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独家采访

隆国强:人民币台阶式升值对企业更有利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2010年03月20日14:42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隆国强(搜狐-王玉玺/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隆国强(搜狐-王玉玺/摄)

  搜狐财经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隆国强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接受搜狐财经独家对话时表示:“在当前的汇率下,我们的进口已经在远远的高于出口的增长速度。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说轻易的调整汇率,可能会带来国际收支的风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隆国强:都有自己的优势产业,也都有自己的弱势产业,如果你什么都比别人强,你就不用对别人开放了,别人也不用对你开放了。即便你什么都比别人强,按照比较优势理论,也是应该开放,自由贸易说,他举的例子是当时英国和葡萄牙,不管你是酿酒还是制泥。都比葡萄牙强,你比别人强的幅度不一样,这个行业可能强得更多,那个行业强得更少,你把你强得更多的行业,把强得稍微差一点的行业让别人来做。可能整体的效率会更高的。每一个经济体确实有它相对来说比较弱势的行业,大家都会寻求保护,这是人正常的反映。

  但是从中国一个大的经济体来说,我们一方面要通过贸易自由化来提高整体的运行效率。但是我们又需要对我们认为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我们希望拥有它,我们没有竞争力,这个时候怎么办?我觉得长期的保护绝对不是出路。正确的做法可能是有一个过渡期,我还给你一段时间的保护,在这个过渡期里面,你一定要推进改革,因为中国的市场足够大,增强我们弱势产业的竞争力。而不是简单的保护了之。

  我们也看到,国内的市场结构不一样,他可能带来的结果不一样,比如说我们也对一些进口产品有反倾销,在一个有很多竞争主体的行业里面,反倾销带来的效果非常好,在保护区里,这些企业充分竞争,很快提高了竞争力,保护起到了作用。还有的行业垄断性行强,保护的结果是价格上涨,甚至还有个别的垄断行业,他自己的产能根本不够,他跑到国外买了进口的贴上他的标签去卖。

  当保护期结束的时候,根本没有达到保护他的作用,他依然竞争力很弱。他跟你说我需要保护,你保护我就死了,我是共和国的长子,你必须要保护我,你不保护我都没有好处。银行太大了,有系统性风险,诸如此类的。回过头来说,保护需要,但是一定是有条件、有时限的。最关键的是我们能不能改革,能不能引入竞争,能不能让我们这些被保护的行业有竞争力。这是关键的。

  我给你一个数据,日本从占全球出口份额的4%到10%,用了24年时间,德国用了16年时间。中国用了9年。从2000年到2009年,我们到了9.8%。九年时间市场份额迅速扩张,引来贸易摩擦,这是必然的成本,但是是不可避免的。不在于大国小国,我们对大国小国都有贸易摩擦。

  如果说你的需求存在不确定性,可能带来的冲击是不一样的。假如说现在全球的需求非常强劲,你升值会削弱出口的相对竞争力。但是需求的强劲会带动你的出口。这对一个国家的冲击相对来说就会比较小。但是如果说需求本来就不确定,或者是非常弱,你的汇率有比较明显的升值,可能就是双重打击。我个人判断,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们比别人整体速度要快。第二,我们竞争力提高得比别人快。所以你要看看这些历史,这些快速增长的经济体,它的汇率肯定是处在一个上升的通道里面,但是在每一个具体的点上我们要考察,现在是不是一个合适的汇率升值的时点。我认为现在不是一个合适的点。

  搜狐财经:为什么?

  隆国强:第一,外部需求还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第二,你看看在过去的一年里面,中国的贸易顺差减少了一千亿,比上一年减少了34%。今年的前两个月,我们的贸易顺差减少了50%。在这种情况下,任何说中国的汇率在这个时点上进一步的说升值,我们不知道它会对贸易差额产生多大的影响。在当前的汇率下,我们的进口已经在远远的高于出口的速度在增长。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说轻易的调整汇率,可能会带来国际收支的风险。你现在判断不了在这个时点上,外需比较虚弱,而内需又非常强劲的情况下,我的汇率有明显的不合理吗?我们看不出来。它是在现有的汇率下看到你的贸易顺差在持续的萎缩,是在减少。所以我觉得,在这个情况下,不是一个调整汇率的好的时机。当外部需求我们看得更明朗了,如果没有进出口的增长速度,相对来说它的差距更小一点。也许那个时候是人民币汇率调整的机会。

  搜狐财经:调整的汇率是逐渐上升还是?

  隆国强:你这个问题问得特别好。是缓慢的波动还是一步到位,还是台阶式的升值。影响是不一样的。一步到位的话是没有任何依据的,因为只有上帝知道那个位在什么地方。什么叫一步到位了?所以这是有了一次性升值,停住,还是说缓慢的波动。对企业的影响是不一样的。一般来说,大家从宏观管理的角度来说,这种缓慢的波动风险更可控。但是从微观层面,对出口企业来说,我们也调查过企业,企业认为希望你能够保持汇率的稳定而不是天天的浮动。为什么呢?这跟我们金融市场的发育有关系。很多其他的发达经济体里面,他天天汇率在波动,出口企业也没有抱怨,是因为他有避险的工具。他可以从汇率的远期市场来规避风险、锁定风险,可是我们现在还没有一个避险的工具。企业说哪怕你升值停住,我手头的这几单,但是至少我下次再签合同的时候,我知道该用什么价格来谈判。如果你天天浮动,我不知道该怎么选。所以在现有的情况下,如果考虑企业的需求和金融市场发育的状况,我觉得台阶式的升值对企业更有利。

  搜狐财经:以东盟自贸区为例,我们在区域贸易合作中,中国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这是不是我们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良机?

  隆国强:区域贸易合作会增进成员国的福利,通过各国深化分工,也会提高本国的优势资源的利用率,也就是深化分工。从这个意义来说,区域经济合作会提高各国的效率和各国的福利,有利于推进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结构的优化。但是更大范围的贸易自由化是比一个区域合作要更好一点。办得越大,你的比较优势能够更好的发挥出来,你经济运行效率会越高。这也是刚才为什么我强调我们要开放,开放的本意不是为了获取顺差,各国都要保持国际收支的基本平衡,略有盈余或者是略有逆差。关键是你开放的经济体比封闭的经济体让你的优势资源,能够把你的生产、产业结构集中在你的优势资源上,能够更加充分的发挥你的长处,通过买别人有长处的东西,来弥补你的短处。所以从本意上来说,开放的经济就是为了提高经济运营的效率。有一个美国经济学家做过,从1960年到1990年,全球97个经济体,他们做了一个实证分析,分析的结果是,全要素生产力的提高速度和经济体的开放程度是正相关的。你越开放,越有助于提高你经济的全要素生产力,也就是说经济运行的效率。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