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低碳和新能源:日内瓦车展的新名片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宦璐
2010年03月18日01:04
  在哥本哈根全球会议后,“节能减排”的现实意义在日内瓦车展上得以彰显。

  素有“国际汽车潮流风向标”美誉的日内瓦车展,这次被笼罩在一片“绿色”里——低碳和新能源汽车被诠释得的概念比往届更具创意和前瞻性。

  也许展馆面积跟北京车展或上海车展无法相媲美,但日内瓦车展是在身体力行地推行低碳概念:几乎每辆展车身上都贴着co2的排放量;混合动力、更低能耗的小排量、燃料电池车、纯电动车鳞次栉比;车企老大们上台演讲时,也都重点强调他们新开发车型的co2排放量已经降低到多少多少;向全球记者们发放的车展资料再也不是打印的A4纸张,而是一个微小的U盘;没有震耳欲聋的背景音乐;每辆新车旁也站着车模,但并非美艳的“妖姬”型车模,而是一个个活力四射的、身穿运动装的年轻人。健康、向上、乐观以及更珍惜资源、热爱地球成为了本届的日内瓦车展的潜台词。同时,车展上还涌动着一种车企们已从经济危机中复苏的情绪,充满欣欣向荣的喜悦。

  与以往大多数国际车展上的新能源概念车不同,在本届日内瓦车展上展出的新能源车更多的已经量产或接近量产,如本田CR-Z、雷克萨斯CT200h等;有的是超跑车型也首次加入到新能源行列,如法拉利599混合动力版、保时捷GT3RHybrid以及莲花Evora414E混动版等;商务中级车和大型SUV同样加入了低碳行列,如标致的“5byPeugeot”概念车、奔驰的F800概念车以及大众新途锐混合动力版等。日内瓦车展让人们相信,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就会有越来越多的新能源车跑在路上,成为环保工作最有力的支持者。

  “未来两年内电动汽车将"供不应求"。”雷诺——日产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颇有些语出惊人。他在本届日内瓦车展上表示,未来两年内,汽车制造商们将难以满足市场对电动汽车(以及为其提供动力的锂电池)的需求。

  与其说这是一种预测,还不如说这是一种期待。戈恩声称,雷诺和日产有望从中获益,因为到2011年时,它们将是“市场中唯一”能够提供电动汽车的厂商。

  “如果我今天必须打个赌,我会说,我们会很快面对电动汽车产能不足的局面。我所看到的一切均表明,在2011年或2012年,我们将不得不拼命扩建电池和汽车的产能。”他说。

  在车展上,日产带来了“全球首款量产的纯电动、零排放、价格可承受”的新能源车Leaf。标致雪铁龙计划今年就在欧洲推出两款电动汽车,而三菱的电动车i-MiEV已经行驶在日本的公路上。

  目前,各国政府都先后推出了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计划。美国计划今后十年在能源技术领域投入巨资,推动先进电池和电动汽车的研发;日本在今后五年当中每年投入两亿美元开发电动汽车专用电池;2008年欧盟出台欧洲经济复兴计划,包括发展绿色汽车的倡议,倡议资助高效节能的交通,特别是电动汽车方面的研发;法国将在未来的四年当中投入四亿欧元进行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动汽车的研发;德国于去年5月推出了国家清洁燃料技术电池创新计划,当年9月份又推出了国家电动汽车发展计划。

  在制定发展新能源汽车计划的同时,各国也制订了更为严格的汽车尾气排放标准。欧盟通过减少汽车二氧化碳排放的指令来限制新车的排放,到2015年,欧洲新车平均排放将逐步降至每公里130克二氧化碳,到2020年为95克/公里;美国通过的燃油经济条例的目标是到2016年在美国销售的平均二氧化碳排放每公里155克,到2020年要与世界先进持平。在此种背景下,各汽车厂商不得不推出更加节能与环保的新能源汽车。

  这也是为什么来自全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个汽车参展商在日内瓦车展上大打低碳牌的主要原因。

  这个周日,日内瓦车展结束了。“后金融危机时代悄悄改变了日内瓦车展原有的色调。以崇尚技术革新和展示未来发展潮流为特点的日内瓦车展在本届少了遐想的空间,表现得更加理性和务实。”业内人士对本届日内瓦车展如此评价。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