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论坛 > 2010博鳌论坛背景资料

海南景点大全(组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18日14:54
南山

  景区介绍: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位于三亚市西南40公里处,是融热带海洋风光、中国佛教文化、福寿文化、历史古迹于一体,生态旅游、休闲度假于一身的大型主题园区,历来被称为吉祥福泽之地。

  它还是国务院授予的“三亚热带海滨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的组成部分,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已建成的核心景区由“三园一寺一谷一湾”组成,即观音文化苑、慈航普渡园、吉祥如意园、南山寺、长寿谷、南山湾。景区内有名列世界吉尼斯大全的国宝“金玉观世音”、“天下第一龙砚”;高达108米的“南山海上观音”,于2005年4月24日举行了盛大的开光大典,观音像巍然屹立于南海。

  南山拥有海南省最大的素斋餐厅,为游客提供近百个品种的自助素斋,有特色素斋套餐。“南山素斋”营养丰富而且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长期食用能养颜美容、延缓衰老,已成为我国素斋的知名品牌,评为“中国名宴”并获“金厨奖”,被指定为海南省国宾接待菜系。

  南山休闲会馆坐落在风景如画的南山文化旅游区内,有集素斋、海鲜、日式铁板烧、私房菜等各式菜系于一体的大型餐饮接待系统;综合会务、娱乐、演艺等功能。千古吉祥地,南海圆融山。走进美丽南山,可感受传统文化,探索长寿奥秘,体味回归自然的乐趣。
天涯海角

  景区介绍:天涯海角游览区,位于三亚市区西南23公里处,以美丽迷人的热带自然海滨风光,悠久独特的历史文化和浓郁多彩的民族风情驰名海内外,是海南建省20年第一亮丽品牌,建国60周年海南第一品牌,改革开放30年海南第一流行语。它依山傍海,碧海、青山、白沙、巨磊、礁盘浑然一体,宛若七彩交融的丹青画屏;椰林、波涛、渔帆、鸥燕、云层辉映点衬,形成南国特有的椰风海韵。

  “天涯海角”一词,早时是用来表达一种异乡的情结,经过千百年的积淀,承载了丰富深刻的文化内涵。清雍正年间崖州知州程哲在景区一海滨巨石上题刻了“天涯”二字,民国时期当地政要又在相邻的巨石上题写了“海角”二字,使这里成了名副其实的“天涯海角”。与“天涯”、“海角”石相隔不远处的“南天一柱”巨石,雄峙南海之滨,笑傲惊涛骇浪。翻到2元人民币背面,您会发现这精彩撼人的石景竟深入在中国人民生活的每一天中。

  天涯海角游览区使人们心中的“天涯情结”找到了物化的载体,每年四方游人慕名来到他们向往的这块圣地,沿着“历史名人雕塑园、笆篱凝霞景区、海天自然景区、天涯路”等景点尽兴游览,以圆心中“走遍天涯海角”的梦想。一曲《请到天涯海角来》唱响大江南北,更使“天涯海角”成为海南和三亚旅游的标志和代名词。

  随着景区的建设和发展,天涯海角景区增加了现代、浪漫和时尚的气息。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传递三亚首传终点站传递及大型庆典晚会在天涯海角举行,让天涯海角走向了世界,让世界了解了天涯海角。“天涯海角国际婚庆节”和“新丝路中国模特大赛”等大型赛事,又使这里成为情侣们表达忠贞爱情的圣殿和模特们展示美丽风采的舞台。
亚龙湾

  景区介绍:亚龙湾位于三亚市东南28公里处,是海南最南端的一个半月形海湾,全长约7.5公里。亚龙湾沙滩绵延8公里且平缓宽阔,浅海区宽达50-60米,沙粒洁白细软,海水澄澈晶莹,能见度7-9米,自然资源国内绝无仅有。海底世界资源丰富,有珊瑚礁、各种热带鱼、名贵贝类等。年平均气温25.5°C,海水温度22-25.1°C,被誉为“天下第一湾”。

  亚龙湾集海洋、沙滩、阳光、绿色、新鲜空气现代旅游五大要素于一体,呈现明显的热带海洋性气候,适宜四季游泳和开展各类海上运动。海湾面积达66平方公里,可同时容纳十万人嬉水畅游,数千只游艇游弋追逐。

  亚龙湾古称琊琅湾后称牙龙湾,过去是一处不为人知的荒僻海滩。1992年10月4日经国务院批准,在此建立了我国唯一具有热带风情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度假区规划面积为18.6平方公里,是一个拥有滨海浴场、豪华别墅、会议中心、高星级宾馆、度假村、海底观光世界、海上运动中心、高尔夫球场、游艇俱乐部等设施的国际一流水准的旅游度假区。

  如今,亚龙湾已经美名远扬,并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旅游品牌。在国内,选择亚龙湾度假已是一种时尚,这里如诗如画的自然风光、舒适完善的旅游度假设施和独具特色的旅游项目已成为旅游者向往的度假天堂!
鹿回头

  景区介绍:鹿回头位于月牙形的三亚湾,距离三亚市区5公里,是一座雄伟峻峭的山岭。山顶海拔285米,上面巍然屹立着一座高12米,长9米、宽4.6米的巨型石雕:一只神鹿转头回眸,两旁分别倚立着英俊的黎族青年猎手和美丽的黎族少女。这构思独特、造型优美的石雕是目前海南省最大的花岗岩石雕。

  关于鹿回头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古时候一个黎族青年猎手,在五指山打猎的时候发现了一只红花鹿。红花鹿转身向南跑,猎手翻过了99座高山,跨过99条河流,历经9天9夜,一直追到海南岛最南端海边的一座山上。山头上升起一团红云,红花鹿变成了一位美丽的黎族少女,低头微笑,满面含羞。鹿姑娘和青年猎手相爱了,他们在山下海边建起了自己的家园。他们生儿育女,传子传孙,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成了一个大村子。后来人们就把这里叫做鹿回头。

  以巨型的石雕为中心,方圆两公里内辟为山顶公园。在山顶公园,可以远眺三亚全景和“波浮双玳”岛,观赏海上日落。山顶公园曲径通幽。顺着山势建有白色的听潮亭、红色的观海轩、富有浪漫色彩的情人岛。山脚下的悦榕庄宾馆,山环水绕,环境幽静,建筑雅致,富有南国色彩的楼台室宇错落在椰林深处,依山傍海,卧红倚绿。院落的周围,热带的花木葳蕤异常,绚丽多姿。
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

  景区介绍:热带天堂森林公园位于三亚市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总面积1506公顷,是按照国家森林公园规范要求开发建设的三亚市第一个森林公园。

  它定位于国际一流的滨海山地生态观光兼生态度假型森林公园,植被类型为热带常绿性雨林和热带半落叶季雨林。其生物、地理、天象、水文、人文资源丰富多彩,景观建设极尽生态自然,可开展登山探险、野外拓展、休闲观光、养生度假、科普教育、民俗文化体验等多种旅游活动。

  海南省是中国第一个生态省,而“亚龙湾热带天堂”就是离城市最近的天然森林氧吧。

  进入园内,人们可尽情饱览这里丰富各异的森林植物景观、野生动物景观、天象景观、海景奇观和地理景观等。
大东海

  景区介绍:三亚大东海是海南著名的海滩之一,也是三亚开发最早、最成熟的海滨度假区,该景点完全为公众开放,被国家旅游局评为中国“四十佳”旅游景点之一。

  大东海旅游名胜区与三亚市东郊榆林港毗邻,夹在兔尾岭和鹿回头两个山头中间,是自然形成的一个半月形浅水海湾。景区三面环山,一面大海,东南平行的两条小山脉就像两道堤墙筑入浩瀚的南海,铸成海湾和屏障。大东海的沙滩平坦细软,缓缓延伸,长达千米。一排排翠绿椰林环抱沙滩,有混凝土小道盘绕直上大东海海边的小山头。山顶修有石桌、石凳、平台、凉亭,放眼南海,使人心旷神怡;近观山脚,礁石奇异,浪花飞溅。大东海以蓝天、碧海、青山、绿椰、白沙滩的独特之美博得海内外游客的赞叹。

  大东海的海水没有暗礁,水清沙平,轻风细浪,冬季水温在18℃-22℃左右,四季如春,是我国南方地区最理想的海滨天然游泳场。大东海的海水澄净,水下能见度10米左右。

  大东海景区内海滨度假旅游设施配套齐全,建有风格各异的酒店数十家,此外还有大型海滨广场、嬉水乐园、旅游潜艇码头、潜水和跳水基地等,可常年进行多种水上活动和沙滩运动。
大小洞天

  景区介绍:南山大小洞天旅游区(原海山奇观风景区,古称鳌山大小洞天),位于三亚市以西40公里处的南山西南隅,总面积22.5平方公里,枕海壁立,为崖州古城之南面屏障。自南宋(公元1187年)开山辟景以来,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是海南岛历史最悠久的风景名胜之一,又因其奇特秀丽的海景、山景、石景和洞景,号称琼崖八百年第一山水名胜。

  景区内,崖州湾弧弦百里,碧波万顷;鳌山云深林翠,岩奇洞幽;山海之间宛如一幅古朴雄壮的长卷画图。自古以来,许多文人墨客流连忘返于南山大小洞天,至今仍有“小洞天”、“钓台”、“海山奇观”、“仙人足”、“试剑峰”等历代诗文摩崖石刻。1962年郭沫若游览大小洞天时,称之为:“南冥奇甸”。1993年4月17日,江泽民总书记视察南山大小洞天时,兴致所至,于景区椰林下题写“碧海连天远,琼崖尽是春”的佳句。

  南山大小洞天旅游区还是我国最南端的道家文化旅游胜地,为国家首批5A级景区。以古崖州文化为脉络,景区汇聚了中国传统的道家文化与龙文化,融滨海风光、科普教育、民俗风情、休闲度假于一体;又以“洞天福地”为寓意,景区可归纳养生长寿、科普教育、登高休闲、道迹仙踪、鉴真寻踪、金榜题名、龙王民俗、风光摄影八大游玩主题。
蜈支洲岛

  景区介绍:蜈支洲岛,又名情人岛,坐落在三亚市北部的海棠湾内,北面与南湾猴岛遥遥相对,南临号称第一湾的亚龙湾,紧靠海口至三亚的高速公路,位置优越,交通便利。

  由于小岛地处三亚海棠湾内,避开了台风走廊,这里乔木高大挺拔,灌木茂盛葳蕤。岛西及北部地势渐平,一弯沙滩,沙质细白。海水清澈透明,最高能见度达27米。神奇的海底世界丛生着五彩斑斓、形态各异的珊瑚,是海南沿岸自然资源保护最完整的地区,堪称中国第一潜水胜地!

  岛上景点有观日岩,站在巨大的岩石上凭高临风,俯瞰全岛,辽阔的南海尽收眼底,是一绝佳的海上观日出点。建设者独具匠心,巧妙地利用了地形地貌,使人工设施掩映其间,不减其风采,反增其情趣。

  蜈支洲岛拥有众多的海上娱乐项目,如:潜水、半潜观光船、海上摩托艇、沙滩摩托车、海钓、帆船、帆板、滑水、拖曳伞、快艇环岛、沙滩排球、沙滩足球、香蕉船、独木舟等。
火山口公园

  景区介绍:中国雷琼海口火山群世界地质公园是国家4A级景区、世界地质公园、国家地质公园。位于海口市西南15公里。属地堑一裂谷型基性火山活动地质遗迹,也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全新世(距今1万年)火山喷发活动的休眠火山群之一,具有极高的科考、科研、科普和旅游观赏价值。

  园区地质遗迹主体为40座火山构成的第四纪火山群。火山类型齐全、多样,几乎涵盖了玄武质火山喷发的各类火山,既有岩浆喷发而成的碎屑锥、熔岩锥、混合锥,又有岩浆与地下水相互作用形成的玛珥火山。火山地质景观极为丰富,溶岩流———结壳溶岩,如绳索状、扭曲状、珊瑚状,无不称奇,令人叹为观止。溶岩隧道有30多条,最长到2000余米,其内部形态与景观丰富、奇妙,为国内外所罕见。园区在火山锥、火山口及玄武岩台地上发育热带雨林为代表生态群落,植物有1200多种,果园与火山景观融为一体,为热带城市火山生态的杰出代表。园区内保存有千百年来人们利用玄武岩所建的古村落、石屋、石塔和各种生产、生活器具,记载了人与石相伴的火山文化脉络,被称为中华火山文化之经典。园区总面积108平方公里。主要景点有马鞍岭、双池岭、仙人洞、罗京盘等。
丘濬墓

  景区介绍:丘濬墓位于海口市西南方向丘海大道旁的水头村边,距离市区仅10公里之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丘濬墓主墓石砌,圆顶,高6米,共分6层,16级台阶,底座有八卦,八卦之间有一“万字符”,这符号在古时代表吉祥之意。主墓前立墓碑一座,高4.4米,上方刻有“双龙飞舞”,两旁刻有青松、仙鹤、祥云等图案花纹。碑面上端有:“皇明敕葬”四字,正中题:“光禄大夫柱国少保兼太子太保户部尚书武英殿大学士特赠左柱国太傅谥文庄丘公。妣诰封正一品夫人吴氏之墓。”为夫妻合葬之墓。

  主墓前有“理学名臣”石牌坊一座。墓道两旁有翁仲、石羊、石狮、石马等石刻,最前面有石华表一对。整个墓园前临清泉水塘,面对平畴沃野,后枕苍翠小丘,古朴典雅,庄严肃穆。2007年底,海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曾对丘濬墓进行考古发掘。

  丘濬,字仲深,号深庵、玉峰,别号海山老人,琼山府城下田村(又名朱桔里,今名金花村)人,是我国明代中叶的理学名臣、十五世纪的杰出学者,他同海瑞被称“海南双璧”,是海南老少皆晓的著名历史人物。

  丘濬生于永乐十八年(1421年),卒于弘治八年(公元1495年)。丘濬幼年丧父靠母教养,勤奋攻读,聪明过人,童年时就有诗名。明末清初大诗人钱谦益编《列朝诗集》,曾选入丘濬的诗,并在小传中说,丘濬“七八岁能诗,敏捷惊人……生平作诗几万首,口占信笔,不经持择,亦多。”
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

  景区介绍: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是国家4A级景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位于海口市秀英区东山镇,距市中心约27公里,是中国首家大型热带野生动植物园,也是中国唯一一家岛屿型热带雨林的动植物大观园,被游人誉为海南的“生物基因库”和“浓缩了海南岛本土动植物精华的天然博物馆”。

  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景区占地面积5000亩,其中动物观赏面积2000多亩,汇集了世界各地珍稀野生动物200多种,数量达4000余头(只);现有植物280科,1000多个品种,为典型的热带雨林景观。景区内主要设有车行猛兽区、步行观赏区、综合服务区等。

  主要观赏景观有:热带植物园、橡胶文化园、海南本土动物展区、亚洲第一大狮园、亚洲第一大猕猴园、亚洲最大的百鸟园。其中车行区动物有长颈鹿、非洲狮、亚洲象、黑熊、骆驼、东北虎、梅花鹿、矮马、鸵鸟、麋鹿等;步行区动物有狮虎兽、猕猴、河马、大猩猩、小熊猫、狒狒、金丝猴等;百鸟园里鸟类有蓑衣鹤、黑天鹅、丹顶鹤、白鹇等;热带植物园有珍稀瀕危植物,如桫椤,热带珍贵植物,如龙血树,热带花卉,如黄金鸟、三角梅等,热带果树,如芒果、荔枝等,棕榈科植物,如三角椰子、酒瓶椰子等;在橡胶文化园,游客可以了解海南橡胶文化发展历史,观赏割胶技术;海南本土动物展区有五指山白水牛、海南山猪、老鼠猪、海南坡鹿、巨蜥、南蛇等,另外,还有东山羊、文昌鸡、嘉积鸭等家禽和家畜。所有动物展区和植物展区都设有解说牌,是游人了解动植物知识,进行科普教育的主要场所。
万泉河

  景区介绍:万泉河是海南岛第三大河,全长163公里,流域面积3693平方公里。万泉河是未受污染、生态环境优美的热带河流,被誉为中国的“亚马逊河”。沿河两岸典型的热带雨林景观和巧夺天工的地貌,令人叹为观止。

  万泉河漂流在海南琼海市烟园水电站至会山乡这河段,长约15公里,时间约3小时。河面最狭窄处约8米,最宽处约100米,水深1—10米。河段是一道莽莽苍苍的大峡谷,因其原始、自然、生态、古朴,堪称“中国天然大氧谷”,又因两岸典型的热带雨林景观和巧夺天工的地貌,是最为时尚户外运动项目,探险、探秘、漂流的绝佳之地。

  这里四季皆可漂流,百余米宽的河水清澈透明,浅水之处游鱼依稀可见,卵石色彩斑斓。漂流经过九道险滩。当地俗语说,“浅滩”“清滩”“水秧滩”,又急又险属“长滩”;“白沙”过后转“玉芳”,“拉蓬”对过是“高镰”;最后一滩叫“加秀”,过了“加秀”到会山。第一道滩浅滩一如其名,滩不算长,浪也不算大,对于初次漂流的人来说,可称得上是“热身运动”。接踵而来的清滩、水秧滩、长滩、白沙滩,一改万泉河水的安静,湍急的水流卷起层层波浪,橡皮艇忽而被高高抛起,忽而重重跌落,忽而又冲向陡立的峭壁……有惊无险的险滩过后,水势趋于平缓,万泉河中下游的田园风光渐渐映入眼帘。这里有神形绝妙的奇峰异石;有银河奔泻的飞流瀑布;有椰竹掩映的苗寨村舍;河中晶莹剔透的鱼虾欢跃;河畔石柳红白花朵怒放;蝴蝶翩翩、岩燕飞翔、野鸭游弋、山鸟啾鸣,与两岸古朴、善良、勤劳耕作的苗寨居民组成一幅美妙的山野图画,令游人疑似置身桃花源中,恍若步入人间仙境。特别是热带植被葳蕤葱郁,橡胶滴翠,槟榔挺秀,一株株石柳生长在石头缝隙中,顽强地承受着河水的冲刷,冬天来临,一簇簇石柳花竞相绽放,红色、紫色鲜艳夺目。涛声撼耳;一边是平静如镜的万泉河,波光粼粼,温情万千。
博鳌亚洲论坛会址

  景区介绍:博鳌亚洲论坛会址分为永久会址和成立会址,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景区座落在美丽的东屿岛上,这里拥有世界上保护最完好的河流入海口———万泉河入海口,是诠释博鳌文化的所在地。景区里宏伟气派的现代建筑、智能化的会议设施、动静相宜的高尔夫球场、河海交融的旖旎风光、古老动人的美丽传说,演绎着人与自然的和谐。

  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会址景区位于博鳌水城中心位置,东临南海,空气清新,年平均气温约24℃。交通非常便利,海口、三亚至博鳌都有高速公路,海口至博鳌约1小时30分即可到达。三亚至博鳌两个小时即可到达。因为博鳌亚洲论坛在海南成功召开并永久落户于博鳌,使博鳌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成为亚洲的博鳌,世界的博鳌。

  博鳌水城自然风光优美,婆裟的椰林,洁净的白云,金色的沙滩,各具神韵的江、河、湖、海、泉,令人陶醉。东部的“玉带滩”被载入吉尼斯世界之最;在山岭、田园的怀拥下有水面生态保护完美的沙美内海;万泉河、龙滚河、九曲江三河相汇;东屿岛、沙坡岛、鸳鸯岛三岛相望;金牛岭、田涌岭、龙潭岭三岭环抱。这里椰林葱郁,潮起潮落,被国内外专家誉为世界河流入海口自然环境保存得最完美的地方之一。
玉带滩

  景区介绍:玉带滩是一条自然形成的地形狭长的沙滩半岛,位于海南博鳌,外侧南海烟波浩淼一望无际,内侧万泉河、沙美内海湖光山色,内外相映,构成了一幅奇异的景观。玉带滩全长8.5公里,地形地貌酷似澳大利亚的黄金海岸和墨西哥的坎昆,在亚洲区可谓仅此独有。

  玉带滩于1999年6月被国际吉尼斯总部在中国的权威代理机构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以“分隔海、河最狭窄的沙滩半岛”而认定为“吉尼斯之最”。玉带滩北部充分保持其原始状态,作为“基尼斯之最”旅游景区供游客游览。

  站在玉带滩,面向大海,但见烟波浩渺的南海一望无际,层层白浪扑向脚下。放眼远眺,海水的颜色分三层———略黄、浅蓝、深蓝直至天边,远处渔船星星点点,近处海鸥起起落落,正是一幅绝妙的南海风情画。

  玉带滩前不远处,有一个多块黑色巨石组成的岸礁,屹立在南海波浪之中,状如垒卵,突兀嵯峨,那便是“圣公石”。传说它是女娲补天时,不慎泼落的几颗砾石,此石乃有神灵,选中这块风水宝地落定于此。千百年来,任凭风吹浪打,它自岿然不动,一直和玉带滩厮守相望。

  转过身来,又见万泉河、九曲江、龙滚河三江交汇,鸳鸯岛、东屿岛、沙坡岛三岛相望,水泛银波,岛撑绿伞,渔歌起落,游人如织。

  伫立玉带滩,一海一河,一咸一淡,一动一静,恍然身临仙境。
红色娘子军纪念园

  景区介绍:红色娘子军纪念园是为纪念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诞生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女子军特务连”———红色娘子军,而专门建造的大型文化旅游景区。

  红色娘子军纪念园位于东线高速公路琼海官塘入口处,距海口美兰机场93公里,距三亚凤凰机场160公里。园区占地200亩,是融热带风情园林、大型主题性雕塑、浮雕及精彩歌舞表演为一体的大型文化旅游景区。纪念园主要由园前景区、主题雕塑展馆区、热带风情园林景区、旅游服务区四大功能区域组成,园区设有和平广场、纪念广场、娘子军连部、歌舞广场、椰林寨、南霸天旧居(南府)和纪念馆等景点。在红色娘子军纪念园,还可以拜访百岁红色娘子军老战士,听充满传奇的战斗故事。

  纪念园于2000年5月开园,2001年被中宣部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4年7月又被中宣部、民政部、文化部等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先进单位”,2005年被国家发改委、中宣部、国家旅游局、民政部等十三部委评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编入全国三十条红色旅游精品线名录。
永庆寺

  景区介绍:永庆寺始建于宋代,后经历代扩建,成为当时澄迈规模最大的寺院,是当地民众膜拜、祈祷活动的禅林圣地,一年四季香火萦绕,据清代《澄迈县志》记载:“永庆寺在老城以东二里”,位置大致在今老城南泰鳄鱼湖动物园东北面。当年的永庆寺周围树林茂盛,是一个景色秀丽、环境优雅的游览胜地。

  据史料记载,曾有李纲、李光、胡铨等众多历史名人贤士慕名游历该寺,使之名播四方,法音宣流于琼州各地。北宋大文豪苏东坡曾数度前往礼佛参学,并写下感人肺腑的诗句。宁绍圣四年(1097年)6月11日,苏东坡渡海来琼,夜宿老城驿通潮阁,次日游永庆寺,为此处美景所陶醉,欣然作诗云:“幽怀忽破散,咏啸来天风”。元府三年(1100年)6月,他获赦北归,再游该寺又咏出“九死南荒吾不恨,兹游奇绝冠平生”的千古佳句,流传至今。明代名贤曾沂曾以《永庆丛林》为题赋诗:“梵宫森植有丛林,苑翳虬盘院宇深;四际不闻钟鼓响,在中只见影阴阴”。

  重建之永庆寺,位于澄迈老城开发区盈滨半岛,为现今琼北地区规模最大的佛教寺院。寺院占地约80亩,建筑面积约9200平方米。大雄宝殿及各殿供奉之四十二尊佛像均采用整块缅甸白玉精雕细琢而成,法相殊妙,莹白光润,乃世所罕见。

  永庆寺倚海而立,景色怡人,空气清新。寺院中遍植与佛学相关联的五树(菩提、贝叶棕、糖棕、大青和槟榔)、六花(鸡蛋花、文殊兰、荷花、黄缅贵、黄姜花和地涌金莲)等植物,突出绿色及佛界的威宏博大、肃穆清静,达到返朴归真,天地—人佛—合一的境界。
美榔双塔

  景区介绍:距离澄迈县美亭镇10余公里处,有一个用火山溶岩垒砌而成的村庄,叫美榔村。从村中到处可见的古榕树依稀可以读到沉淀已久的历史文化和动人的故事。国家一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美榔姐妹塔就在这苍翠林木的环绕下静静矗立了800余年。

  明《正德琼台志》记载:这两座姐妹塔系当地乡绅陈道叙为纪念长女灵照出嫁士庶,次女善长出家为尼而捐资兴建。始建于宋末元初,为佛教舍利石塔,原为辑瑞庵前塔,今庵毁塔存。1996年美榔姐妹塔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四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姐塔为六角型,原为7层,现存6层,高13.6米;妹塔四角7层、高12.55米。地宫及塔身座位都有历代大观通宝、开元通宝、铜钱等几十种1000多枚及宋代瓷器制品。塔的身后有仙寿庵遗迹,四周遗有石碑石板。

  双塔相距20米,分别坐落在立于池水中带石柱围栏的塔基上,每一塔基前设有月台,均有弧形引桥式石阶梯连接池外。四周簇簇翠竹,溪涧泉水积潴,环境十分幽雅。

  美榔双塔整体造型协调美观,匠工精巧。数10尊浮雕刻工精巧细致,堪称琼州石塔中杰出的艺术珍品。尤其是双塔通体的建筑材料系采用琼北火山地区的玄武岩,建筑工艺系采用榫眼凹凸相接,条石干摆叠码不粘合的独特方式,堪称一绝。其历经800余年风雨侵蚀,主体建筑依然保存完好,亦属国内罕见。

  关于该塔,民间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美榔姐妹拥有一个神奇的椰子聚宝盆,盆里总有舀不尽的米和金银,姐妹俩常常从“聚宝盆”里取出米和金银分发给穷苦的乡邻,慈父为纪念两个信仰佛教的女儿而建此双塔。
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

  景区介绍:海南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位于三亚市郊35公里处,是中国唯一地处北纬18度的热带雨林,是海南岛五大热带雨林精品的浓缩。

  “呀诺达”是形声词,在海南本土方言中表示一、二、三。景区赋予它新的内涵,“呀”表示创新,“诺”表示承诺,“达”表示践行,同时“呀诺达”又被意为欢迎、你好,表示友好和祝福。

  海南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整体规划面积45平方公里,周边是123平方公里的生态恢复保护区,计划投资39亿元人民币,建设期为6年,组织实施呀诺达雨林、药师峡谷、生肖广场、啪鲁迪野外拓训营、呀呀呀热带果乡、达达瑟黎苗博览以及酒店、度假村等项目。目前对外开放的“呀诺达雨林”已投资2亿元人民币,建成雨林谷和梦幻谷两个景观区域,以生态栈道、飞瀑索道等环绕成18公里长的园区通道。

  热带雨林谷遮天蔽日,流泉叠瀑倾泻而下,年平均温度24度,踱步雨林中,你能感受阵阵清新凉意。在这里,你能卸下最繁杂的纷扰,穿越雨林栈道,呼吸最清新的空气,畅享休闲的快乐时光。在这里,百年古藤、千年古蕨、巨大的仙草灵芝、“冷血杀手”见血封喉以及热带雨林的六大奇观等,更是让你惊叹不已。
甘什岭槟榔谷文化游览区

  景区介绍:甘什岭槟榔谷文化游览区占地面积369亩,地处三亚与保亭交界处甘什岭自然保护区境内,距三亚市仅28公里。

  由于景区位于海南岛屿的脊梁———五指山山脉的甘什岭自然保护区内,两边森林峻峭,中间是一条连绵数公里的槟榔谷地,故称槟榔谷。景区由原甘什黎村、原蚩尤苗寨和原始雨林谷三大板块构成,是一个多民族、多文化、多形态的,集观光游览、休闲娱乐、文化展示为一体的多元型复合式旅游风景区。

  槟榔谷执着于对黎族传统文化的深入挖掘、全力保护以及大力弘扬,海南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20个项目,槟榔谷就展示了其中10项。谷内的黎族传统文化博物馆里,珍藏着整个海南岛最齐全最珍贵的黎族各种民间文物,见证黎族发展历程的种种器皿和图片,是一部生动恢宏的“黎族人历史教科书”。纺染织绣、竹木乐器演奏技法、打柴舞、黎族妇女的纹身绣面……这些濒临失传的黎族传统技艺和正在消失的文化现象,在槟榔谷受到保护。

  槟榔谷内椰树摇曳,茅舍掩映,村边溪流轻淌,水车悠悠,炊烟袅袅,一切那么悠闲,一切那么自在,在这里,你可以寻找到梦的家园。
龙梅村

  景区介绍:定安县雷鸣镇龙梅村是王弘诲的故居。王弘诲,嘉靖四十四年(1565年)登进士,历任翰林院编修、会试同考官、南京史部右侍郎、南京礼部尚书等职,卒后被朝廷赠太子少保。

  王弘诲故居始建于明嘉靖年间,占地约500平方米,为四合院式建筑,现存大屋二幢,横庑小屋一幢。前后大屋均为一幢三间式砖木建筑,悬山式顶,正脊之鸱尾顶饰已坍坏。前院有照墙,左侧有院门。故居右边为王氏宗祠,系王弘诲明代万历年间筹建。王氏宗祠由山门、八角殿、正殿、二侧庑廊组成,悬山式顶,今山门、庑廊已损毁,八角殿明末曾毁于焚烧,清康熙年间重修,为歇山式顶,正殿进深3间,面宽5间,是一座仿古宫殿建筑。祠里存有清代匾额及现代名人题额多块,1994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古居左边为太史坊,始建于明万历二年(1574年)。太史坊为四柱三孔石雕牌坊,通高5.1米,全宽7.3米。牌坊呈瓦楞式顶盖,造型古朴雄伟。
海南热带飞禽世界

  景区介绍:海南热带飞禽世界是国家AA级旅游景区,国内最大的鸟文化主题公园,由海南塔岭旅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人民币7000万元开发建设,占地面积466亩,有300多种3万多只各式热带飞禽,涵盖了海南鸟类的绝大多数。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鸟类18种140多只,省级保护鸟类42种近千只,其中有50余种鸟类属于海南独有的鸟类或亚种。

  园区分成六大鸟类观赏区和三个专项鸟类表演场:世界名鸽广场、鹩哥语廊、鹦鹉广场、鸟雨林(采用声、光、电、色等手段模拟热带雨林的地形特征及热带雷雨)、沙漠鸟园(采用情景模拟方式展示沙漠鸟的沙漠鸟园)、浴龙潭(海南最大的人工瀑布)以及飞禽明星剧场、猛禽表演场、斗鸡表演场等。

  海南热带飞禽世界自2005年2月1日正式营业以来,以其独创人鸟零距离接触的人性化的展示方式,以其强调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独特的生态展现方式,别出心裁地推出飞禽王国奥运会、孔雀东南飞和鸡王争霸赛等令人耳目一新的节目,深受游客的好评。

  海南热带飞禽世界是定安县委、县政府重点推介的“定安八景”之一。园区有两座标志性建筑:九凤壁(国内第一座九凤壁,海南首座巨型浮雕)、见龙塔(建于公元1751年,至今已有250多年的历史,该塔2008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塔七层高27米,是海南目前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古塔),一古一今,交相辉映,合称“龙凤呈祥”。
东方“小桂林”

  景区介绍:雅龙民族风情旅游区位于东方市东部山区,距离东方市区约40公里。这里山青水秀,四季常绿,气候宜人,山、水、洞相互交融,自然景色十分迷人,有东方市“小桂林”美称,是游客回归大自然、认识大自然,融会大自然的最佳选择。

  风景区内有“雅龙洞”和“光益洞”,山形奇巧,独立成峰,相簇成岭,山、水、洞相互交融,山形地貌酷似桂林山水,自然景色十分迷人。这里山不太高有洞,河不太宽似镜,湖水清澈终年不涸;奇峰倒影、碧水青山、牧童悠歌、渔翁闲钓、古朴的田园人家、清新的山间空气……一切都显得那么诗情画意。春天,木棉树开着火红的木棉花映红着山区;风景区里还有大量的芒果树、橡胶树和香蕉林,神奇的百年“芒果王树”仍然硕果累累。

  雅龙风景区和周边山区云遮雾绕,烟波缥缈,山川隐约,构成幻景天成的迷人景色。这里还可以开展许多热带体育旅游项目,如登山、热带雨林徒步、溶洞探秘、漂流、泛舟、垂钓、山地高尔夫等。
白沙陨石坑

  景区介绍:白沙陨石坑位于牙叉镇东南9公里白沙农场境内,直径3.7公里,是我国发现的第一个陨石坑,为距今约70万年前一颗小行星坠落此处爆炸而成。陨石坑周缘环形山脊连续较好,仅在西南缘受两条溪河冲刷而出现豁口。置身于陨石坑内,举目四望,但见郁郁葱葱,低缓山坡上,茶树密布,排列成行,绿意盎然。难以想象70万年前这里发生过陨石自天而降,冲击大地,造成岩石碎裂熔化、岩浆溅射四周的惊天动地景象。

  科学家在坑内找到了陨石碎块,在其中发现只存在于陨石中的标型矿物,陨石类型为无球粒陨石,呈浑圆扁球状,重达3.75公斤,质地坚硬,是国内目前仅有的发现。白沙陨石坑是目前我国能认定的唯一较年轻的陨石坑,也是全世界十几个伴有陨石碎块的陨石坑之一。

  我国科学家对撞击白沙大地的“天外来客”的大小进行了科学估算,认为是直径380米的陨石。这么大的行星物质撞击白沙大地产生的能量有多大?经测算指出,撞击能量差不多相当于360颗投放在日本广岛上的原子弹。白沙陨石坑有许多谜团,还有一些神秘现象。如在溅射覆盖层堆积最厚的峨剑岭西侧,手表在此被磁化,摄像机在此自动关机不能正常工作,离开此处便恢复正常。海南白沙陨石坑不但发现有陨石,而且坑形地貌以及撞击形成岩石变质与震裂构造十分明显,较之陨石雨内容更为丰富,是一处珍稀的在地表显现的太空旅游资源。
天界神湖

  景区介绍:天界神湖指白沙南开镇红坎电站风景区,距白沙县城24公里。该区域高山绵延,森林茂密,飞瀑处处,溪流纵横,被五指山、鹦歌岭、霸王岭、黎母山等环绕,自然资源十分丰富。全年日照2056小时,光热充足,具有典型的热带山区气候特征,常年月平均气温22.7摄氏度,是一个原始、神秘、尚未开发的天然绿色公园。

  走近红坎电站风景区,游人可看到一个巨大的瀑布从半山腰的峡谷中喷薄而出,壮观的景色令人兴奋,这不是红坎瀑布,而是红坎水库泄流造成的巨大人工瀑布。水库坝顶,群山密林环抱中的红坎水库,是人迹罕至的处女地,静静地等待游人的到来。
白沙红坎瀑布

  景区介绍:红坎瀑布位于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元门乡东南部,距县城24公里处。红坎瀑布总落差145米。瀑布源于海拔1101米的红坎岭,两岸峰峦矗立,溶岩密布。站在红坎瀑布下仰望,只见一条银色的巨龙,宛如从天而降。山下水花四溅,璀璨晶莹。一到雨季,山洪暴发,红坎瀑布声若雷鸣,震撼群山,气势雄伟壮观。元门乡有元门洞,也是观光探奇的去处。每到假日,飞瀑和石洞吸引了许多游人。
五指山摩崖石刻

  景区介绍:五指山雄居海南岛中部,是世界现存的三大片热带雨林之一,山峰自西南向东北排列,贯穿琼中、通什、保亭和陵水等市县。它是黎族、苗族同胞远祖的聚居地,其最高峰海拔1867米,素有“海南屋脊”的美誉,是海南省六大旅游中心系统之一。五指山因山峰起伏跌宕,形似五指而得名。五指山又是万泉河的主要发源地。

  五指山仕阶旅游区珍藏着丰富的动植物资源。热带雨林中有种类繁多的管维植物3500余种,乔灌木1400余种,仅兰花五指山就拥有1000多个品种。五指山还是丰富的物种基因库。野生动物多种多样,兽类76种,鸟类304种,爬行动物104种,两栖类37种,其中鳞皮游蟾、脱皮蛙等11种两栖类动物是五指山旅游区所独有的。

  参观与攀登五指山仕阶可从东南西北四个方位,但经专家考证确认,最佳点在琼中上安乡仕阶村。仕阶村到五指山仅5公里,距上安乡13公里,离县城营根39公里。在仕阶村旁尚有一片清代摩崖石刻群。该景区集热带森林生态、历史文化古迹、正统黎苗风情为一体。例如:光绪13年间钦差大臣、太子少保冯子才所书“手辟南荒”、“百越锁论”、“一手撑天、巨手擎天”等十多处摩崖石刻人文景观。此外,还有水温为47摄氏度的温泉。
黎母山

  景区介绍:黎母山,自古以来被誉为黎族的圣地,黎族人民的始祖山,海南的名山。相传天上七仙女曾来此山游玩,其中桃花仙女迷恋此山美丽富饶,认为可以传播人类,便化为金南蛇产下一卵,后经雷公划破,跃出一位少女,号称黎母,从此诞生黎族人。黎母山是受古代武将吟颂较早的海南名山之一,又是神话传说较多的地区之一。早在900多年前宋朝大文豪苏轼就赋有《题黎婺山》的诗章,后元明清文士武将和者不少,有的还刻石永志。近人关于黎母山的诗文更多,可见其影响之久远,文化底蕴之深厚。黎母山四季如春,冬暖夏凉,年均气温22.5℃,是探险旅游、观光度假和民族宗教活动的胜地。

  黎母山国家森林公园是我国生物资源种类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是海南六大国家森林公园之一。黎母山森林公园位于海南省中部高峰区琼中黎母镇境内,总面积19.3万亩,其中天然林面积10.9万亩,地处热带常绿季雨林地带,是我国热带生物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园内有植物2000种以上,其中国家重点保护的有55种。属国家级和省级重点保护的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有28科58种。它是海南三大江河———南渡江、万泉河、昌化江的发源地。黎母山森林公园主要景点由黎母婆石景区、吊灯岭景区、翠园景区、天河景区、鹦哥傲景区、开河瀑布景区等六大景区组成,各景区互为衬托,相映生辉。
百花岭瀑布

  景区介绍:

  百花岭位于琼中营根镇西南面的7公里处,方圆33.7平方公里,素有“绿色宝库”的美称。百花岭是海南省重要的风景名胜与自然保护区之一,是海南六大旅游中心系统———五指山旅游中心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景区的开发以山地观光避暑,热带雨林观光旅游,黎、苗风俗人情为主题,是一个集观光旅游、度假旅游、专题娱乐旅游为一体的风景名胜区。

  百花岭景区的主要特色景点是百花岭瀑布。瀑布的源头在海拔700米的第二峰上,瀑布因喷出的水像花雨而得名。百花岭瀑布特别适合在雨季时来观赏,水量充沛时,它似一道银链悬挂在山间,飞珠溅玉形成四级瀑布,飘逸而下300多米,是海南落差最大的瀑布之一。

  观音庙是百花岭景区的另一重要景点。这座庙是周围几十里善男信女常年上香祈祷之地,香火鼎盛,庙外一棵古榕树树龄已有800余年,冠盖如伞,独木成林。此处还可登高远观宁静秀美的百花岭水库。除了瀑布、观音庙外,拥有亚热带原始森林的百花岭景区还有千姿百态的将军榕、情侣秋千、连里树、古木逢春等迷人的植物生态景观。
铜鼓岭

  景区介绍:铜鼓岭旅游区位于文昌市龙楼镇东北海滨。距文城40公里,是首批中国优先发展旅游项目、省十大重点旅游区之一、省级自然保护区。铜鼓岭是融奇山、泳场、岩洞、热带雨林、海边石景、海底潜水为一体的旅游度假和观光游览胜地。相传东汉马伏波将军率部征交趾在此扎营,班师回朝时遗铜鼓,后人掘得,故名铜鼓岭,迄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

  铜鼓岭旅游区规划总面积为84.3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44.3平方公里(含自然保护区13.3平方公里、七洲列岛1平方公里),海域面积40平方公里。旅游区生态环境良好,物种资源丰富,自然景观独特,充分具备了以“阳光、空气、海水、沙滩、植被”为要素的热带滨海旅游度假资源条件,是目前海南岛一块最有吸引力、最具开发价值的地域。

  铜鼓岭自古享有盛名,为古文昌八景之一,素有“琼东第一峰”著称。其主峰海拔338米,伴有18座大小不同的山峰,山势巍峨,蜿蜒起伏,形似坐镇南疆的卧虎,又如大海中崛起之蛟龙,气势磅礴。铜鼓岭是一个大自然动植基因库。经科学考察,这里分布有7个植物类型908种,分属162科585属,其中有9种属国家濒危植物树种组成热带常绿季雨矮林群落。动物有猕猴、赤鹿、珠项斑鸠、八哥等。铜鼓岭有尼姑庵、和尚庙、铜鼓书院、北京公室等古迹;有传金丝姑娘、神臂郎化身的风动石、“永远的牧羊图”、七洲列岛、大澳湾、月亮湾、铜鼓佛光等景点。
东郊椰林

  景区介绍:东郊椰林是中国十大海滨风景之一、海南优秀旅游景区和文明旅游景区。位于文昌市东郊镇海滨,与清澜港相邻。距文城17公里。属典型的热带海滨椰林风光。

  东郊椰林占地26.5平方公里,拥有椰子50多万株,椰林面积3万多亩,依海岸延展数里,这里风平、浪静、水碧、沙滩平缓、银沙柔软,椰林婆娑起舞、婀娜多姿,连绵15公里,成为我国最长的滨海椰树走廊,“十八万株三十里,椰林今日亦长城”是对它最好的概括。

  东郊椰林的椰子品种有红椰、青椰、良种矮椰、高椰、水椰等。人称“文昌椰子半海南,东郊椰子半文昌”。该区环境优美,海水清澈,是优良的天然海水泳场,可开展沙滩运动和水上活动。已经建成的有旅游码头、椰子公园、海滨度假村、渔家乐等。该景区以典型的椰风海韵,浓郁的椰文化和多种海鲜吸引众多的游客。中国和古巴联合发行的一套邮票,东郊椰林作为中国的风景被印上邮票这一“国际名片”。

  该景区的主要景点有:椰林长廊;“椰子王”树;椰林里风情小木楼;椰园小村;红树林;水尾圣娘庙;灯塔;革命烈士纪念亭;椰子工艺厂及椰子系列产品加工厂;华丽的椰乡民居;椰子产品一条街。该景区还有旅游饭店(含宾馆、度假村)20多家,房间540个,床位972张。海鲜店30多家,旅游商品购物店50多家。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