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地王凶猛 > 地王凶猛追踪

中铝力拓再度牵手几内亚铁矿项目

来源:财新网
2010年03月19日14:02

   中铝出资13.5亿美元,获得力拓位于西非几内亚的西芒杜(Simandou)铁矿项目44.65%权益

   【财新网】(记者 严江宁 19日发自北京)继中国铝业公司(下称中铝)向力拓集团(Rio Tinto)注资195亿美元“世纪大交易”失败后,两家公司再度联手,将共同开发力

拓位于西非几内亚的西芒杜(Simandou)铁矿项目。

  根据3月19日两家公司的公告,两家公司签署非约束性合作谅解备忘录,中铝出资13.5亿美元,与力拓将按照47%比53%股权比例成立合资公司,共同持有西芒杜项目95%股权。

  中铝将分期完成此笔投资,用于西芒杜项目的后续项目论证与开发。待全部出资完成,中铝拥有西芒杜项目的实际权益为44.65%,力拓的实际权益为 50.35%。

  此外,中铝与力拓将各自向合资公司董事会委派三名董事。力拓将负责项目运营,中铝公司将参与管理。

  国际金融公司(International Finance Corporation)持有该项目剩余5%项目股权。

  西芒杜项目首期达产后铁矿石产能将不低于7000万吨/年,中铝和力拓将成立一家合资销售公司将项目的铁矿石产品定向销往中国市场。

  根据中铝公告,西芒杜铁矿项目位于西非几内亚,为世界级的大型优质露天赤铁矿,被力拓视为与其澳大利亚皮尔巴拉地区同样的“世界级”铁矿资产,力拓CEO艾博年曾表示这是力拓未来铁矿石业务增长的一个主要贡献者。

  根据力拓公布的数据,目前西芒杜铁矿项目已控制和推断的铁矿石储量超过22.5亿吨,项目总资源量可能高达50亿吨,已勘探的矿石品位介于66%-67%。

  在此前中铝和力拓所达成的195亿美元交易中,双方曾承诺在勘探层面上,将就共同开发位于几内亚的西芒杜铁矿项目可能的合作协议进行探讨。

  这一交易宣布的时机显然经过双方精心选择。力拓CEO艾博年预计将于3月20日至22日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中国高层发展论坛,而力拓四名中国员工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侵犯商业秘密案将于下周一在上海开庭审理。

  “这一协议的达成意味着中铝和力拓的关系已经在走向正常化。”接近谈判的中铝人士告诉记者。他认为,中铝仍是力拓的单一最大股东,双方都希望关系能够得以修复。而在两者之中,力拓为试图恢复与中方关系的努力又显得尤为重要。■

  >> 更多精彩内容点击查看 财新网 https://www.caing.com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