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独家解读

珀金斯:政府公共投资应继续增长直到消费水平上升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20日12:24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3月20-22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 “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在新的国际经济格局下,中国如何通过继续与世界各国的广泛合作,推动国内和国际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实现可持续而且具有包容性的增长,是本届论坛的中心议题。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德怀特·珀金斯(搜狐-王玉玺/摄)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德怀特·珀金斯(搜狐-王玉玺/摄)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德怀特·珀金斯认为政府投资应该继续维持增长,直到转型完成,工资水平和消费水平上升,才能减少公共投资。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德怀特·珀金斯:我想继续刚才青木君和吴敬琏教授讲的话题。主要看一看中国需要什么样的一种结构调整。如果看这些数据的话,很明显的一点,中国的问题可以被综述为更好地依靠出口推动型的增长,尤其在供应方面,在劳动力和资本的增长方式,以及和相对的生产力的增长之间的关系,如果看所有的这些数据,最近几年的发展趋势。在需求方面存在着很大的问题。我用了中国官方的GDP的数据,在需求方面的对照和比例,这个红线代表着家庭消费,可以看到,家庭消费一开始的水平就不是特别高,之后还要继续下降。占GDP的比重到了一个非常低的水平。我不想说这些数据本身有什么问题,但是中国的消费可能被低估了。如果它被低估10%,我觉得我讲的东西还是成立的,但是如果低估30%,我讲的东西就没用了。

  大家通过这些趋势可以看到,中国的人均收入的增长速度比GDP的增长持续要低带来什么结果?那就是,会造成整体的家庭消费占GDP的比例不断下降这样一个现实。中国是最下边的这根蓝线,可以把它提高一点,除去这个数据存在偏差的话。但是,中国有大量的劳动力的盈余,还有一些手段来让人均收入保持比较低,所以,中国的家庭消费,本来起步的时候水平就不高,美国是70%,中国的官方数据是40%,真正的数据可能再高一点,占GDP的45%,但是它仍然代表了家庭消费的大量下降,同时看到大家储蓄率很高这样一些问题,以及整体收入不断降低或者保持不变的现实,它意味着什么呢?

  我把公式做了一点调整,一般我都不用公式,GDP等于家庭消费加上私人投资,或者是那些相当于私人投资的投资,以及国有企业或者相当于国有企业的投资是RSOE这一部分,以及政府的消费和投资,当然还有贸易。大家之前记得图表当中,在去年发生的情况,中国一开始是有一个国有企业的投资增长,同时,政府投资也有一个巨大的刺激计划。中国的贸易顺差仍然挺高的,但是,确实下降了一点。

  这样的情况之下,未来的问题是什么呢?就是如何保持足够的支出,让经济能够继续增长,尤其是在就业率增长率不断下降的情况下。

  来看一看私营部门的投资,这一点很不容易,除非家庭消费、家庭收入能够有足够的增长,要不然你的增长模式只能靠政府的投资或者出口驱动。如果把这个出口方面的顺差减少的话,就是说中国会采取一些措施减少顺差的话,可能会把原来在2008年、2009年的这么高的GDP的增长率切掉一块,会放慢,所以,出口在GDP贡献方面还是很重要的。

  你也不能直接影响居民的消费,你可以影响他们,但是这只能通过鼓励他们减少储蓄来实现。而且在这方面,可能也不会有一个比较剧烈的、比较大的改观。所以,基本上这些不会改变中国的经济结构,所以中国目前所面临或者剩下的一个选择,就是维持现在有的一些产生需求的领域,或者你也可以由中国的政府来做大量的投资。我想中国政府已经做出这样一个非常大的政府投入,而且会继续来这样进行投资。有一部分的投资,也是效率非常高的,有一些政府投资也使得这个私人部门的一些投资相应得到了回升。

  但是还是需要有继续的公共部门的投资,现在,这些公共部门的都是已经建了很多的高铁,我想大家如果来过中国的话,农民工为城市化这样的进程所做的一些工作,包括住房工程,都是政府投资的一部分,这肯定会对产出率有所刺激。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也有很多的腐败。我在芝加哥上过学,我在波士顿工作、生活及我也知道腐败是怎么回事,我想中国在腐败方面也遇到很大的挑战,必须在需求方面继续维持增长,直到转型完成,直到工资水平上升,消费水平上升,才能减少这个投资。我想这个可能要等到明年、后年才能实现。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责任编辑:苏来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