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该“退出房地产”的还不仅仅是央企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3月19日10:29

  “地王”频频出现,且大都为“央企制造”,而“地王”正是房价疯涨的一大推手。全国两会的很多代表委员以及有识之士都认为,央企应该退出房地产行业。在舆论的强烈呼吁下,国资委终于作出了明确的回应。如此从善如流,当然值得称道!

   但国资委的这一决定还不够彻底。我认为,不仅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78家央企应该退出房地产行业,以房地产为主业的16家央企也应该逐步退出;不仅中央所属的国有(控股)企业应该退出房地产行业,地方政府所属的国有企业也不应该留下来。

   近来,之所以要求央企退出房地产行业的呼声日高,直接的原因是央企频频制造“地王”并不断推高房价,而深层次的原因则是竞争的不公平。一方面,杀入房地产行业的央企不仅个个财大气粗,而且其政府背景也能为它们带来不少的便利;另一方面,银行也有亲国有轻民营的传统,央企等国企在信贷方面也非民企可比。而竞争中的这些不公平与央企是否以房地产为主业无关。换句话说,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与民企之间的竞争同样不公平。

   更重要的是,房地产是一个竞争性的行业,国企本来就不应该进入。一个服务型的政府,主要职责应该是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而不是兴办企业、与民争利。虽然政府也可以兴办一些国有企业,但应该只局限于那些市场不愿做、做不了或者是关系到国家经济安全的行业,比如邮电、公交、电网等。

   国资委确定的16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也让人看不懂:中化集团、中粮集团、冶金科工集团……这些企业为什么要以房地产为主业?我相信,这些所谓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以及地方上的房地产国企都退出了,房地产不仅不会乱,而且会发展得更好!

   当然,退出也需要一个过程。眼下,先让非主业的央企退出房地产是可以的;但下一步,还应该让主业的央企以及地方上的国企退出房地产。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