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中美贸易摩擦求解 松绑对华出口促平衡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18日00:33
  自去年9月中美之间爆发轮胎争端之后,两国贸易争端就没有停歇。尤其是近期美国连续针对中国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贸易制裁,并屡对中国汇率政策施压,制裁频率之高、涉及产品之多前所未见。对于美国频繁发起贸易保护措施,中国商务部严辞表示,坚决反对美国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的做法,并对有悖于WTO规则的做法将与美方进行交涉,以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利益。

  贸易摩擦频发

  2009年下半年以来,美国陆续宣布对中国出口的轮胎、钢绞线、无缝精炼铜管和钢管、窄幅织带等加征惩罚性关税。进入2010年,美国宣布对华出口产品贸易指控的速率更加频繁。2010年前两个月内,美国陆续对从中国进口价值超过3亿美元的钢丝层板征收43%-289%的关税;对中国的油井管生产企业征收10.49%-15.78%的关税。进入3月后,美国更是在一周内连续发起3起对中国产品的诉讼。3月2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对中国输美的铜版纸征收大约4%至13%的反补贴关税,并决定对中国输美磷酸盐实施制裁,征收高至109%的关税。美国商务部4日作出初步裁定,对中国和墨西哥产镁碳砖采取反倾销措施,初步决定向进口自中国的镁碳砖征收132.74%至349%的反倾销税。

  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美国近期更是咄咄逼人,大有人民币不升值就不罢休的态势。3月15日,130位国会议员联名致信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和商务部长骆家辉,要求将中国认定为“汇率操纵国”,并要求美国商务部对中国商品实施反补贴制裁。3月16日,美国公布升级版的关于制裁“汇率操作”议案,并启动立法程序,再度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此外,美国国会众议院筹款委员会24号还将就近来有关中国汇率政策的争议举行听证会。而更为关键的日子是4月15日,届时美国财政部将发布半年度报告。不少人担忧报告里中国可能会被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