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独家采访

夏斌:人民币升值解决不了美国自身面临的问题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小钉
2010年03月20日09:00
 国务院参事、国研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搜狐-王玉玺/摄)
国务院参事、国研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搜狐-王玉玺/摄)

  搜狐财经讯 国务院参事、国研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接受搜狐财经独家对话时表示,美国才是最大的汇率操纵国,人民币升值对美国本身也没有好处。

  夏斌表示,130名美国议员施压人民币升值是为了解决美国的赤字问题,但是谁才是最大的汇率操控国?英国媒体称美国才是世界上最大的汇率操纵国,美国指责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只是为了自己的党派政治选举而随便找出的一个借口。

  夏斌认为,美国贸易逆差问题主要是美国长期的赤字问题,通过人民币升值并不能解决这个问题。“随便一个理论家都能明白,对人民币施压是没有任何好处的。”夏斌说。

    以下是更多专访内容:

  搜狐财经:今年两会的时候,温总理说今年面临的经济形势可以用及其复杂来形容。我们今年的经济形势更多的不确定性因素是来自于外部还是内部?

  夏斌:我们都有。我个人理解,外部环境确实是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利用汇率对我们施压。去年我们为了刺激经济一揽子计划,但是这里面有一些地方的投资有一些风险,能不能这样坚持长期大量的贷款。不可能。有一些项目能不能继续下去,这又很复杂。

  比如说房地产,我们都看到这个问题,但是大家也知道,要压得狠的话,我个人认为,应该花两到三年时间来解决这些问题。方向只是以消费品为主导来调控房地产。现在也是往这方面走。我认为最近房地产的趋势已经也出现了老百姓所比较欢迎的一种形态。公租房、社会保障房、投资建设的加快,另外对投机买房的打击力度也在加强。所以这个复杂性的表现是方方面面。又要保持经济的继续增长,同时又要防范去年这样快速的投入带来的一些资产隐患的东西。不能不担心。外面其实大家所知道的,汇率、贸易保护,非常复杂。

  搜狐财经:我们怎么来防范?

  夏斌: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两会领导讲得来说,就是强调灵活性和针对性。这一点媒体要多宣传,什么叫灵活性、什么叫针对性。我们在继续执行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同时,要提高政策执行力度的灵活性和针对性。灵活性和针对性这一点恰恰是媒体专家宣传不够的。

  比如说要保持经济的增长,货币政策不能紧。但是,货币政策不能紧并不意味着要超量的像去年这样贷款的发放,要回归到正常的贷款发放。比如说经济增长8%。多少年来长年以来我们贷款一般15%、17%、18%就够了。去年明显是多了,但是去年是无奈,大家都理解,今年经济已经起来了,贷款应该慢慢恢复增长,保持17%、18%左右就可以了。17%、18%左右是7.6万亿元人民币。尽管去年9万多亿,3%左右,今年绝对量差不了多少。但是因为去年的9万多亿,中国前多少年的贷款余额增加,今年7.6万亿元除以这大分母,这个大分母就是18%左右。这不就回归正常了吗?所以大家一定要理解灵活性和针对性。

  房地产也是,同样要灵活性和针对性。消费信贷我们也要支持。但是都有一个度。

  搜狐财经:最近美国对人民币汇率施压,称中国操纵汇率,您怎么看这个问题,对人民币汇率的政策我们应该秉持一个什么样的原则?

  夏斌:原则很简单,还是浮动的汇率,但是大家要讨论这个问题首先要看,美国人为什么老是施加压力。为什么?美国专家学者分析,第一,为了十一月份的选举,为了他们的政治利益,民主党共和党的选举问题。第二,理论上讲,这一轮全球经济失衡,主要什么问题?是美国的双赤字,美国大量的寅吃卯粮,撑不下去了,他的货币也贬值了。通过我们人民币升值能够解决他大量的赤字问题吗?不能。无论从以前德国汇率的变化,还是从日元汇率的变化,在一次性大幅度升值后,贸易逆差问题仍不会解决。因为根本问题在于美国,而不在于汇率。而且美国说中国是汇率操纵国也很可笑。英国媒体已经说了,最大的货币操纵国是美国。

  搜狐财经:那您是否也认为美国是最大的货币操纵国呢?

  夏斌:美元是最大的全球货币,不是倾销货币,美国应该更大的保持经济发展的稳定,尽可能保持币值的稳定。

  搜狐财经:这件事是否会影响到中国的汇率改革?

  夏斌:这并不排斥中国汇率改革的方向,中国汇率改革仍然朝着有管理的浮动的汇率制。08年金融危机以后,我们的汇率主要是盯住美元浮动,但是我们尽可能的恢复到危机前,参考一揽子货币的政策。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