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应对人民币升值预期布局理财领域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3月19日09:38

新华/AFP

  人民币升值与否再次成为坊间热议的焦点话题,温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答记者问时强调:人民币币值没有低估;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和蔓延期间,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对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一国的汇率形成机制是由一国的经济决定的,汇 率的变动也是由经济的综合情况决定的;人民币将继续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我们将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但作为媒体,我们有责任向投资者指明任何一条可能的经济趋势,详解每一个可能的经济走向引发的投资策略。在市场消息已经被机构和有关海外专家散布的升值预期占据时,投资者更需要了解——

  投资的艺术在于成功判断出方向,而市场的魅力则在于往往出人意料。作为媒体,我们能做的无非是猜测方向、给出意见,但这种情景假设的条件有可能是相反的。在这期的财智周刊热点中,我们就猜测一下人民币汇率,并向投资者给出一些建议。

  分析师表示,总体来讲,人民币升值有利于进口,减轻外债压力,增强国内企业的海外投资能力,并对境内股票市场、债券市场、房地产市场产生有利影响。一般来说,人民币升值对进口比重高、外债规模大或具有高流动性和巨额人民币资产的行业比较有利,而对出口行业、外币资产高或产品由国际定价的行业冲击较大。

  人民币升值的可能有多大

  自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大幅升值,2006年升值3.35%,2007年和2008年升值均接近6%。这一脚步直到在去年才开始放缓,但外界抨击人民币的声音却越来越大。

  尤其是在后危机时代,基于贸易平衡、就业保护等经济和政治因素,美国国会、美国政府反复敦促人民币升值。世界银行也对人民币升值问题给出了另一番解释,即:人民币升值有利于中国控制通胀预期,同时可以降低中国的进口成本。

  这一声音在美国经济学界也颇为响亮,诺贝尔奖得主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表示,尽管人民币汇率并不是美国贸易帐失衡的全部因素,但人民币汇率仍需要调整。以“谁来养活中国人”这一伪问题在中国出名的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弗莱德·伯格斯坦(Fred Bergsten)甚至称,人民币相对美元汇率已低估了40%左右。

  但是,可以肯定的一点是,中国政府短期内是不会屈于外国的政治经济压力而将人民币升值的。道理很简单,在外贸仍是三驾马车的主力时,任何一个国家不会以牺牲本国出口为代价。不过,从中国的结构调整大局考虑,提前讨论、着手准备人民币升值也未尝不可。

  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表示,抛开美国的因素,只从中国利益考虑,人民币适当升值,对中国长远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都不是一件坏事,短期也能起到降低通胀压力的效果。

  银河证券最新一期的宏观经济报告也表示,人民币升值不改变中国出口的长期趋势。在劳动力供给出现拐点、原材料供给全面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人民币升值不会出现福利损失。同时,人民币升值可以改善宏观调控,降低宏观调控的难度。

  银河证券研究所所长滕泰认为,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弹性为,中国经济增长率每比美国高3.21个百分点,人民币升值1%。到2010年底前人民币升值压力不超过6%。如果人民币一次性升值8%,可有效缓解未来两年的升值压力。当今世界汇率安排日益弹性化。与日元早期升值比较,人民币可以容忍更大的波动幅度。

  股市受益 升值预期热钱流入

  在作出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后,分析我们的投资逻辑,第一条便是热钱流入。国泰君安的最新一期策略报告表示,资金面上超预期的可能性在于人民币升值引发的热钱流入。

  国泰君安分析师张堃认为,升值一方面可以防通胀,为货币政策退出留下更大余地,有利于今年“调结构”的大背景,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我国的出口将通胀压力输出,使得其他国家紧缩提前,且在外交上也获得更多谈判筹码。今年5 月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增加了人民币汇率议题有可能是信号。从人民币NDF上看,升值幅度约3%左右,如果是渐进式升值,市场可能是先涨后跌,如果是一次性升值到位,市场有可能随即便面临一波调整,最为受益人民币升值的行业是航空、资产类和原材料进口类。

  同时,历史经验表明,本币的升值往往导致以本币计价的资产升值,特别是以股市为代表的虚拟资产,其升值幅度将远远超过本币升值的幅度。日本、韩国、台湾等经济体在本币升值过程中,均出现了一轮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

  具体到行业中,五大板块投资价值将显现。其一、人民币资产重估增值的行业,最典型的就是房地产和商业地产行业,其他还有机场、港口、铁路、高速公路、电力、供水、有线电视等基础设施与非贸易的不动产行业。其二、产品销售价格以人民币结算,而原材料主要从境外采购的行业。目前,我国进口依存度较高的行业主要有石油及天然气开采业、造纸、钢铁、石化、航空、交通、电力设备等,人民币的适度升值,有利于增强我国对原材料物资的购买力,减轻石油和原材料价格上升对国民经济的影响。其三、外债比例较高的行业,主要包括航空等行业。其四、金融服务业。其五、产品以美元标价的公司,人民币升值就意味着美元的相对贬值,相应地,以美元标价的产品价格就将上涨。

  据测算,人民币升值1%对三大航空公司2010年业绩增量在0.03—0.04左右,2011年业绩增量在0.02—0.04左右,因此如果人民币升值5%将有望给三大航空公司今年两年业绩都增加0.1—0.2元,对其原有业绩增厚较大。以增厚幅度从大到小排序分别是:东航南航和国航。但须注意到,东航之所以增幅较大主要是由于其原有业绩很低。

  天相投资分析认为,目前NDF市场预期人民币升值约3%。以此计算,升值将分别增厚新东航、国航、南航EPS0.068元、0.063元、0.092元。南航的受益敏感性最大。行业目前处在持续景气中。从业务量、载运率、票价、油价等主要指标看,航空业目前处在持续景气中。在量价提升和成本压力不大的预期下,航空公司今年的主业盈利能力应会进一步改善。

  在整体受益升值预期的前提下,机构也提醒投资者注意个别板块的风险。湘财证券提醒,纺织服装板块的投资者要重点关注人民币升值预期。由于我国纺织服装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对人民币升值的敏感性非常强烈,在利润率已经逼近盈亏平衡点之际,如果今年人民币升值重新启动甚至加速上升的话,大多数企业都将“无利可寻”。预计今年人民币升值幅度在3%-5%之间,这一升幅对大多数企业来说已是其可承受范围的上限。

  升值预期推高中国资产价格

  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和大宗商品主席李晶认为,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中国资产价格将继续被推高。同时,在目前中国的海外并购和投资活动持续增加的背景下,资源类板块将成为人民币升值预期的一大受益板块,其中最重要的受益者是煤炭板块。

  在谈论人民币升值的时候,不能不提的莫过于资产类行业,包括金融股和房地产业。根据上一次人民币升值的经验,资产类行业受益于人民币升值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资产价格重估,人民币升值将使得中国非可贸易的土地、房屋、股票等资产在国际市场上价值增加,因此持有人民币资产较多的行业将普遍受益;二是流动性溢价,因为热钱进入中国后偏向于配置在流动性较高的资产上,这但当中楼市和股市是首选,而股市中的金融类大盘股是相对不错的标的,因此人民币升值会增加资产类行业相对于其他行业的流动性溢价。

  上海证券宏观分析师李剑峰表示,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一方面资产价格要面临重估,另一方面升值预期下,国际资本流入对资产价格例如房地产具有推高利好作用。长城证券首席房地产行业分析师黄清林则表示,房地产市场作为外资进入中国市场后转换成人民币资产的天然媒介,成为外资追捧的对象,外资通过持有房产享受房价上涨和汇率上升的双重收益。外资投资房地产,就算价格不涨,人民币汇率上涨也能实现资本保值升值的目的。

  而且,值得注意的是,据日本、韩国经验统计,汇率的变动大体上是和房地产价格成正相关关系的。在升值初期,经济形势良好,需求增加,特别是外资投资需求增加,导致房价上涨;升值过程中,房价在不断上涨,泡沫形成,但支持房价的宏观经济却受到越来越大的负面影响;最后,币值升至最高时,房价到了最高点,但出口受到重大影响、外资撤退,宏观经济开始走向衰退,这些因素反过来进而导致房价下跌。

  期货市场 对金属影响更大

  由于国内期货市场与国际市场价格关联度高,考虑到国际市场上的原材料基本都是以美元为计价单位,如果人民币相对美元升值,这对商品期货市场的影响首当其冲。

  就国内期货市场而言,大部分商品是需要大量进口的大宗原材料商品,其中,大豆、铜、天胶等品种的进口依存度较高。人民币升值对进出口贸易会带来较大影响,进而影响商品期货价格,尤其是对进口依存度较大的商品期货价格。

  而且需要注意的是,在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下,进入中国的大量资金中有一部分是活跃在期货市场中。一旦投机资金享受完人民币升值的利益之后,在撤离中国市场期间,将大量抛售人民币资产,包括期货合约,投机力量的抛售将导致国内期货市场价格的大幅震荡。

  分析师表示,不同的商品期货价格,受人民币升值的影响程度大不相同。总体而言,工业品受到的影响大,农产品受到的影响小;进口量大的品种受到的影响大,进口量小的品种受到的影响小。具体而言,铜受到的影响最大,大豆、豆粕、棉花、天胶、燃料油受影响较大,铝和玉米受影响不大,小麦受影响最小。

  人民币升值拼不过黄金涨价

  虽然人民币升值对国内黄金价格造成一定负面影响,由于黄金所特有的货币以及保值功能,黄金价格走势除了受黄金供需基本面的作用外,还受到其它金融资产,如股票、债券、外汇等价格、通货膨胀、官方售金和地缘政治等因素的影响。

  而且,众所周知,黄金价格的定价权在国际市场,国际黄金价格对国内黄金价格具有很强的导向作用,并且我国对黄金原料以及标准黄金的进口实行无关税、免增值税的政策,因此,长期以来国内黄金价格与国际市场价格基本一致。

  民族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当前促使黄金牛市继续前行的多重因素仍然存在,金价有望涨的更高。那么,国际黄金价格的涨幅也将远超过人民币升值幅度,这样将有效对冲掉人民币升值给国内金价带来的负面影响,最终仍将推动国内金价上涨。

  而且,从供应角度看,矿产金产量增长缓慢。世界黄金供应主要来自于新开采的矿产金约占60%、官方售金约占10%、再生金约占20%、和净投资减持等。自1997年以来,世界黄金供应量一直在4000吨上下徘徊。这主要是由于黄金供应中最主要部分的矿产金产量增长缓慢。尤其是2001年以来,虽然金价稳步上涨,但矿产金产量仍持续低迷。

  [延伸阅读]政府博弈机构谁在推动加息预期

  针对物价以及随之导致的加息问题,当前出现一种奇怪的现象:政府官员反复表态称物价涨幅可控,年内不存在通货膨胀,但是金融机构的很多分析师却认为物价将持续上涨,加息迫在眉睫。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