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独家解读

青木昌彦:寻求互补是解决贸易关系不平衡的基础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20日12:14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3月20-22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 “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在新的国际经济格局下,中国如何通过继续与世界各国的广泛合作,推动国内和国际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实现可持续而且具有包容性的增长,是本届论坛的中心议题。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京都大学名誉教授、国际经济学会会长 青木昌彦(搜狐-王玉玺/摄)
京都大学名誉教授、国际经济学会会长 青木昌彦(搜狐-王玉玺/摄)

  京都大学名誉教授、国际经济学会会长 青木昌彦:

  我的演讲题目是全球失衡,或者是亦或互补。人们常常认为宏观失衡是2008年到2009年经济危机的罪魁祸首,而补救措施,现在大家也提出了各种各样强烈的意见,但是这种意见背后的理念似乎是寻求市场应该存在竞争,且不应受到任何的干扰,不管是进口替代品,保护主义,同时以出口为导向应该尽快出台国内刺激政策,但是我想问,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一种结构平衡,因此,要采取一个非常长期的观点,实际上不同国家的经济体都要面临自身存在的长期性的制度问题,不管是从发展还是人口的角度来说都是这样。这就需要大家采取不同于传统的失衡观点。我想强调全球经济互补性的意义。

  大家知道经济定义方面,所谓互补性是爱尔兰的哲学家提出来的,当然了,它对于互补性的定义可以扩展到经济更广泛的领域。比如中国,可以通过另外一个经济解决自身改革的能力,使它的能力进一步得到加强,这就是互补性,反之也是亦然。它基于这样一个假设,经济体不一定都要有自己的改革日程,它要有不同的能力和优势。所以,我想接着来从生态和人口的角度看看中国经济的结构发展的问题。同时,如何去进一步地建议中国和世界上其他的经济体获得互补性的发展,包括美国和日本的互补。

  现在我们都知道,中国正在进行经济的一个伟大的变革,正在从农村经济到城市经济的过渡,这个过渡还没有完成,现在农村人口在总人口当中的比例已经从改革开放之初的80%下降到现在的50%以下,这样惊人的城市化进程毫无疑问促进了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同时,以及中国人均收入的提高。为了进一步改善这个情况,中国还必须继续这样一个进程,继续将更多的、更大比例的农村人口转移到城市当中。日本和韩国在这方面的发展历程,实际上也伴随着成功的农村人口向城市的转移。

  中国现在要面对三个主要的挑战。首先,实现城市化的进程,不仅要求现代的产业部门持续地增长,同时,还要求中国尚不是那么成熟的服务行业继续扩大。政府直接干预传统的产业,特别是利用高能耗的技术追求规模效益。但是,现在这个阶段肯定不会像在发展初期阶段那样带来足够的收益,而且是商业上可行的,尤其是从环境和生态的角度来看。

  其次,中国迅速城市化的进程要求政府在公共教育、城市和城际交通,包括医疗卫生、环境控制、会务处理和疾病防御等领域进行大量的投入,这要求地方政府拥有非常坚实的财政基础。实际上过去15年实现的税收集中的政策,分税制,有可能会抑制省级保护主义或者国家的发展,但是它也存在一些负作用。地方政府不合时宜的财政刺激政策,也会受到它的影响。整体的财政改革的设计,应当使地方政府更加负责,并且对进一步城市化带来的各种公共需求做出更加积极的响应,通过更多的由中央向地方的转移支付促进中国城市化的良性发展。

  第三,还需要通过控制出生率转移农村人口,中国在过去确实实现了人均收入的稳步增长,因为没有这样的一个人口控制的政策,农村人口增长可能会出现爆炸性的增长,使发展的成果无法普及到每个人头上。但是几十年以后,中国也将面临人口迅速老龄化的问题,日本和韩国现在被迫要面对老龄化带来的前所未有的问题,对于中国的挑战来说,就像我之前所作的“中国的挑战”,它需要中国更好地去借鉴中国和美国以及其他经济体之间的互补性。

  比如说,中国需要储蓄以应对即将到来的老龄化社会,美国可以为中国产品提供市场。另一方面,美国需要保持它的经济活力和技术领导力,而中国可以利用它可持续的增长和制造业外包基础提供未来全球发展的前景。这样的一种互补关系,可能也会造成两个经济体之间出现合理范围之内的贸易失衡的状况的持续,甚至是加剧,即使中国国内的市场增长,仍然保持下去,而在中国和日本之间,中国一方面要解决城市化带来的体制性的一些问题,而日本在人口稠密地区城市管理方面具有更多的经验,可以提供更多的知识和技术。另外一方面,日本要克服人口老龄化给人均收入增长造成的局限,而中国也需要努力发展生态友好型的技术,主要可以为日本提供更大的市场。

  当然,全球经济始终存在激烈的竞争,没有竞争,任何经济都不能够健康的发展,也不能够进行创新。但是,国家经济体之间同时也存在着互补关系,因为他们在发展,人口和资源储备方面各具特点。他们需要更多的协同合作,以避免给全球生态系统造成危害。因此,我们在强调贸易关系不平衡的同时,也不应当忽视解决这个问题的共同基础。非常感谢。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3。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