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西门子转投中资财团幕后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19日00:06
  沙特价值70亿美元的高铁项目给了西门子70亿个理由冒险临时换阵。

  西门子、阿尔斯通、现代、三星、中资财团,以及沙特本土企业均在竞标沙特高铁项目二期工程。原本,西门子与沙特SaudiBinladinGroup结盟参与竞争,近日却放弃与SaudiBinladinGroup的合作,转投由中国南车 牵头的中资财团。

  3月18日沙特铁路组织(SaudiRailwaysOrganization,SRO)负责哈拉曼高铁项目的项目经理ShafqatRabbani告诉本报记者,暂时还没有收到西门子方面关于加入中资财团的正式通知。

  但是,同日西门子德国总部就此事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竞标事宜涉及商业机密,不能透露相关细节。不过,不否认与中资财团联手竞标,并且肯定中国在高铁项目上的竞争实力。

  接近西门子德国总部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当中方参与到二期工程竞标时,西门子就意识到胜算不大,与其任由竞争对手与中方结盟,不如自己先站到中方这一边。

  西门子交通部门高铁项目副总裁EdzardLubben就对本报记者表示,在中国国内市场快速发展的同时,随着外国企业陆续向中方合作伙伴转让某些技术,中国企业会在这个过程中自己研发出新产品,参与到全球竞争中。

  西门子内部一份关于亚洲及中国铁路市场的报告认为,尽管中国企业是全球铁路设备市场上的新兵,在产品质量和技术上与欧美对手还有差距,但是它们有着欧美企业没有的独特优势。与中国铁路设备制造商的合作,无论是在中国市场之内还是之外,都能为西门子带来积极的结果。

  上述还报告指出,在技术上中国铁路设备制造商或许不占上风,但是它们却有着无法复制的杀手锏:价格,是中国企业在海外竞争中最为关键的优势;而且,中国的铁路设备制造商多为国有企业,在中国国有银行的支持下,有着很强的融资能力。

  此外,直接拥有多家铁路企业的中国铁道部鼓励外国企业参与到中资财团在海外竞标的队伍中,以中国国内市场的规模换取外国企业的技术。这一点,是多数外国企业无法拒绝的诱惑。

  据了解,目前中国的列车设备主要依靠法国、德国和日本技术,中国部分高铁列车使用的技术就是源自于西门子的Velaro设计,由德国ICE3列车发展而来。

  根据欧洲铁路工业协会的预计,在2016年前,亚洲市场每年会有9.3%的增速,这其中大部分的增长都会来自中国。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