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独家解读

朱民:如何平衡全球资本流动错配 将是最大挑战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20日11:53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3月20-22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 “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在新的国际经济格局下,中国如何通过继续与世界各国的广泛合作,推动国内和国际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实现可持续而且具有包容性的增长,是本届论坛的中心议题。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人民银行副行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候任总裁顾问朱民(搜狐-王玉玺/摄)
人民银行副行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候任总裁顾问朱民(搜狐-王玉玺/摄)

  人民银行副行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候任总裁顾问朱民:这一节的题目是关于全球经济结构的调整。我觉得这次危机产生的最大的挑战莫过于此。危机以前,我们看这个世界最大的结构变化是世界变成了三大板块:一个是像美国、英国以及西班牙等等,以消费和金融主导的板块;一个是以中国、德国、日本、韩国,以制造业和出口为主的板块;一个是其他的以农业和矿产资源为主导的板块。

    这个板块交换的结果使这个世界发生了很有趣的现象,这个有趣的现象就是世界产生了储蓄的错配,一些国家有零或者负的储蓄,一些国家和地区有很高的储蓄。

    这三大板块的结果是产生了贸易的错配,一些国家会经常长时间的有贸易赤字,而一些国家和地区有经常和长时间的贸易利益。

    这个结果产生了是投资的错配,在一个国家是长时间的投资制造业,而另一个国家,消费为主,投资走向房地产业。而最终这个集团的交换,用我的语言来说是一个贸易和金融的互换,这是过去危机以前的全球格局。危机打破了这个格局。显然,当金融和消费集团开始去杠杆化,增加它的储蓄率的时候,它的经常账户赤字在减少,所以,第二个集团在开始去产能化和增加它自己内部的消费。

  剩下的问题是这个过程怎么调?如果第一个集团会加大出口,增加储蓄,第二个集团会加大消费,减少出口,全球的资本流动会发生什么变化,全球化怎么定义?在这个调整的过程中,走向自我平衡的过程和全球平衡的两者平衡怎么相互协调,我觉得这是全球今天面临的最大的挑战。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3。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