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大炼钢铁 > 大炼钢铁评论

警惕钢铁“新产能过剩”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19日00:11
  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过程中,加快钢铁业改造势在必行;新的产能不能再批,在原有产能的基础上通过兼并重组改造,提升产品质量极为迫切。

  这是江苏沙钢集团淮钢特钢公司党委书记何达平对中国钢铁业的基本观察。何达平投身钢铁业已有40年,技术出身的他还承担着国家 “863项目”的两大钢铁业课题。

  就经济转型期钢铁业的发展前景和产业布局,何达平在北京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高端产能不足

  《21世纪》:中国钢铁业的现状如何?

  何达平:钢铁业在国民经济地位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整个2009年经济率先复苏也起着重要的作用。发展先进的装备制造业,钢铁作为原材料是第一关。

  目前,中国钢铁行业的装备水平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竞争上也积累了较为成熟的国际经验。

  但是,钢铁业短板也很突出。现有产能过大,高端产品在国内不能满足,主要依赖进口(比如,高档次的模具用钢),并且生产和出口的钢材大部分是低附加值产品,这是大问题。

  钢铁行业最重要最根本的问题是提高产品质量。与国外比,除了品种多样性的差距外,产品质量差距也很大。国外针对中国钢铁产品的贸易制裁大多是针对低端产品。

  我们在钢铁生产装备上没有问题,问题是配套的工艺环节跟不上,研发差距大,缺少关键人才,可以说是同样的东西在不同的人手里能发挥的效益不一样。这些年国内企业引进了很多先进生产制造设备,但在吸收消化上做得不够。

  警惕“新产能过剩”

  《21世纪》:中国的沿海开发势头强劲,钢铁业产业布局加速向沿海转移,你怎么看?

  何达平:国家规划在沿海布点新钢铁基地,一是在沿海建厂原料运输成本低,二是出口环节减少,有利降低竞争成本。但任何好的规划都有一个度的问题,布点太多、新增产能过大也不是一个好事。

  现在钢铁业面临三大问题:一是研发能力不强,二是钢铁产业集中度太低,三是落后产能还远未淘汰。

  目前,真正能左右国内外市场的中国钢铁龙头企业还没形成。现有钢厂大多是面广量大的中小型企业,导致我国钢铁业在国际上缺乏话语权。

  我的担忧是,在沿海地区新的布点过多会带来新的产能过剩,这不是落后产能过剩,而是“先进产能过剩”。警惕先进产能的重复建设,这需要引起有关部门注意。

  《21世纪》:你认为应该怎样防范“先进产能过剩”?

  何达平:实行钢铁业的兼并重组战略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好方法。

  国外也是如此,比如美国的钢铁产能,很多年都保持同一个水平,他们通过不断更新技术,提升综合竞争力。

  在这方面,宝钢作为国家队走在前面,沙钢是民企,也在积极尝试。现在国家强调技术改造,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前提下搞技改,就不容易造成新产能过剩,而兼并重组就可以保证在总量不变的前提下淘汰落后,提升质量。另一方面,则是落后产能的淘汰。所谓的淘汰,必须是彻底废除。现在有些地方的“淘汰”是“今天停明天开”,并没有真正淘汰。

  《21世纪》:现在地方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组建钢铁龙头企业的趋势正在加强,你对此怎么看?

  何达平:兼并重组中,不要管是国营还是民营,关键是看综合竞争力,不要一味争论谁大谁小谁做龙头,叫什么名字都一样。

  兼并重组要打破两个观念:一是建议政府,打破国有民营的身份界限,可以是国有也可以是民营,也可以多元性质,不要注重企业身份;二是提醒企业家,要打破“宁当鸡头不当凤尾”旧思维。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