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意见领袖

厉以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可抑制结构性通胀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厉以宁
2010年03月19日09:51

  没有民营企业的参与,市场经济就缺乏活力。如果说市场是个大型搅拌机的话,动力来自哪里?真正的搅拌机有一个外接电源,开关一开,搅拌机就转起来了。市场跟搅拌机的区别是没有外接电源,它怎么转动?就看参加市场的企业有没有活力。

  假定这些企业都是过去那些计划经济下的国有企业,那是没有活力的。而在改革开放以后,无数民营企业进入了市场,它机制灵活,市场这个搅拌机就转动起来了。

  另外,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对抑制结构性通胀也有重要作用。市场经济条件下有一种通胀叫做结构性通胀。它不是由需求过大造成的,结构性通胀是由关键性的产品供给不足造成的,比如说输入型的结构性通胀。因为石油涨价了,铁矿石涨价了,甚至国际粮价上涨了,引起了国内的物价上升,这都是结构性的通货膨胀。

  结构性通货膨胀靠什么解决?不是靠紧缩解决的,它是靠增加供给解决的。这样的情况下,民营经济又起了重要的作用。因为民营经济信息灵通,流通渠道畅通,另外有增加供给的积极性。政府应该多加鼓励民营企业,鼓励民营企业自主创新,鼓励更多的人创业,这样就增加了供给,有助于抑制结构性的通货膨胀。

  既然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有重要的作用,当前应该为民营经济参与公平竞争创造良好的环境,要清理不合理、不合时的政策法规。要降低创业的门槛,要实行非禁即入。政府对自己产品采购过程当中应该一视同仁。

  我们要切实有效地解决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的融资难问题,这对解决就业是最有好处的。每一个个体工商户增加一两个就业岗位,每一个中小企业增加3—5个岗位,全国得增加几千万人,甚至上亿人的就业。当然干大工厂是重要的,因为我们需要一些解决短缺问题的大工厂。我们也需要为长远发展准备后劲的高速铁路,高速公路。但解决就业问题必须靠民营经济。

  同时,中国的城镇化过程蕴藏着无穷商机,城镇化会带动中国整个经济的持续向前发展。民营经济在城镇化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没有民营经济就不可能实现城镇化。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