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2010中韩国际经济论坛(北京) > 2010中韩国际经济论坛独家解读

左小蕾:人民币升值无益于全球经济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19日11:05

  由北京大学、韩国成均馆大学、三星经济研究所共同主办,北京大学战略研究所承办的“中韩国际经济论坛(北京)”将于2010年3月19日在北京大学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金融危机后的中韩经济”。以下是搜狐财经带来的现场报道: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我认为在现在的汇率下没有任何权威的意见对人民币汇率做预测,不管理论上还是实际上,没有任何的所谓的预测是有道理的。谈这个问题,因为这个问题确实是一个热点话题,但是也是一直以来充满了很多实际的误区在里头。这个问题变成焦点话题,当然最主要的是在上周周末的时候温总理在两会的记者招待会上对汇率的第一个记者提问,做了一个非常明确的回答。

  


  三点:第一,人民币没有低估,这是第一次提出来,这么明确地回答了这么一个问题。过去这个一直比较含糊,这次他说没有低估,而且给了一个很权威的数据的支持。第二个,在人民币从05-08年上半年,人民币汇率21%,有效汇率升值16%,这个还不能说明什么问题,最重要的他说,在2008年下半年危机的时候,到2009年全年人民币有效汇率升值14%。第三个信息,在危机中间,因为外需环境的巨大的冲击,中国的顺差下降了超过一千个亿,减少了超过一千个亿。

  这三个信息,我不知道别人怎么理解,反正至少是跟市场上的,国际上的预期是意料之外,所以引起的反馈非常强烈。第二天我们就看见美国国会两党议员联合向商务部要求人民币施压。昨天又有14个官员对人民币升值的具体提案,方方面面的情绪已经非常重视这个问题了。我们同时也看见,就是其他的方面的舆论,我觉得对总理的这三点理解,这应该是中国最权威的意见了,但是我觉得可能会有各种各样的原因,我觉得好多分析也带着自己的想象,或者自己的愿望,或者是自己一些非常似是而非的,或者是各种各样的因素,继续在讨论什么呢?人民币还要升值,可能说是人民币晚一点升值,然后讨论逐渐升值还是一次性升值。我觉得这些讨论莫名其妙,这个思路我觉得很奇怪,因为中国总理说人民币汇率没有低估,那你为什么讨论在短期内升值呢?所以我觉得这些信息没有对他产生影响,所以我觉得这些问题上的理解有一些偏颇,按照自己的思路。

  作为经济学家我想还是要,把政治色彩边撇开,还原它经济本来的面目,从经济学的道理上来,不这些问题不断地说清楚,我当然也是一孔之见,我想在这里把自己的观点分享一下。我说三个问题,第一个,我觉得人民币升值实际上对美国是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意义的,在美国现在这个情况下,不会改善它的一些最实际的问题,比方说利差的问题。对中国当前来说也是非常不利的。对全球来说,也是不利的。

  第二个问题,人民币汇率的估计中间,不管在理论和实际上我觉得存在一些误区。

  第三个,我认为怎么应对这样的情况,怎么样更务实地解决这些问题,然后避免爆发全球的贸易战。

  第一个,我认为对美国没有意义的。美国为什么要中国升值呢?一个是顺差太大,因为你低估了,汇率就影响了双边的贸易。但是有一次我跟德意志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他到中国来访问的时候,他也提出这个问题,人民币应该升值,顺差那么大。我说你先打住,我先问你一个问题,德国在没有欧元区之前,德国对着美国是几十年的顺差,欧盟现在作为一个整体又是在保持着对美国的第一、第二顺差国,日本对着美国几十年的顺差,直到现在为止还是顺差,只是顺差增长可能下降了,跟我们一样。可是你们的汇率,当你的马克,和现在的欧元,和日元对着美元的汇率是完全浮动的,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你这个顺差跟你的汇率基本上不是相关性的,不是密切相关的,就说你完全浮动的汇率最后也没有把你的贸易平衡起来。原因是什么呢?那就是顺差和汇率没有密切关系。最重要的,国际贸易中间的基础,第一比较优势,第二就是市场。因为美国人创造了过渡消费的巨大的市场,所以让你有地方去卖,所以它就出去了。汇率并不是由它引领顺差。从中国的情况我们很明显,我们原来是有很大的顺差,可是我们这次中国的危机怎么爆发的?我们计算过,至少是80%原因因为外需市场突然下滑,就突然造成我们出口出不去了。所以没有一个市场,我出不去了,汇率没有动,这个顺差就不存在了,跟汇率有什么直接的关系呢?所以主要是因为你有我们的市场,当这个市场不存在的时候,我没有办法出去。所以美国人要检讨的是你过渡消费的市场,你超前消费的市场,你借钱消费的市场,是导致这个顺差或者逆差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第二个,你的汇率低估了,人为的造成了比较优势很强,因为你价格低了,这里又有一个似是而非的东西。这个比较优势确实对于欧洲,现在也有人提出来,汇率调整了顺差还是有影响的,看日本对美国就调整了逆差,特别是最近美元贬值,前一段时间确实调整了很多,说这不调整了顺差、逆差吗?这里要搞清楚,欧洲和日本的出口叫做重叠的。价格的变化就会影响它的竞争力,就是改变它的比较优势,这个确实存在的;但是对于中国来说跟美国的出口来说,这个比较优势是交叉的。所以以小幅度增加升值不影响顺差。在它可调节的范围内不影响顺差的。我们刚刚升了21%,从04-07年顺差不减反增,因为有庞大的市场在那里。如果把人民币升值说升40%,那就把中国所有的出口全不向他出口,这样美国人也不会减少它的逆差,这样它会把逆差转到墨西哥,南美等等。因为它是比较优势交叉,它不可能改善这个东西。所以人民币升值对于美国人来说从比较优势的增强来说,改善逆差来说,对欧洲、对日本是有道理的,但是对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和它的交叉比较优势是没有什么意义的。

  另外一个就是说中国出口这么多,使美国人的就业有问题,特别是在当前这个压力,这个似是而非的说法,从政治上给美国的国会,给美国的政府确实是有很大的压力,但是这个东西是非常似是而非的。

  我刚才说了就算中国不对着美国出口,这个工作机会会回去吗?因为它是一个比较优势东西,举个例子,就是这次轮胎事件,我觉得我们处理有点问题,其实之前有六次,美国政府都没有批准,他没有把情况说清楚,他说美国的轮胎下降了12% ,刚好中国的轮胎出口12%,这个东西当然有一点数据的巧合,当然正好出现了这个情况。他就说,你人看你这个出口把工作的机会弄走了。这里头有一个东西他们没有给它说清楚,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每个四家主要生产轮胎的公司,因为它的比较优势没有了,这是它自己的选择,这是市场的选择,这是企业的选择,它就把轮胎厂挪到中国来了,然后再拿到美国销售。如果出口你有打压,实际上等于打压你自己的东西,这样美国公司就会选择到美国去吗?这个不可能的。所以说解决工作机会问题是非常似是而非的,说中国出口多就把美国工作的机会移到了中国,这个工作不是中国人做的,是美国人自己做的。

  说实在的,某种意义顺差的产生跟美国禁这个,禁那个有关系的,我们在低端产品上有优势,我就卖给你了,你就应该卖给我一些高端产品,这个逆差不就缩小了吗?可是你不卖这个,不卖那个,逆差马上就产生了。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跟这个也是有关系的。说实在的,汇率其实真的是不能解决这个顺差问题,对美国没有什么实际的意义。

  第一个问题我想说对中国公司影响是非常负面的,大概的了解对中国的加工贸易边际效应影响是3%-5%之间。加工贸易是卖方市场?它的特点就是不能停下来,加工贸易就是从技术,到原材料都是定下来的,所以可以它们没有创新的动力,所以它的定价的能力是很弱的,边际效应又很低,把人民币一提就等于压缩了它的一个1%的利润。实际对中国企业来讲,边际效应这么低,又不能提价,这就纯粹打压它。所以这一点对中国企业是非常不利的。如果你说因为你的出口价格太低,你就提价,但是又不能提价,现在中国又面临着结构调整,一个重要的结构调整就是要素调整,像农民工工资往上升,还有资源的体系,还有其他能源的这样的一些体制都在进行调整,这个调整如果在这些东西成本都提上去之后,你那边又不能提价,把人民币汇率又提前升起来,实际上把改革的空间,整个弄的都没有了,这个会非常阻碍我们结构调整的操作的。所以我觉得对中国是不利的。

  第二个,世界银行有一个报告,说汇率提起来对通胀控制有利。这个话没错,刚才祝先生也讲到这个问题,这是一个常识,如果你的汇率升起来,你的进口产品价格下降,对于你的通货膨胀来说会使你的价格水平下降。这是一个常识,但是这里来说可以控制通胀,是把汇率当成货币工具使用。这个货币工具不能随便用,所以我觉得这些都是似是而非的。

  另外一个,我刚才说了,说汇率调整起来,对于你的货币政策灵活性是有好处的,因为很多投资性资本都是因为有升值的预期,所以有大量的跑进来,你不升值流进来就更多,那这就增加了你的流动性,就绑架了你的货币政策,然后造成流动性过剩,这个也是似是而非的。事实上,这个里头有很多问题,就是升值预期你凭什么升值预期是不是?像2007年的时候大家都知道,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最后还是通货膨胀,那是两倍于我们可承受的通胀水平,那个时候我认为猪肉价格是一个导火线,因为流动性过剩的问题,那就是熊熊烈火。实际上那个时候我们是紧缩的货币政策,但是背后的资本流动导致了我们资本过剩的问题,最后还是创造了通货膨胀的货币环境。什么做法是真正的产生货币政策的灵活性?从去年十一月份的时候大家在预期,中国甚至采取了不放弃任何升值的信号,所以资本不战而退。我不详细说了,因为没有时间了。

  另外就是定价的因素。首先我觉得包括MF定价的模型,我觉得大家都知道,我是学模型的,我是学计量经济学的,这些模型有很多的假设,而且这些模型在全球化的情况下,大的国家,发展中国家在发展中贸易格局发生了很多变化,环境和条件发生了很多变化,你用过去定价模型,在那些假设下产生的定价模型这个我产生质疑。这个因此时间关系我就不细说了。我现在就说现在我们可以看见,国外的东西,美国制造,法国制造,欧洲制造,我最近跑了一次泰国,它们很多东西本中国便宜很多,这个很奇怪,就是不能解释这个东西。美国同类的服装,就是中国制造,不是中国卖给它的,价格要比中国低一倍半,法国也是,泰国也是,这是一个事实。所以我觉得定价有很多误区,理论上要进行反思,甚至进行否定,所以我觉得简单地搬一个结论过来对人民币说三道四,对人民币是不是低估了说三道四,我觉得是没有说服力的。

  第三个,我想说一下目前这情况,非常情绪化,而且可能还有一些政治因素在里头,好像是一触即发的情况。怎么样来解决这个问题呢?我觉得领导人的大智慧和眼光。全球的贸易战叫做多边俱伤,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双方的领导人或者多国的政治家要发挥他的巨大智慧。所以作为中国两讲两手准备,首先进行沟通,进行斡旋,提出切实可行的方式来双边的都能够多赢的东西。其实温总理已经提出了这个,最近商务部发言已经提出这个问题,但是我觉得有必要把这个东西说得更清楚,什么样大家都获益。他们提出解决方案就是中国将扩大进口,就是扩大进口的战略。这个东西为什么能够解决美国的问题?为什么能解决也不伤害其他人?因为首先你扩大了进口以后,你顺差就减下来了。美国人不是提出顺差那么大,那么逆差不就小了吗,这是直接针对这个问题的。其实更重要的是解决美国的燃眉之急,现在不是就业是一个问题,我进口的都是进口你的美国制造,进口的欧洲制造,那你们制造就是等于创造就业,我给你解决就业问题,美国的经济的复苏这不是直接给了你?所以要把这个战略清楚地告诉我们的贸易对手,我们的贸易合作伙伴,告诉他,我们也能帮助你解决这个问题,只要求真务实地考虑这个问题,我相信双方都有这个智慧找出共同的东西来。所以不仅要宣传,还要采取切实的行动,现在美国已经有一个出口的机构了,我们要跟这些机构接触。当然也要做好最坏的打算,在目前的情况下,我觉得情绪化的情况很严重,包括一些学者,精英阶层都有这样的情况,所以中国要做好这个准备。

  不管怎么样,我相信问题很严重,矛盾也非常激烈,但是我相信这些双边的,中国的智囊,美国的智囊,应该有这样的全球视野,应该有大国的胸怀,有大国的智慧来这些解决这个问题,对全世界都是有好处的。谢谢。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