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地王凶猛 > 地王凶猛评论

新地王的资本密码:楼市压制股市

来源:财新网 作者:薛澜
2010年03月19日08:07

  实体经济的通胀压力可能在未来几个月见顶,但资产价格的通胀轨道似乎看不到尽头

  房地产果如预料之中,成了“两会”期间议题的焦点。众说纷纭,各据其理。但热闹之后,似乎市场立刻就有了一个相当有趣的反应。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刚刚在“两会”上发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抑制土地价格上涨过快,及包括大力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等四项措施。但话音未落,北京随即出现新“地王”。有国企背景的地产公司以40.8亿元,投得朝阳区的住宅用地,平均每平方米楼面地价2.7万元,成了北京新“地王”。该地皮的楼面地价,已非常接近同区一手住宅价格水平,重现去年内地多个城市、多幅成交土地“面粉贵过面包”的盛况。新“地王”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再一次向社会提出“房价的怪圈”在现行的体制下怎么走出去的大难题。

  我们认为,由地方政府、银行、地产发展商(特别是有国企背景的)之间已经连成了一个巨大的利益共享体。地方政府依赖土地成为财政收入主要来源,地产发展商获得银行支持的大额贷款以高价投地,同时推高楼价,而高房价又让银行不断强调按揭是增长最快、质量最好的贷款。真正是“三全其美”!

  但资本市场似乎对于这种进退维谷的景象表现出了极度的不知所措。A股再次下探3000点,H股在过去的一个月内一直在12000-12500点之间来回震荡,恒生指数的波幅也没有超过1000点。

  但最让人沮丧的是,整个市场的成交开始出现大幅度的萎缩。港股每天的成交量过去几个星期每每不到500亿元,相对2007年-2008年动辄1000多亿元的成交,简直让人不胜唏嘘。即使和年初的日成交700亿元-800亿元相比,也是大相径庭。

  股市成交量的快速萎缩,正是反映了国际投资者对“后危机时代”的中国经济,政策下一步怎么走极度没有把握。

  首先,房地产市场以其规模之大、牵连之广,最让投资者难办。股票市场对房子卖得不好肯定担心(比如刚过的一二月),怕影响了上游原材料、下游消费品的需求。但一旦市场开始有重新抬头的迹象,也是忧心忡忡,怕打压政策陆续又来。种种担心决定了市场中一个举足轻重的板块 ——房地产股票只能在20%-30%的波幅内上下游走了。

  其次,加不加息成了悬在市场头上的另一把剑。2月的CPI比市场估计高了一点,A股和H股都应声而落,似乎加息已经迫在眉睫。但是楼梯响后,没见人下来。今年,央行难在实体经济的通胀不见得太厉害,但资产通胀的压力大得受不了。这种情况下,加息的时间和幅度就难把握了。

  我们认为,实体经济的通胀很有可能在七八月见顶。特别是美元进入2010年,已经不是一边倒的走弱,使得油价难以大幅攀升,过去数月一直徘徊在70美元-80美元/桶。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输入通胀的风险大大下降。加上一直以来的产能过剩,实体经济的通胀压力可能在未来几个月见顶。但资产价格的通胀轨道,似乎还看不到尽头。加不加息、什么时候加、以多快的频率加、加了之后能否在不影响实体经济的情况下抑制房价?这么多的问题,暂时仍然是没有答案,也让投资者裹足不前。

  其三,市场对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隐患, 产生了极高的警惕。 虽然绝大部分投资者认同,中央政府的财政赤字还是在可控范围之内的,但地方隐性赤字到底有多大,谁也没谱。而且,最根本的是2009年上的这么多项目,有多少经过了科学的论证?即使在未来一段时间不出现大问题,但过几年项目完成后,能经得起算经济账吗?

  第四,人民币到底怎么动,什么时候动,也是众说纷纭。随着世界经济的回暖与复苏,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日益抬头。发达国家对中国采取的贸易保护措施包括反倾销、反补贴、特殊保障条款和技术壁垒,还有对人民币升值施加压力。面对不断加强的贸易保护,我们企图延续危机前以及危机中所实行的政策安排,恐怕越来越难。但是,人民币是在不久的将来重上慢涨的轨道,还是一次涨2%-3%,似乎也是左右为难。

  这样的闷局已经走了一段时间。未来的一个月,市场的注意力应该集中在业绩上,最重要的是公司对2010年的展望。宏观的困惑太多,似乎僵局短时间内打不开,也许该是时候多看看微观了。■

  作者为花旗集团董事总经理、中国研究部主管

  更多新闻点击进入《财新网》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