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耐克业绩“半遮面” 李宁夺冠面临“拦路虎”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胡军华 黄世瑾
2010年03月19日09:02

  李宁(02331.HK)公布年报后约5个小时,跨国运动用品巨头耐克也公布了最新季度业绩报告,正如财报数据时间的“前后脚”,本土品牌“大哥”李宁与跨国巨头耐克在中国市场上的实力差距已经到了相差无几的地步。

  李宁年报显示,2009年公司收入达83.87亿元,此前安踏(02020.HK)、匹克(01968.HK)以及阿迪达斯都已经先后公布了2009年业绩,而随着耐克业绩报告的出炉,中国体育用品品牌座次也将出现更新。

  2009年6月前后,耐克将大中国区(包括内地及香港等)独立出来,2009年6月至今年2月28日,9个月的时间里耐克大中国区累计销售收入12.78亿美元,内地究竟占销售额多大比例,耐克并没有公布具体数据。

  业内人士马岗表示,2008年由于中国举行奥运会,耐克业绩大好,当年在内地市场销售额为80亿~90亿元,从耐克新的三个季度财务数据来看,耐克2009年的业绩与2008年相比持平或略有亏损,耐克和李宁谁是内地市场老大还不能完全肯定,但两者之间的差距应该很小。

  在其余已公布业绩的3家公司中,2009年阿迪达斯在内地的销售额约为70亿元,位居第三;安踏营业额为58.75亿元,位居第四,匹克营业额为30.95亿元,暂居第五。同样在香港上市的361度(01361.HK)和特步(01368.HK)还没有公布年度业绩,但是2008年两家的业绩与匹克相差不大,与安踏差距较大,因此谁能占据第五的位置仍未可知。

  在三家本土品牌中,李宁以7249家门店数遥遥领先,安踏以6591家暂居第二,匹克6206家暂居第三。运动用品观察人士陈士信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现在内地主要的体育用品企业都已经上市,要增加收入必须大量新建门店,所以门店数量成为竞争的主要指标之一。李宁公司CEO张志勇昨日在香港透露,今年开店数将达到8000家,力争2013年破万家门店。匹克CEO许志华同样对记者表示,匹克在内地开到1万家门店有足够空间。

  除门店数量增加之外,更重要的是单店销售额增加。单店对营业额的贡献可以通过各家公司的年营业额除以总门店数得出,这个指标一定程度上可以比较各公司零售门店的经营能力,从数据上来看,李宁单店平均营业额为115.7万元,位居第一;安踏89.13万元位居第二;匹克49.87万元位居第三。

  马岗对记者表示,单店营业额数据表明李宁的门店经营能力较强,但是单店营业额指标也有偏颇,因为每个门店的面积都不一样,李宁、安踏的门店营业面积相对较大,因此单店平均收入也就高,如果从门店每平方米贡献的收入来看,李宁年平均每平方米收入在1万元左右,虽比安踏、匹克高,但是与国美、苏宁每平方米1.9万元的收入比,还有不小提升空间。

  从毛利率来看,2009年李宁以毛利率47.3%居首;阿迪达斯毛利率则从2008年的48.7%下降3.3个百分点至45.4%,位居第二;安踏毛利率42.1%,位居第三;匹克毛利率为37.5%,位居第四,耐克还未披露最新相关数据。

  尽管阿迪达斯、耐克2009年在内地市场业绩不理想,对于内地运动市场的前景,特步总裁丁水波十分有信心,丁水波日前对记者表示,内地城镇化快速推进,越来越多的农村居民变为城市居民,这些消费者完全消费得起总价在100元~200元的运动产品,国内运动品行业前景乐观。

  张志勇昨日在香港表示,未来3年体育用品市场会保持20%以上的增速。虽然前景看好,但竞争也会日趋激烈。业内人士透露,近期福建一些品牌以买一送一、五折优惠的形式打价格战,体育用品行业内的中小企业生存压力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