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樊纲:2010年中国经济将进入繁荣期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杨斯媛 刘铮
2010年03月19日08:27

   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研究所所长樊纲近日在上海表示,2010年中国经济将进入繁荣期,出口、非政府投资和消费对经济的贡献将达到50%~60%。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比去年会有大幅度的增长。

  “繁荣期不只是指经济增长速度高低,更重要的是2010年政府投资仍将起到重要作用,但非政府投资和需求开始初步恢复到一个合理水平。”樊纲在上海举行的“2010汇丰卓越理财财富论坛”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樊纲指出,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比去年会有大幅度增长,对GDP增长有一定的贡献。企业投资今年会恢复到相对合理的水平。由于产能过剩,去年的企业投资很低,而今年通过增长消化到一定程度,有些行业会增加新的投资。

  另外,消费目前是比较旺盛的,外贸业在恢复性大幅增长,下半年会恢复到相对正常的水平。

  “今年已经不是危机时期主要靠政府支撑的增长了。”樊纲说道,去年,70%~80%的增长主要来自政府投资,此外消费也做出较大贡献,但这不是正常的繁荣期。

  从今年来看,出口、非政府投资和消费对经济的贡献达到50%~60%,恢复到正常水平,这时如果GDP能达到8%~9%,那么就是繁荣期了,并且这种增长才是可持续的,到2011年会持续下去,樊纲表示。

  樊纲同时强调,接下来的任务是如何管理繁荣,防过热,降低波动。

  “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情况在不断变化,宏观政策作为调节经济的一种手段,应该根据形势的变化而不断变化,”樊纲表示,“今年的货币政策不会一成不变的,调节的手段也不止一种。成熟市场应该把正确的政策调整当作利好消息。”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