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独家解读

隆国强:相比综合国力 中国对外开放度明显滞后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20日12:18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3月20-22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次年会主题是“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在新的国际经济格局下,中国如何通过继续与世界各国的广泛合作,推动国内和国际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实现可持续而且具有包容性的增长,是本届论坛的中心议题。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隆国强(搜狐-王玉玺/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隆国强(搜狐-王玉玺/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隆国强:从1993年开始,中国是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最大的发展中经济体,去年我们又成为了世界上第一大出口国,中国在过去的几年里面,有一些判断说,中国开放过度,中国经济结构中一个重大问题是过度依靠外需,这些判断是不是准确,我提供一个判断的基础,就是中国的经济开放度到底是多高?

  为了衡量中国经济的开放度,我们构造了一个指数。我们知道,所谓的开放度是指一个国家的涉外经济活动占它的整体经济中的比重,而不是绝对量。在涉外经济活动里面,最重要的是贸易和投资,在贸易里面,又包括了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在投资里面既有流入的投资,也有流出的投资。所以,我们在贸易里面,货物贸易的依存度是指货物贸易的进出口和第一、第二产业GDP或者说增加值的比重。因为第三产业的增加值和货物贸易本身没有太多的联系。把服务贸易的进出口作为分子和我们的第三产业增加值来衡量,作为服务贸易的开放度。

  跨境投资,由于它的年度波动比较大,按照联合国贸发会议的方法,我们把当年的流量和当年的固定资产来比较,把它的存量(外商流入或者流出的存量)和GDP比较,分别做分子和分母。

  这样我们就会有四个不同的指数。我们再把这些开放度和全球的平均水平相比较,来衡量一下,我们就知道世界的平均水平是1,如果一个经济体的某一个指数高于1,就比平均水平更高,如果低于1,就低于世界的平均水平,把这四个不同的指数再合成经济的综合开放度,按照我们的计算结果我们可以看到在货物贸易的开放度,中国如果包括重复计算的加工贸易的进口,是0.8,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在全世界排在第17位,如果剔除掉加工贸易的进出口,中国的货物贸易的开放度指数是0.66,在全世界排在第七位,资本的开放度,中国是0.28,在全世界排在第十位,综合起来,中国的经济开放度是0.54,在全世界排在第5位。

  当然,我们会发现,一个经济体的规模越大,相对来说在全世界比,它的开放度会相对比较低,但是我们也会看到我们这个计算结果是基于世界银行发展指数的数据(2006年的数据),因为2007年、2008年很多国家都没有。你会发现,总体来看,大经济体的开放度会低于很多小的经济体。但是,即便在大的经济体里面,也会有开放度比较高的,比如英国在大经济体里面排在第88位,我们算的是128个经济体。这里面大概也可以发现,开放对最低的是日本经济,在大经济体里面,中国是仅次于日本,美国的经济开放程度会比较高。但是相对来看,我们会看到,中国的贸易开放度是相对比较高的,投资开放度是相对比较低的。

  几个基本的判断:一是中国经济开放度指数,综合来看是远远低于世界的平均水平,而且各个单项的指数也都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现在我们排在世界第五。二是如果按不同的指数来看,中国对外投资的指数和世界平均水平相比,差距是最大的,只有0.12,其次是外资的流入,是0.44,再次是货物贸易,是0.69,最后是服务贸易,是0.98。

  我们会看到为什么会这样?和我们中国经济体的规模有很大的关系。我们中国今天的对外开放的格局,是在十年前加入世贸谈判决定的。这十年是中国经济发展最快的十年,我们在谈判之前,担心的很多冲击并没有发生,而且这十年,中国的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尽管这十年中国的开放也在缓慢推进,但是,我个人感觉,和中国转变发展方式的要求相比,和中国综合国际竞争力相比,现在的开放已经明显滞后。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224。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