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央企退出楼市须有严令 安居政策借鉴香港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9日13:18
  香港《文汇报》19日刊出社评说,国资委宣布,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要退出房地产业务。国家应出台更严格措施,令有关央企遵守政令。长远而言,内地房地产市场在未来二十年都可能呈上升趋势,如何保障低收入民众住房需求,内地应借鉴香港、新加坡等地有益经验。

  文章摘编如下:

  “两会”刚结束,北京就在一天内涌现央企制造的三个“新地王”,使周边地区二手房价再度飙升,引起内地民众哗然。国资委昨日终于宣布,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要退出房地产业务。国家应出台更严格的措施,令有关央企遵守政令。

  长远而言,内地房地产市场在未来二十年都可能呈上升趋势,如何保障低收入民众的住房需求,内地应借鉴香港、新加坡等地的有益经验。

  国资委公布的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共16家,但另外78户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也涉足房地产。央企蜂拥入房地产市场抢地,单以2009年全国各地产生的90多个地王计,央企就占了60个左右。北京2010年国企拿地的均价,超过民企拿地成本3成以上。央企抢地令本已炽热的房地产市场火上浇油,令民众置业更难和房地产泡沫破裂的风险更高。

  央企抢地,一是巨大利润的诱惑,二是管理部门约束不力。房地产目前在内地属于暴利行业,央企抢地符合企业利益最大化的要求,当然也有利于央企负责人加薪和升职。然而,在中国市场,央企不能只扮演纯粹自由竞争者的角色,必须承担社会责任。

  虽然央企退出房地产暂时无法一刀切,但应出台更严格的措施,规定央企负责人的考核结果,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炒卖土地乃至造楼卖商品房,非但不应计算业绩,还要加以惩罚,这样才可以加快这些央企退出房地产业务的速度。此外,以房地产为主业的16家央企,也要规定将有限的国有资源更多地投入建设廉租房。

  未来20年,是中国城镇化和工业化的快速发展时期,房地产市场需求大,且土地供应有限,因此房价上涨的压力很大。发展房地产业的根本目标是为了满足人民的居住需求,这就涉及住房制度的改革。如何解决低收入民众的住房需求,内地可借鉴香港、新加坡等地的有益经验。

  例如在香港,政府提供占全部房屋总数一半的保障性住房。香港人对住房问题的解决概括得很简单:“没钱的找政府,有钱的进市场。”香港的整个住房体系如一道能自如流动的“活水”,低收入者有政府的保障,如果要努力提升生活质量,亦有改善住宅水平的阶梯,有了实力自然会逐步退出对社会资源的占用。内地建立完善的住房保障体系,委实十分重要,也十分迫切。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