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中国方案”:中铝注资力拓 > 中铝注资 关注力拓最新消息

秦刚:力拓案是起商业个案它不会也不应该被政治化

来源:人民网 作者:刘军涛
2010年03月18日19:03
  人民网北京3月18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秦刚称,力拓案不过是起商业个案,它不会、也不应该被政治化,给中澳关系带来负面影响。我们不把它政治化,也不希望别人把它政治化。

  有记者问:中方将于下周一开始审理力拓案。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今天表示,澳方将关注审理进程。为什么部分审判过程不对公众和外交官开放?澳方和其他一些国家认为这起案件已被“政治化”,而且审判“缺乏透明度”,你对此有何回应?

  秦刚表示,关于力拓案,中方有关部门将依据中国法律、法律程序及《中澳领事协定》进行处理。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当事方的合法权益将得到保护,中澳双方也就此案保持着沟通。中国自古讲究开庭肃静,因为法庭是一个庄严的地方,不能在还没开庭的时候就冒出各种杂音,不能干扰中国有关部门依法独立办案。

  秦刚强调,你提到的力拓案不过是起商业个案,它不会、也不应该被政治化,给中澳关系带来负面影响。我们不把它政治化,也不希望别人把它政治化。

  有记者问:澳大利亚政府称澳领事官员被拒绝参加力拓案有关侵犯商业秘密的审判环节,请问是为什么?澳方称这违反了《中澳领事协定》,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秦刚称,请你不要混淆一个国家的主权,特别是司法主权和《中澳领事协定》的关系。《中澳领事协定》应以尊重中国的主权和司法主权为前提。中国的司法部门根据中国法律和案件性质决定如何处理,我们应该尊重中国司法部门的决定。在这个过程中,中澳双方根据《中澳领事协定》保持沟通,对有关情况澳方也是清楚的。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