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财经面对面 > 最新财经事件访谈

严介和:民营经济要经历8年抗战期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2010年03月18日16:51

  搜狐财经报道 “中国目前面临的真正危机是民营经济危机,渡过这个危机要经历8年抗战期,到2015年民营经济才能回归正常。”近日,华佗论箭智慧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严介和在接受美国哈佛大学中国考察团访问时,就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问题做出如是判断。

  随着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影响力逐渐增强,对中国经济的研究也成为各国学术界的一个新课题。哈佛考察团负责人牛纪涛介绍说,2010年哈佛大学中国考察团由肯尼迪学院中国学生会和剑桥中国商业研究所联合组织,目的是为了了解中国政治、经济和商业发展。此次不远万里前往中国访问,目的就在于破解中国经济崛起的密码,了解民营经济发展形势。

  在与哈佛考察团长达2个多小时的交流中。严介和首先肯定的表示,中国能有今天的发展,归功于1978年开始的改革开放政策。

  严介和说:“1742年雍正王朝时期,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帝国主义国家,中国的经济总量占世界总量的37%。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总量的7%,世界上第一个帝国主义国家从此不复存在,被大英帝国所替代。到了1978年,美国的经济总量接近中国经济总量的200倍,仅美国通用公司的经济总量,就超过了当时整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经济总量。但是,经过短短的30余年,到2009年,美国的经济总量已经从原来接近中国的200倍,下降到中国的2.5倍。不是美国变弱了,而是我们变强了,这完全是30余年的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

哈佛大学中国考察团访问严介和
哈佛大学中国考察团访问严介和及华佗论箭智慧国际集团

哈佛大学中国考察团访问华佗论箭智慧国际集团
哈佛大学中国考察团访问严介和及华佗论箭智慧国际集团

  严介和接着指出,在中国30年的发展中,中国民营企业创造了中国经济总量75%的份额,为国家直接创造了75%的财政收入,解决了中国近80%的就业岗位。因此,民营经济的发展直接决定中国经济发展的成败。

  严介和表示,中国目前正面临着民营经济危机,经济最发达的珠三角、长三角的地区已经有很多民营企业破产倒闭,这虽然与全球金融危机有一定的关系,但是也有很多我们自身的原因。

  严介和解释说:“虽然我们的经济总量上已经和美国比较接近,但质量上却有着相当大的距离。缩小这一距离,就需要企业从自身上来下功夫。”他认为,中国的民营企业还缺乏一种历练,民营企业需要从成长走向成熟,而这个成熟的过程需要经历8年抗战期,到2015年民营经济才能回归正常。

  但是严介和也表示,有危机不是坏事。“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才会有危机,危机都是针对富国、大国、强国而言,穷国很少有危机。比如韩国和朝鲜,韩国经常有危机,朝鲜就从来没有危机。面对危机只要能做出调整,危机过后就会有更好的发展。此次危机中,中国的民营企业会死掉一批,但是只有通过这种优胜劣汰,才能涌现出最优秀的企业。置于死地而后生,凤凰涅槃才能重获新生。能转危为机的企业,就能成为真正驾驭市场的主人。我相信15年以后,中国民营经济品牌会叫响世界。未来十年中,中国会有一批民营企业、一批本土品牌走向世界,成为世界500强企业,成为国际公认的品牌。我们看到一个小小的韩国,都能拥有现代、三星、LG这样世界公认的品牌,我们也一定可以做到。”严介和说。

  面对未来整体向好,但是又充满不确定的经济形势,严介和建议:中国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未来发展需要“虎狼结亲”,即领袖带领团队抱团竞发,实现资源、智慧、资本有机融合,加快建设产业资源平台、组建联合企业,及时调整经营思路、转变经营模式,通过体制、机制、战略、理念的脱胎换骨,提速产业、结构的转型,快速提高创新创造能力,推进品牌战略的发展,大力提升企业自身素质。在发展上要践行国家实现低碳经济、绿色GDP的发展理念。

  严介和还透露,接下来,他将亲自带领200多位中国企业家,到国外走访。一方面学习交流,一方面寻找一些合作和投资机会。

  “要让中国的企业家走出去看一看,长见识,让他们进一步看看外面的世界。中国民营经济这么多年还在低头苦干,我们虽然总量很大,但是产业创新不到位,产品的附加值很低,所以产业转型是我们国内民营经济的大事。”严介和说。

  在呼吁创造的同时,严介和也在肯定制造。他表示:“中国经济仍要立足制造,中国必须成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因为,没有制造就谈不上创造?中国人口众多,就业的问题就是一件非常大的民生问题,中国离不开制造,所以,今后我们要走既制造又创造的道路。”

  此外,严介和还表示,自己创办华佗论箭智慧国际集团就是要培养真正的中国商人,帮助中国的民营企业从成长走向成熟。严介和慨叹,中国至今没有一所商人办的商学院,他说“商学院,就应该由商人来办,我们现在熟悉的沃顿商学院就是这样,很可惜,在中国却没有一所商人办的商学院。”

  严介和表示,自己就要办第一个由商人办的商学院,对于中国目前的高等教育严介和十分不满,他表示,中国的教育必须改革,要从卖方市场走向买方市场,教育改革必须多元化。不仅教育,对于医疗等其他领域,都应该实现多元化。只有这样,教育、医疗才能真正的能够提供市场最需要的人才,才能彻底解决上学难、看病难的问题。(搜狐财经/魏喆)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