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独家解读

姚景源:今年物价物价上涨保持在3%为宜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20日11:36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3月20-22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 “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在新的国际经济格局下,中国如何通过继续与世界各国的广泛合作,推动国内和国际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实现可持续而且具有包容性的增长,是本届论坛的中心议题。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 姚景源(搜狐-王玉玺/摄)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 姚景源(搜狐-王玉玺/摄)

  现场提问:我是来自民政部的,我管老年人和儿童这样的社会福利事务。我今天非常高兴能听到一点经济和社会关系,前两天我实在憋不住了,在一个会议上我提到,我们的改革者为什么会忘了孤儿,第二,为什么会忘了他自己会老。因为现在我的工作发现,很多老的改革者的护理问题非常大。但是我们的经济发展,你们说泡沫的时候,你们说金融问题的时候,你们说很多问题的时候,养老产业、儿童福利问题,包括我们的房地产标准,我们看看哪一个小区给老年人建了一点活动场所呢,给儿童能建点很方便的园地呢?在北京,极少极少发现。我就想请在座的,特别是主席台的嘉宾,能不能回应一下,到底中国的社会问题和经济发展有多紧密的联系?该不该重视一下老年问题、儿童问题?谢谢。

  中国国务院的参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当前资产价格的问题。一年来中国资产价格涨跌起伏,美国金融危机下,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整,国际金融市场的价格信号有关,因此,要比较彻底地解决这个问题,中国包括其他有关国家,都要加快危机后的结构调整,在一定程度上要忍受因为危机所需要付出的一定的代价,寻找一定的增长点。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我认为如果说我们把握住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加大结构调整力度,管理好通胀预期这样一个核心问题,我们今年提出的保持物价上涨在3%左右这样一个目标,我们就完全能够做到。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我自己的观察,人类历史上有两个主义最了不起,一个是资本主义,一个是社会主义,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是人类创造财富的最好的方式,社会主义是保护社会的一个最好的方式。中国现在只有市场经济,没有保护社会的机制,我觉得现在中国正是时候要发展社会主义了。谢谢。

  野村控股株式会社董事长氏家纯一:我想说说汇率问题。因为在日本,正如我之前所说的,1985年的广场协议之后,我们的汇率对于美元大幅上升。我想这种大幅的汇率升值,导致了日本经济的严重困难。我们需要让整个行业能够对于汇率的变化进行非常快速的调整。我想有一个比较灵活而且高效的汇率的政策将是对于经济的长期发展有益。

  中国改革研究基金会的秘书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我们经济学作为专业只能对经济方面的问题做出贡献,希望搞社会学的人多讲话,多参与这些决策,这些问题可以从不同专业的角度大家共同对这个专业的进程做出贡献。

  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迈克尔·斯宾思:我同意各位的发言,我想国际经验的分享都是赞同这样一个观点,也就是说宏观经济的稳定性是重要的,不然的话,我们将会全盘皆输。另外我们还遇到两个挑战,对于全球的经济来说,很多国家包括中国都面临这样的挑战。两个挑战:第一,现在流动性应该说是泛滥,一分钱我们也讨论到了他们再重新调整自己的资产负债表的时候他们是不会花太多钱进行消费的,比如在美国,这也是导致了资产价格的不断上升。尤其在中国,现在这种资本流入的限制或者控制是非常重要的,不然的话就很难控制我们的通货膨胀。

  第二个挑战更加具有争议,每个人都同意适当的通货膨胀是好事,价格的稳定也是一个好事,现在我们应该说要把我们的目标放得稍微高一点,有两个原因:第一,这样的话大家就有更充分,也就是面对于滞胀的时候或者经济下行的时候我们有更大的缓冲地带,同时它也能够给一个国家在控制或者调控通货膨胀中对于价格的管理有更大的余地。比如对于发展中国家来市,其实大宗产品的价格上升能够帮助他们提高收入。因此,我们要考虑到这两者。谢谢。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