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国企业“抱团”竞标沙特高铁项目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宛霞
2010年03月19日14:10

  在铁道部的引导下,中国高铁技术输出海外的“竞标”中多了“合作”的影子。目前,中国南车中国铁建已经与北京铁路局联合竞标沙特阿拉伯麦加到麦地那高铁项目。此外,有消息称,中国南车还在积极竞争一项价值80亿美元的美国本土业务。

  中方参与的沙特高铁项目有

望于5月份开始竞标。

  据中国铁建董秘李廷柱透露,竞标能否成功与报价、技术优势、项目运作经验等多种因素有关,也并非价低者得。据悉,法国的阿尔斯通以及韩国的现代和三星公司都参与了这次竞标。

  中投顾问流通行业研究员黎雪荣认为,此次中国高铁组团竞标沙特高铁项目,使得中方胜算大增。与竞争对手相比,中国高铁从项目建设、列车供应到后期运营服务的整体优势非常突出,已经显示出全球竞争力。如果竞标成功,那么今后全套高铁技术整体输出则顺理成章。作为总包商,中国南车将提供基建、设备安装、车辆供应以及维护运营等各个阶段的服务及产品。

  今年1月4日,铁道部首次公开提出要“走出去”,同日铁道部与中国工商银行签署铁路“走出去”合作协议。由中国工商银行完善海外机构网络布局,加大产品创新力度,向铁道部规划的中国铁路“走出去”重点项目及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此外,铁道部的大力支持也使中国高铁在设计、建设、制造方面具有独一无二的成本优势。一位铁道部内部人士昨日(3月18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除了协调竞标的外部工作,铁道部为中国企业“内部梳理”也提供了积极的帮助,例如统筹国内技术、资金、施工队伍等资源,力求中方作为一个团体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时“一击命中”。

  上述人士表示,铁路工程“走出去”战略是以铁道部为主导、以铁路关联企业联盟为主体的形式,发挥中国铁路产业集成优势。

  据介绍,目前铁道部已经成立了中美、中俄、中委、中缅、中吉乌、中波、中印等境外合作项目协调组,组织国内有关企业开拓境外铁路工程承包和装备出口市场。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