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独家采访

姚胜:美国要求人民币升值"损人不利己"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2010年03月20日09:58

  搜狐财经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姚胜 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接受搜狐财经独家专访时表示,从经济的角度来讲,中国汇率升值对美国未必有好处好。

  以下是采访实录:

  搜狐财经:今年温家宝总理在两会上答记者问的时候说今年的经济形势更为复杂,您认为今年的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更多的是来自于内部还是外部?

  姚胜:我的理解,中国经济从整体上看还是很好的。说复杂,估计是想把困难估计得多一些,有利于开展工作。面临的困难,从外部来看不少,从内部来看,今年也是很关键的一年。但是整体来看,我认为还是好于去年。

  搜狐财经:今年中国发生通货膨胀的风险有多大?

  姚胜:通货膨胀的风险,我估计今年不会高到哪去。虽然目前的物价涨得比较快,不过我们一定会采取一些措施。国外有一些经济理论,不能用它来看我们国家的经济形势发展。

  搜狐财经:最近美国又开始说中国操纵汇率的问题。您怎么看?您觉得靠人民币汇率调整能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吗?

  姚胜:不可能。不赞同用汇率调整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的问题。美国在高科技方面应该给我们放一放,我们需要的东西他又不卖,我们卖给美国的都是他们需要的东西,在这方面指责中国是没有道理的。真正从经济的角度来讲,中国汇率升值对美国也未必是好事。这有一定的政治因素。总体来讲,中美经济利益还是比较密切,有讨论有争论不奇怪。

  搜狐财经:今年两会政府温家宝在答中外记者问的时候提出三个目标,一个是保持中国经济增长,第二实现是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第三个是管理好通货膨胀。这三个目标怎么来平衡?孰轻孰重?我觉得难度蛮大的。

  姚胜:具体的动作我还不好说。但是在中国的这种形势下,最大的一个优势就是,大家达成共识的东西,大家行动起来都比较一致,而且采取的效果也是比较好的。这个应该充满信心,这是没有问题的。(搜狐财经/魏喆)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