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独家解读

樊纲:妥善管理繁荣 严防体制问题“吹大”泡沫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20日10:41

  导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3月20-22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 “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在新的国际经济格局下,中国如何通过继续与世界各国的广泛合作,推动国内和国际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实现可持续而且具有包容性的增长,是本届论坛的中心议题。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 樊纲(搜狐-王玉玺/摄)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 樊纲(搜狐-王玉玺/摄)

  中国改革研究基金会的秘书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 樊纲:

  回想到去年参加这个会的时候,大家都在预测中国经济去年的情况。我们将来也做一个记录,每年开会,大家讲了什么,谁讲对了,谁讲错了,我提这个建议因为我讲对了。去年我认为去年中国经济达到8%以上的增长是没有问题的。我之所以有这个信心一方面当时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了强有力的宏观政策,更重要的我认为是因为中国在过去的几年一直在采取一些宏观调控措施,在压泡沫,在压那些膨胀。所以,没有使经济像其他一些经济一样达到一个大泡沫的程度。

  从经济学的基本道理来讲,我们知道没有大泡沫,后面也就没有大危机,调整起来相对也就比较容易。而且中国经济实际上拐点在什么地方呢?在2007年四季度,而不是2008年的四季度,它已经经过了一年的条件,再实现一些新的调整,应对危机就比较容易。从这一点就给我们一个启示,这其实也是宏观经济学的基本要求,就是要做到逆风调节,特别重要的是在繁荣期要采取反周期的政策,而不是在繁荣期等着看着这个泡沫起来,当然大家说我不知道风险在哪里,失于监管、失于调控,等泡沫大了,最后危机的发生就不可避免。

  现在中国经济还在高速增长,今年在我看来也会实现8%到9%的增长率,而且今年在一定程度上会实现正常增长。也就是说,增长的主要动力不再像去年那样是政府的支出,而更多的是靠市场的力量,包括房地产投资的增长,包括企业部门投资的增长,包括居民消费的增长,同时外贸、出口至少不像去年是负的3%的增长,至少能够持平。这样整个经济的增长就更趋于正常。如果这个趋势继续进行下去,到了明年,2011年,中国经济可以说又进入了一个新的正常增长,同时又是一个新的繁荣期。

  从今年开始到明年,我个人认为,中国经济事实上又会进入一个新的繁荣期。因此,这个时候对我们的挑战又是同样的挑战,如何管理繁荣。现在我们要讨论的问题,包括通货膨胀率,包括房地产泡沫,包括资产泡沫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也属于繁荣期的问题。这对我们都是重大的挑战。

  我个人认为,通货膨胀的威胁有,但是,近期内看还不是特别大。请注意到,2月份说的2.7%的通货膨胀率实际上是基于去年这个时期的通货紧缩,有统计上的问题。如果按照月度环比来看,2月份的通货膨胀没有比12月份更高,几乎是零。而更重要的对于中国来讲确实是资产泡沫。因此,管理繁荣很大程度上是怎么管理财产市场、资本市场,管理这些杠杆等等。过去的教训也在于此。

  我们这次的大金融危机也是因为财产泡沫、资产泡沫导致的,我们回想一下过去30年世界主要的危机不是因为通货膨胀导致的,而是因为财产膨胀导致的。因此,刚才迈克尔·斯宾思先生说了,宏观当局不仅眼睛要看着通货膨胀,而且要看到更广泛的问题。我认为,如何管理资本市场,管理财产泡沫的问题是我们当前要着重考虑的。

  在这个问题上,第一需要有预见性,就是你要早一点调整,不要等到泡沫形成再调整。因此现在中国的中央政府已经采取了一些调控政策,我认为是正确的。现在就开始要采取一些措施。第二,非常关键的问题是用哪些手段调。仅仅靠教科书上的宏观经济政策、财政货币这些政策工具,我认为在资本市场的问题上可能还是不够的,它需要一些金融政策,甚至包括直接的数量控制,包括从供给和需求两方面的通过金融政策,包括按揭贷款,包括对杠杆的控制等等,才能实现真正的管理。

  在这方面,我觉得我们都经验不足,但是吸取过去各国财产泡沫导致危机的教训,我想仅仅有金融监管还不一定够,还需要一些其他方面的政策。希望我们可以共同讨论,中国现在做的这些事情也许具有一点普遍意义。中国因为还有很多行政体制,市场体制还不健全,因此不得以搞一些直接控制的政策,比如金融政策,比如对按揭的管理,也许具有一定的普遍意义。

  在这里顺便说一句,不是说体制没改好就不要管理繁荣了,管理繁荣在任何情况下,我觉得都是必要的。落后国家,体制不健全的国家,可能更需要管理繁荣。否则的话,一旦陷入危机,后果不堪设想。

  最后一点,中国要想管理好繁荣,现在一个重大的挑战是怎么推进进一步改革。宏观政策、管理繁荣和结构调整、微观资源配置效率问题等等还有很大的差别。中国现在很大的问题是结构问题,包括容易产生泡沫,包括房地产市场上容易产生泡沫,很大的原因是在于我们的一些体制不健全,这些体制不改,对政策、对政府的手段,天天要调整,而且不断地,经常会出现问题,如果我们有更多的稳定器,它不排除还会出问题。如果更多的内在稳定器,可以使我们管理繁荣、抑制资产泡沫的问题,不一定就得到缓解,但是可以使经济的变化更有序,使政府的政策也更加能够体现,能够实现它的目的。谢谢大家。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3。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