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独家解读

傅育宁:坚定相信自由市场 要注意金融业泡沫问题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20日14:56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3月20-22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 “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在新的国际经济格局下,中国如何通过继续与世界各国的广泛合作,推动国内和国际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实现可持续而且具有包容性的增长,是本届论坛的中心议题。

招商局集团总裁傅育宁(搜狐-王玉玺/摄)
招商局集团总裁傅育宁(搜狐-王玉玺/摄)

  招商局集团总裁傅育宁认为监管体系必须发挥更大的作用,要对金融体系进行审视。股东必须在这个过程当中有更多的发言权。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傅育宁: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我是中国招商局集团总裁。我也非常高兴能够再次来到发展论坛。

  人们也许认为,中国招商局集团是一个产业集团,当然,他们会认为招商银行是一个金融机构,但是大家就会好奇为什么我会在这个金融的一部分当中进行发言。请让我澄清一下,来看看我们这个招商局集团的情况。

  招商局集团是一个非常独特的商业模式的实体,它既包括实体,也包括金融行业,它不仅仅是参与基础设施、交通和地产,同时,它也深度地参与了金融行业的一些建设。我们的金融资产管理总额已经超过了3500亿美元,现在金融部门的收入占到了整个招商局集团收入以及利润的50%。

  这样一个独特的商业模式来自于我们的历史。招商局集团也是中国金融改革的一个产物,它是招商银行和平安集团改革的一个产物。我们现在仍然是中国招商银行最大的股东,也拥有中国招商证券的控股权的地位。我们的总部在香港。我们实际上在过去十几年间经历了两次危机,一次是上世纪末的亚洲金融危机,还有一个就是刚刚大家都经历的在美国两年前开始的全球金融危机。

  做比较的话,人们可能很难记得在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我们受到的冲击有多大。但是这一次可能大家的感觉完全不一样。我们都说,我们的商业投资银行的业务,实际上可能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料,表现得很好,至少比很多人一年前的预期好得多。原因是什么呢?实际上我们可能从亚洲金融危机当中学到了很深刻的教训。在亚洲金融危机之后我们对集团进行了整体的改变,进行了一个更加平衡的增长模式,而不是盲目追求增长的速度或者规模。当然,我们的资本结构也得到了大幅的改善。

  当然,我们的杠杆率也下降了很多。我们旗下的很多公司在不同的证券交易所也进行了上市,改善他们各自的公司治理。实际上去年中国的经济,都知道,超过了8%,这是一个非常高的速度了。当然,它也和中国政府的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关。中国的银行体系在过去一年,整体表现还是不错的。中国招商银行也做了很好的业绩。

  大家都知道,去年银行的信贷增长很快,去年达到了将近10万亿人民币这样的一个信贷总量。今天中国的监管部门以及央行已经进行了干预,也在密切地关注我们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以及他们的债务质量,他们的帐薄上的情况。

  招商银行最近的增发也获得了全额的认购。但是我想说,现在情况已经发生了一些变化,未来金融在宏观方面的变化方向是什么样的呢?首先,我们作为招商局集团来说,既参与实体经济,也参与金融行业,我们发现这个实体和金融行业之间的差距是越来越大了,不管是在专业技能、在资本结构、在文化,以及在竞争和监管方面,以及在公司治理方面都有很大的差距。今天要实行这种跨界的运营,比如从实体经济向金融经济进行过渡的话很难,然后也没有这样一个渠道,把实体经济当中的风险规避或者风险管理的文化移植到金融行业之中。

  第二点,传统观念认为金融行业是中介,它实际上是向实体经济提供服务,向它提供产品,但是,我们发现这个情况有点变化,完全倒过来了。实际上金融行业对实体经济实际的表现产生很大的影响,比如资产价格的泡沫对于实体经济和社会进展会产生非常大的负面影响。而金融行业另外一方面却变得过大,不能倒。因此,我们必须要注意到金融行业的泡沫问题

  为什么金融行业和实体经济有这么大的差别呢?在危机后的金融行业的转变过程当中,我希望我们能够有一个审慎的企业管理的文化被移植过来。同时,在风险管理方面,并没有一个神奇的良方,大家要用自己的常理去把握,就像在实体经济中进行企业管理一样。

  当然,还有另外两个教训,从这个危机当中可以学到。第一,我坚定地相信自由市场,但是我们的监管体系必须发挥更大的作用,要对金融体系进行审视。第二,股东必须在这个过程当中有更多的发言权,他们必须告诉管理层,要把他们的动物本能给降低,因为现在是在公司的运营过程当中,他们必须要认识到自己的股东不是他们的敌人,监管者也不是他们的敌人。谢谢。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责任编辑:苏来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