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央企地王加剧商品住宅“奢侈品化”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回建强
2010年03月19日09:18

  “两会”上温总理控制房地产投机需求的报告内容言犹在耳,央企们就在“两会”结束后第一天的北京土地市场上演了令人咋舌的土地争夺战。中信集团、中国烟草集团、中国兵器装备集团这些大型国有垄断企业成为土地市场上的超级资本大鳄。

  目前房地产政策调控依然继续,如前不久刚刚出台“国19条”,但土地市场的地王依然不可避免地出现,土地价格似乎不受紧缩政策的影响。

  在地王的价格导向作用下,北京“三地王”周边的二手房价格闻风而动出现上涨。在北京地价高涨的示范效应下,上海、广州、深圳等大城市地价预期也将出现上升。一夜之间,央企争夺地王产生了“蝴蝶效应”,市场预期在发生变化,学术界对于房地产业走向的争论更加激烈。

  如何看待央企争夺地王现象,特别是主业并非房地产的央企也纷纷来到土地市场逐利?为什么央企们可以不顾房地产紧缩政策的威力,逆风而动?只能这样解释,房地产开发的利润要远高于其他产业,央企具有强大的资金实力,也具有逐利的资本属性,央企资金向高利润行业流动。在土地招拍挂制度,以及城市建设用地稀缺的背景下,地价屡创新高已经成为必然。

  有人可能会说,央企地位特殊,垄断经营,资金实力强大,应禁止央企进入土地市场,这个提法听起来有一定道理,但实际操作并不容易。我国房地产市场进行改革,市场化操作是重要的内容,如果简单采取禁止央企购地的政策,将无益于我国楼市和经济体系的健康,反而还会在制度层面留下隐患。况且,央企是政府的直属企业,同样需要资产的保值增值,“自断手腕”的做法不太现实。

  实际上,近日出现的北京地王,出让条件中都有要求开发商配建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的规定,有的规模高达10万平方米。正是因为公租房的存在,使得商品住房的楼板价更加昂贵。保障房建设量的上升、价格适中与市场化住房价格的高昂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而且这种差异在今后将更加明显。

  这给我们一个启示,地王的频繁出现,从另一个方面反映出促进保障性住房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一个十分现实而又无奈的现象是,普通老百姓不要再指望通过市场化的渠道去买房了,尤其是在大城市。大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和普通百姓无太大的关系,这是经济发展和城市化的必然结果。现在中小城市还有市场空间,房价不是很高,普通居民还可以购房。但长期趋势是,商品房市场将成为富人的游戏,政策保障房才是普通居民的选择。

  这个认识是建立在我国人多地少国情之上的,也是在住房保障日益完善的背景之下,房地产业的发展方向。一味地指责地王现象并不解决实际问题,即便禁止了央企进入房地产市场,地价照样会在地方国企、大型民企的推动下上涨。

  即便在政策作用下,房地产价格出现了调整,但高昂的价格依然距离普通百姓的收入支付能力很远。与其对地王进行无谓的抨击,不如贯彻住房保障措施,严格房地产企业的保障房建设责任,用公租房、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房来满足人们的基本用房需求。(作者系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