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营销

李宁怎样跑赢阿迪达斯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18日14:41
  2008年奥运会的确是中国体育用品市场的转折点,但戏剧性的结果是,不是北京奥运赞助商阿迪达斯雄心勃勃地实现在中国超越耐克的计划,而是其中国对手李宁意外地超越阿迪达斯。

  3月17日,李宁有限公司(2331.HK)在香港发布2009年年报,销售收入为83.87亿元人民币,增长25.4%。这一结果意味着,李宁铁定已超过阿迪达斯在中国的市场份额。2008年底交出的成绩单上,耐克以超过100亿元坐稳中国市场第一,阿迪达斯不到100亿。今年3月3日,阿迪达斯发布了2009年全年业绩报告,其全年净利润同比下降了61.9%,大中国区业务下滑16%。据此计算,李宁应“略微”跑赢阿迪达斯。

  从1990年成立以来,李宁今年将进入一般意义上中国企业的“成人年龄”:20岁。若按25%的年均增长率保守计算,2010年,李宁将跃入百亿俱乐部。

  历史上,自1994年以来,李宁一直保持在中国体育用品市场的最大份额。但在2003年,李宁首次被耐克超过,2004年,又被阿迪达斯甩在身后。2008年9月,即李宁本人在奥运会开幕式上完成无惧地心引力般的腾空而起动作后,李宁本人和李宁公司CEO张志勇在接受《环球企业家》专访时首次透露,在2004年时,李宁公司就制订了一项秘密的计划:要用15年时间在中国市场上超越耐克,重夺王位。而今,李宁已率先实现对阿迪达斯的超越。

  据公布的2009年财报显示,李宁公司核心品牌李宁牌的销售额上升21.1%至7,693,263,000元人民币,占公司总销售额的91.7%。李宁牌的鞋类产品、服装产品及配件产品之销售分别增长19.1%、22.3%及27.4%。

  同时,通过收购拥有的红双喜牌和Lotto(乐途)牌的收入分别为427,088,000元人民币及76,155,000元人民币,分别占公司总收入的5.1%和0.9%。AIGLE(艾高)牌、Z-DO(新动)牌和Kason(凯胜)牌于年内的收入合共190,404,000元人民币,占本公司总收入比例较小。

  2009年,李宁继续推进品牌差异化策略,成功进军羽毛球领域。中国国家羽毛球队于2009年李宁苏迪曼杯上,穿着李宁牌全副专业装备出战下成功卫冕。同时,公司年内采取整合营销策略,包括赞助“2009李宁杯中国羽毛球大师赛”及“李宁2009中国羽毛球公开赛”,提升了李宁牌羽毛球产品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及李宁牌与羽毛球运动的关联度。同时,李宁公司还将羽毛球系列产品打入香港及新加坡等东南亚地区城市。

  目前,李宁以最具发展潜力的二、三线城市作为拓展重点。也在超大级一线城市建立了零售运营标准,加强零售店铺运营管理。截至十二月三十一日止,李宁公司在中国一共有8,156家零售门市店(其中7,249间为李宁牌店铺),比去年同期增加1,239间。李宁牌方面,公司有约128名经销商,在中国各地经营合共6,854家李宁牌特许零售门市店,以及在北京、上海和15个省份拥有合共395间直接经营的李宁牌零售店。

  (文章来源:环球企业家)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