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雀巢被指毁坏雨林“帮凶”遭环保组织抗议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朱小雯
2010年03月19日13:25

  昨日(3月18日),雀巢公司被环保组织指责在其奇巧巧克力产品的生产中,无视原料供应商大面积破坏印尼热带雨林和泥炭地的行为,继续采购该公司提供的棕榈油,从而导致当地濒危物种红猩猩的生存更加受到威胁,还加速了全球气候变化。

  是杀害红猩猩的“帮凶”?

  国家环保组织绿色和平的行动人员昨日上午来到雀巢在北京的大中华区总部门前递交公开信,要求雀巢公司立即停止购买导致热带雨林遭受破坏的棕榈油。

  其中有四名工作人员装扮成因印尼热带雨林的破坏而濒临灭绝的红猩猩,举着写有“你的轻松一刻,我的悲惨一生”(语出雀巢奇巧巧克力广告语“轻松一刻,奇巧时刻”)标语的横幅,在雀巢大中华区总部门口呼吁雀巢停止从印尼金光集团采购棕榈油。

  绿色和平认为,雀巢公司从最大的棕榈油生产企业金光集团采购棕榈油用于奇巧巧克力的生产,而金光集团因迅速扩张油棕种植园,不断侵占热带雨林及碳储量丰富的泥炭地。

  绿色和平森林保护项目主任马利超说:“金光的油棕种植园目前已经侵占到了濒危物种红猩猩的栖息地。”同时,这还导致印尼温室气体排放剧增。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在2007年发表的一份报告中指出,油棕种植是目前导致印尼雨林破坏的首要原因,印尼也因此成为世界上第三大温室气体排放国。

  根据来自金光集团的公开资料和内部报告,其棕榈油业务目前已拥有40.6万公顷的油棕种植园,以及世界最大面积的130万公顷的储备用地,而这些储备用地都在茂密的热带雨林所覆盖的广阔区域。

  绿色和平认为,雀巢公司成了威胁红猩猩以及加速气候变暖的“帮凶”。

  作为世界最大的食品饮料公司,雀巢公司重要的棕榈油采购商,并且采购量在持续增长。根据雀巢此前的公开表述,在过去3年,雀巢的棕榈油年使用量几乎翻了一番,达到32万吨。这些棕榈油被用在包括奇巧巧克力(KitKat)在内的众多产品中。

  雀巢:已使用其他供应商

  雀巢(中国)公共关系经理何彤昨日接受了绿色和平的公开信以及研究报告。在随后的回复中,她承认雀巢公司确实从金光集团采购棕榈油,但“雀巢集团从金光集团公司采购的棕榈油只用于在印尼的生产,没有在其他任何国家使用。”

  但绿色和平指出,雀巢在其他国家主要是通过中间商购买金光集团的棕榈油,“其中之一就是国际农业食品巨头嘉吉公司 (CARGILL),其在英国生产奇巧巧克力的工厂就常年从嘉吉购买棕榈油。”

  雀巢公司未否认这些陈述,也未就通过中间商采购棕榈油一事做具体说明,只表示:“雀巢公司已经使用其他供应商取代了金光集团。”

  “我们也与其他棕榈油采购商一道协同努力,确保相关的供应商理解我们的要求,不从任何可能损害热带雨林的供应源头采购棕榈油。”雀巢公司表示,将继续对供应商施加影响,杜绝任何可能造成热带雨林损毁的棕榈油供应,并尽快建立有效的可追溯性。

  事实上,此前已有不少公司停止从金光采购棕榈油:联合利华在2009年底终止了与金光价值3千万美元的合同,卡夫卡公司也在今年初解除与金光的合同;此外,壳牌和英国连锁超市SAINSBURY’S也宣布不再从金光购买棕榈油。

  但雀巢公司昨天仅表示:“到2015年,当市场上有足够供应的时候,只采购‘永续认证的棕榈油’。”

  雀巢被敦促终止与金光合作

  何彤还代表雀巢公司表示,雀巢公司一直深切关注东南亚地区因种植棕榈油树对热带雨林和泥炭地区生态环境造成的潜在影响和破坏,“为此,我们正在采取所有可能的步骤和措施来约束我们的供应商,以确保我们不从任何可能造成森林毁坏的来源购买棕榈油。”

  事实上,雀巢公司曾向其供应商发送一份 《雀巢供应商规范》,并要求供应商提交接受该规范的书面声明。何彤介绍说,该《规范》明确规定了不容妥协的采购商最基本标准,包括有关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的标准。

  另外,通过《雀巢环境可持续性政策》,雀巢公司承诺优先选择持续努力改善运营和资源利用效率的供应商。

  绿色和平对此指出,雀巢公司违背了自己设定的可持续标准和供应商准则。“雀巢对其供应商严重的毁林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马利超说:“雀巢公司应该立即取消和金光集团的合同。”

  在雀巢大中华总部遭到抗议之前,雀巢在英国、德国、瑞士等地的公司均遭到环保组织的抗议。这或许将推动雀巢改善供应链或影响供应商行为。

  此外,据媒体报道,金光纸业中国公司公关部人士称,金光纸业与棕榈油公司同属金光集团,但分开运营独立管理,金光的浆纸业务和金光的棕榈油公司实际上没有什么关联。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