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前两月央企收入2.6万亿 上缴利润比例过低被批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熊剑锋
2010年03月19日07:46

  2500亿,国企开年利润几翻倍 社科院学者忠告:善己更要善天下

  1~2月国企经营晒账,央企收入2.6万余亿,上缴利润比例过低再度被批

  企业利润大幅增长进一步确立了经济回暖复苏的趋势,财政部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2503.2亿元,同比增长88.9%。

  谈到为什么老百姓对国企还有很多不满时,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金碚昨天直言,国有企业不仅要独善其身还要善天下。

  88.9%

  今年前两月国企利润飙升

  财政部发布的月报数据显示,1~2月,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40576.5亿元,国有企业成本费用总额为37797.3亿元,累计实现利润2503.2亿元,同比增长88.9%。

  中央企业(包括中央管理企业和部门所属企业,下同)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26586亿元,同比增长44.7%;累计实现利润1870.5亿元,同比增长60.1%。

  从行业来看,汽车、施工房地产、石油、石化等行业利润大幅增长;钢铁、有色行业及电网、海运企业效益明显提高;发电企业再次出现亏损。

  该月报统计范围包括中央企业和3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中央企业包括:82个中央部门所属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及129户中央管理企业,均不含国有金融类企业。

  -43.7%

  去年同期基数低致今年猛增

  中信建投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储建芳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前两月国企利润之所以大幅猛增,一方面是由于去年基数较低,另外一方面是因为宏观经济企稳回暖。

  财政部也表示,国有企业主要效益指标同比大幅上扬主要是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企业经济运行继续回暖等因素。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2月,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国企营业收入首次出现下降,累计实现利润更是大幅下降43.7%。随着四万亿刺激计划的逐渐实施,国企利润从去年6月份开始“转正”,全年国企累计实现利润13392亿元,同比增长9.8%。

  但是国有企业资产的经营效率低下也受到广泛批评。

  而中小企业的经营效益远高于国企,两会期间工信部部长李毅中透露,2009年中小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8.2%。

  10%和5%

  央企上缴利润被指太低

  国有企业在赢得巨额利润的同时,这些利润的分配去向越来越引发社会的关注,不少专家在全国两会期间呼吁,要规范国有企业的利润分配,更多地上缴国家。

  中国从2008年开始在央企中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按照类别的不同,央企向国资委上缴其利润的10%和5%,而欧洲国家的这一比例为50%。

  国务院今年首次向全国人大报告了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高强两会期间也表示,这一预算目前覆盖范围还比较小,只限几个行业,国有企业税后上缴比例还比较低,税后利润分配还不够规范。“今后应逐步扩大覆盖范围,提高上缴比例,规范企业税后利润分配。”

  4万亿后

  经济刺激退出预期趋浓

  如果说4万亿是2009年宏观经济的关键词的话,那么“退出预期”将成为2010年宏观经济的关键词。

  当前采取的“保增长、调结构,保持宏观政策稳定性和持续性”的主要依据是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仍然不足。

  但储建芳认为,从企业利润等核心指标来看,当前经济全面回暖的趋势已经确立,对于中国来说二次探底不可能出现,刺激政策的退出已经是毫无疑问的,关键是如何退出和怎么退出。

  储建芳认为,从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来看,货币政策方面近期已经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财政政策方面,今年的财政政策已定调将更多的财政资源投向民生领域。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