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独家解读

罗奇:转移中美贸易赤字并不能给美国创造就业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20日10:15

  导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3月20-22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 “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在新的国际经济格局下,中国如何通过继续与世界各国的广泛合作,推动国内和国际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实现可持续而且具有包容性的增长,是本届论坛的中心议题。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摩根士丹利公司(亚洲)董事长史蒂芬·罗奇 (搜狐-王玉玺/摄)
摩根士丹利公司(亚洲)董事长史蒂芬·罗奇 (搜狐-王玉玺/摄)

  左小蕾提问:我觉得李教授最后说的问题非常重要,现在双方的情绪化的东西是不解决问题的,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我们是不是能够坐下来,能够充分地讨论,找到一个解决问题的方式。刚才几位美国朋友说得非常清楚,美国和全世界的经济现在最重要的是要复苏,而复苏中很大的问题就是就业,各个国家的就业,创造就业。现在其实中国政府已经提出了一些可操作的方案,就是中国增加进口,进口的是美国制造,进口的是法国制造、德国制造、欧洲制造,这个时候实际上最重要的是帮助美国、欧洲创造就业机会。我不知道在座的各位是不是认为这个东西是可操作的,这个东西是解决现在的问题和经济复苏的问题的一个非常可操作的建议,这样不至于在人民币汇率上做一些无谓的文章,这是不是一个可行性的方案。请各位给予一些评价。

  摩根史丹利(亚洲)董事长 史蒂芬·罗奇:中国不能在美国创造就业。而且美国至少在华盛顿的这些政客,他们没有意识到,我们这是一个多边的贸易问题,而不是双边的和中国特有的问题。我们都在说美国的国民储蓄率现在很低,政府私人和企业的储蓄都是非常高的,实际上只有我们国民收入负的3%的贡献率,在其他国家从来没有这样的情况发生,没有这种负的贡献率。如果要促进就业的话,必须要减少你的贸易赤字,和多个国家减少你的贸易赤字。

  至少美国和90个国家有这样的贸易赤字,最大的是和中国,主要的原因是有很多的美国消费者很喜欢中国这种物美价廉的产品,还有很多的美国跨国企业在华投资,所以这方面,大家还是要仔细留意的。如果中国贸易赤字转移到其他国家,实际上美国的消费者、美国的就业率并不一定会上升。所以,我们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关系需要来考察。

  美国这些政客找人承担这样一个责任或者指责别人非常方便,特别是找中国来背这个黑锅,但是,大家对下一步政策的走向还是非常难。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美国的选民也不傻,美国选民知道最重要的是就业。而且很多产业是有竞争力的。我在密西根这个州工作了7年,家具制造是不错的,家具制造是重要的产业,还有食品,密西根也很厉害,当中国经济的城市化加速的时候,当中国消费者消费升级以后,自然会对美国的消费产品产生需求。

  比如美国密西根生产的办公家具,质量非常好,到今天为止,中国的家具业都生产不了那么好的产品,价格很高,如果双方能够协商,能够通过某种方式来促进这种贸易的话,对美国的就业,对美国的蓝领阶层应该说也是福音,我相信问题不在于汇率,问题也不能完全怪就美国的政治游戏。在一定程度上讲,美国国会议员旧的认识可能需要改变。他应该知道,美国的选民也在改变,美国的选民也不傻,他们是非常实际,非常聪明的。谢谢。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3。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