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分析评论

中美贸易不平衡发展 人民币汇率不是主因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2010年03月19日10:05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8日表示,人民币汇率不是造成中美贸易不平衡的主要原因。

  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有关问题时,秦刚说,我们已经多次阐明有关立场和主张。他强调,人民币汇率不是造成中美贸易不平衡的主要原因。中国出口到美国的许多产品,现在已经是美国不生产的。如果中国不出口这些产品,其他国家同样也会填补这块市场份额。

  秦刚强调,中国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我们主张促进双边贸易发展,并达到双边贸易总体平衡,这有赖于双方共同努力。中国为此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同时也希望美方能够采取实际行动促进中美经贸关系平衡发展,特别是要放宽高技术产品对中国的出口。这有利于两国贸易实现平衡的发展。

  秦刚强调,贸易摩擦问题需要双方冷静、理性、心平气和地加以对待和解决,并寻求互利共赢的解决办法。一方面为扩大本国出口使本国货币持续贬值,另一方面又要求别国货币升值,并采取贸易壁垒的方法来限制别国对其出口,是不公平的,也是有害的。他说,尤其是在当前世界经济刚刚出现复苏迹象的关键时刻,这种作法对中美经贸关系有害,也对世界贸易有害,是贸易保护主义的一个典型事例,不利于促进世界经济的恢复以及长期、稳定、均衡和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