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中外资保险发力 开拓航运险市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赵怡原
2010年03月19日11:30

  自去年中央确定在上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以来,美亚保险、苏黎世保险等外资保险机构先后在上海就建立国际航运中心展开讨论,随着上海航运中心建设的逐步推进,航运保险也将成为保险公司越来越重要的一块经营业务。

  美亚保险所属Chartis集团下的全球海运险总裁Richar

dJ.Decker日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建立航运保险中心不仅需要税收、人才、法律等政策支持,还需要高素质的保险专业人才,与此同时,良好港口硬件设施和法律环境是非常必要的。

  外资保险建议:扩大产品范围

  目前,上海航运险在世界航运险市场占比非常小,同时还面临着上海航运保险收入与港口吞吐量不匹配、航运保险业务集中在低端险种、费率竞争,缺少新产品的创新等问题。RichardJ.Decker认为,港口吞吐量与运输密不可分,运输部分的保险多由国内上海以外的和国外的货主或托运人购买。然而,上海如果要提升综合航运保险业务的比例,需要在一个运行良好的保险市场上多从扩大产品范围和市场角度下工夫,而不单是依靠低交易成本来促进客户的购买欲望,比如说适时地在市场推出相关海上责任保险产品。

  RichardJ.Decker指出,航运保险不应仅仅是简单的产品供给,还应通过提供多样化的保险增值服务,例如在海外当地处理理赔,风险管理,为跨国经营的企业提供全面的风险保障,针对全球范围内的物流供应的保险,以及相关责任险保障。

  苏黎世金融服务集团公司业务主席及亚太中东区首席执行官吕迪安则对记者表示,一直不赞同激烈的价格战,这不是一种长远的行为,“就金融中心来说,航运保险业务不光走的是价格路线。比如伦敦,那里集聚了全球航运保险业的服务,他们选择到伦敦不仅是因为价格的问题,更重要的是看中伦敦能够提供良好的产业链,包括装船之前的审查以及一旦出现损失追索,以及海事方面搜救能力,这是所有客户更为看重的。”

  中资更看重税收优惠

  在外资为了航运保险纷至沓来的同时,中外资保险公司也都紧盯着航运险这块蛋糕。继中国太平洋保险航运保险事业总部于去年年底成立后,又有消息称包括华泰财险、大众保险在内的一些中小保险公司也表现出较强的参与意愿。

  昨日(3月18日),国内某财险公司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的航保中心也在运作中。”该人士表示非常看好上海航运险市场,“税收优惠政策对我们来说有吸引力,粗略估计可以为公司省下五六亿。”

  据悉,市场拟推的优惠政策包括对注册在上海的保险企业从事国际航运保险业务取得的收入免征营业税、发展船舶融资租赁保险及再保险、成立航运产业投资基金、开发航运价格指数衍生品等。

  竞争激烈 各显其能

  相较中资公司而言,外资财险遍布全球的业务网络更具优势。RichardJ.Decker对记者表示,外资财产险企业可以为中国本地的货主或托运人提供强有力的风险保障。因为投保的货物在世界各地区范围内运输,相对应的在任一国家或地区的理赔需求随时都存在,而风险也需要被有效地管理监控。外资保险企业也正是利用其在上海的分支机构将其在海外丰富的承保经验及产品优势带到上海本地市场。

  上述某财险公司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虽然航运险市场的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但中国本土化的保险公司自身的优势也是很明显的,“外资在国内的投资不会很大,同时也会受一些监管的限制,中资公司的理赔网点是很强大的,在理赔方面具有一定的时效性。”

  相关资料显示,较国外发达国家而言,我国航运险整体处于较落后状态。目前全球海上保险市场规模约250亿美元,英、日、德、美是传统的四个海上保险大国,占据全球海上保险市场60%的份额。其中英国伦敦就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3%。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