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斯蒂格利茨:美国为出口不再喜欢“强势美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慧卿
2010年03月19日07:56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18日称,美国可能背离了其“强势美元”的口号,现在更希望维持弱势美元以促进出口。而有“日元先生”之称的日本原大藏省次官神原英资也赞同这一看法。

  “这当中存在国家利益和全球、国际利益之间的冲突,”斯蒂格利茨当天在东京的一个论坛上表示,“现在,强势美元不符合美国的利益。我们想要弱势美元,想要增加出口。”

  自从1995年时任美国财政部长的鲁宾推行“强势美元”政策以来,这个政策口号就没有改变过。美国决策者认为,只有强势美元才能维持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从而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然而,美元过去2年中的贬值却提升了出口对美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使出口对其经济的拉动作用上升到了上世纪40年代以来的最高点。

  “如果你是(美国)财长,你必须在演讲时说信仰强势美元,但你知道没人相信你。”斯蒂格利茨说。

  据美国商务部的数据,净出口在过去2年中令美国GDP增长了1%,为1946~1947年以来的首次。

  担任日本原大藏省(今财务省)次官直至1999年的神原英资,当年曾是日本货币政策最高协调官员。他在论坛上说:“美国似乎已经从强势美元转向了弱势美元。再加上欧元走弱,导致了印度卢比、泰铢和马来西亚林吉特等亚洲货币的升值,并且造成了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不过,神原与斯蒂格利茨仍然认为,美元仍将是最重要的储备货币,因为在可预见的将来还没有货币能取代它。这一观点也得到了日本财务省国际事务次官中尾武彦的赞同。

  “对各国和各地区而言,务实的做法是努力加强国际金融体系的稳定性,而这个体系的前提是以美元为关键货币。”中尾说。

  目前,美元仍保持了全球主导货币的地位。但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全球外汇储备中的美元资产比重已从1977年的逾80%下降至61.6%。

  斯蒂格利茨17日曾说,世界需要另建体系来替代以美元为基础的储备体系。他还表示当前的美元体系对发展中国家不公平,令这些国家不得不储备货币。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