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企二次改革当首推收入分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3月19日07:50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金碚昨天在参加工信部发布会时就国企谈了自己的看法,以下为谈话整理摘要:

  如果一般的企业自己效益好了以后,我们借用孟子的话叫做独善其身,但国有企业不仅要如此还要善天下。比如国有企业在一些行业里的表现“在商言商”味道太浓,大家不满意。例如在房地产市场上,国有企业表现出“自己做大做强赚钱”,但对这个行业的发展恐怕没有起到更好的善天下的作用。

  国企改革现在要进入第二次或者说再次定位,当前的经济发展目标不仅要企业财富增长,还有很多社会政策目标要实现。国企应该有兼善天下的表现,比如说收入分配。在全世界,国有企业都是收入分配的公平标杆。当前国有企业的分配出了问题,没有很好地承担起收入分配的社会公平标杆作用。

  国有企业正在进入第二次定位的时期,简单来说就是国有企业改革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是改革未来还有很艰巨的任务在后面,看看社会公众对国企的议论就知道了,包括是不是有国进民退的表现……收入分配领域中,是不是表现出符合国家和人民对他们的要求,这要通过国企进一步深入改革,特别是在国民经济中更明确的定位来解决。(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