的力量。

  当前,我国人口结构已经临近快速变化的拐点。教育部历年公布的中小学在校、入学学生数量等已经较为充分的预示了这一点。并且,当下农民工群体正在实现一次大规模的代际替换,80后、90后农民工已约占农民工总数的六七成,这群新生代农民工的价值观念相对于其父兄辈已发生巨变,权利意识有了极大进步。人口结构的“刘易斯拐点”和劳动者权利意识极大提高将极大推动我国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从而引起持续的成本推动的通货膨胀。对此必须有足够的重视,当前的民工荒已经初步揭示了这一点。

  4.我国居民消费结构正发生巨大变化,新的涨价因素不容忽视。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居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生存性消费基本得到满足,消费结构正在快速升级。特别是近几年,我国以住房、汽车为基本特征的居民消费升级正如火如荼,同时伴随住房价格、房租等的快速上涨,我国居民消费结构组成正发生剧烈变化,传统的以食品为主体的居民消费价格组成正在和现实日益脱节。

  为了客观反映我国居民消费结构快速升级的现实并真实揭示我国居民承受的消费价格压力,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必须跟随现实发生根本性变化,将我国急剧扩大的居住消费等充分反映出来。

  (作者单位:国家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