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独家解读

郑永年:房地产突显GDP功能 调整分税制控高房价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20日11:00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3月20-22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 “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在新的国际经济格局下,中国如何通过继续与世界各国的广泛合作,推动国内和国际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实现可持续而且具有包容性的增长,是本届论坛的中心议题。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 郑永年(搜狐-王玉玺/摄)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我想讲的是怎样预防房地产泡沫转变为社会泡沫。因为最近这几年,中国对房地产,社会上争论很大。中国房地产从现在来看,不是经济学的供求所能解释的,很多城市,北京、上海房地产空置率有10%以上,有些城市甚至达到50%以上。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调查,85%以上的家庭买不起房子。所以,这不是经济学所能解释的。

  如果房地产这个事情处理不好,对中国,尤其在华人社会很容易变成一个社会泡沫。因为,房地产对中国人来说,甚至对华人来说,像新加坡、香港,主要是一个社会的民生权。我们很担心,西方的人权观念会影响年轻人,会影响中国社会,导致不稳定。我觉得这一点倒是没必要,华人社会对民生权的认同度非常高,而不是西方所说的政治权利。如果是你自己说认同度很高的民生权,包括住房、教育、医疗,这些权利不能实现的话,我想会导致社会的一些不稳定因素。

  怎么办?有几点:一点,要调整政策思路。在中国,房地产一直被看成是一个经济政策,但是我观察,房地产做得比较好的一些国家,像新加坡,我觉得房地产是一个社会经济,因为如果把它看作经济政策,房地产的GDP功能突显出来,社会功能就缺失,这个思路不调整,我觉得会有问题。

  二是调整中央和地方的税收关系、财政关系。因为现在房地产高涨这一个角色主要是地方政府,地方政府为了地方财政。为什么为地方财政?大家都在骂地方政府,但是我觉得光骂是没用的,主要是中央和地方之间的财税关系,因为1994年分税制以后,财税向中央政府倾斜,地方政府没钱了只能靠土地财政,中央政府要不把中央政府多分一点钱给地方政府,要不把地方政府的责任收上来,光是地方政府出政策,地方政府出钱,这样的方式,我觉得不会遏制这个房地产涨价继续。

  三是增加中国政府的社会性投资,中国前面30年的改革完全是靠生产性投资取得的,对社会性投资不够。并且每次经济危机来,我觉得,中国都是牺牲社会政策取得经济增长,1997年金融危机就是导致教育产业化,教育成为经济增长的很大的能源,这次金融危机来了以后,房地产成为一个经济主要增长来源,这些领域在很多国家都需要大量的政府投入的,中国成为一个暴富的经济增长的领域,我觉得不正常。

  四是限制国有企业大量进入房地产,因为国有企业进入房地产领域,我觉得它和私人投资一样,会把房地产炒得很高。因为它是属于公家的,中国的国有企业运行,我觉得不太正常。国有企业亏本了,要用纳税人的钱填补,国有企业赚了钱,国家不能收。我觉得中国社会改革需要大量的钱,国家应该向国有企业征收利润,让他们多交一些利润用于社会改革。

  五是私人投机也是一个房地产价格高涨的原因,怎么办?两块:一块是外国热钱的投机,中国现在的发展阶段,中国的房地产过分开放,因为自己的社会需求还没有解决之前,广大地向外国投机者开放,这是不正常的。新加坡80%以上的房地产是属于政府的,外国资本是进不去的,中国各个地方政府为了钱,房地产的大门是向外国投机开放的,我觉得这个要限制。另外一块私人资本,中国很大一块,也是私人资本投机。很多人买了房子,但是放在那里不住,投机的成份很大。私人资本现在不仅对中国投机,中国的私人资本到美国、欧洲、新加坡,我住在新加坡,新加坡的私人房地产买得很高很高,我们买不起房子。我觉得中国政府应当向私人资本开放其他的投资领域,使得私人资本有一个出路。总之,主要是思路调整,思路调整以后,才能比较有效控制。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224。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