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独家解读

史蒂芬·罗奇:退出政策可能会导致经济遭遇衰退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20日10:00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3月20-22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 “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在新的国际经济格局下,中国如何通过继续与世界各国的广泛合作,推动国内和国际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实现可持续而且具有包容性的增长,是本届论坛的中心议题。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摩根士丹利公司(亚洲)董事长史蒂芬·罗奇 (搜狐-王玉玺/摄)
摩根士丹利公司(亚洲)董事长史蒂芬·罗奇 (搜狐-王玉玺/摄)

  摩根士丹利公司(亚洲)董事长史蒂芬·罗奇:

  现在的复苏和过去的那种强劲复苏相比,并没有一个缓冲。如果有一个意想不到的冲击发生的话,可能会对世界上主要经济体产生很大的影响,会对全球经济体产生衰退的严重影响。未来三年,我们预见主要经济体的复苏速度大概有3%的平均速度,这样听上去还不错,它可能和在二战之后的缓慢的增长相比还是不错的。

  但是我们必须考虑到冲击的问题,冲击是不能预测的。我们对它很担心,大家也谈到了几个潜在的冲击是什么。之前的演讲者也提到了这个问题,尤其比如是中美贸易之间的摩擦,我觉得最近的事态也有进一步恶化的趋势。以我看来,在危机之后的政府在货币和财政方面比较糟糕的退出政策也可能是冲击。不管是央行还是财政部门,必须要想出一个办法,解决他们现在特殊的刺激政策的退出问题。

  谈到缓冲,尤其是中央银行的这些领导者,在我个人认为,可能在过去做出了一个非常糟糕的政策决定,造成了次贷危机的源头。如果说,全球未来三年的复苏大概是3%的水平能够维持的话,考虑到贸易摩擦和管理失当的财政政策,那么我们这个双谷衰退的可能性就会高很多了。如果出现这些冲击的话,未来两到三年双谷衰退就会有40%的可能。

  当然对于中国来说需要一个很深刻的结论,我们已经谈到了中国经济重新平衡的问题,中国经济如何变得更加平衡,而且仍然缺少来自中国消费者的支持。中国的消费要是不能变得更加强劲,可能就会受到更多的外部冲击。比如在贸易摩擦或者是退出政策方面,对于中国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此很重要的一点,中国如何进一步地推进自己的平衡尽快复苏。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224。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