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独家解读

曹培玺:促进产学研结合 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20日15:32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3月20-22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 “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在新的国际经济格局下,中国如何通过继续与世界各国的广泛合作,推动国内和国际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实现可持续而且具有包容性的增长,是本届论坛的中心议题。

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曹培玺(搜狐-王玉玺/摄)
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曹培玺(搜狐-王玉玺/摄)

  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曹培玺认为应对气候变化应加强有关规划引导,完善政策扶持,促进产学研结合,共享资源成果,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曹培玺:女士们、先生们,你们好,非常高兴参加论坛2010年企业峰会。华能集团是以电为主的一个综合能源公司,目前,国内装机容量和发电量都占全国比例超过了12%,当前全国气候变化给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重大挑战,各方面为保护全球环境而不懈努力,中国高度重视应对天气气候变化,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派忙比2005年下降40%到4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左右,为了贯彻这样一个决策,我们认为,从我国能源资源以煤为主和经济发展所处的阶段出发,实现上述目标的主要途径是进一步提高化石能源利用的水平,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推广节约环保型发展模式,研究应用先进能源技术。

  今年年初,华能集团启动了以绿色、低碳和循环经济发展为重点的绿色发展行动计划,以实际行动来积极应对全球的气候变化。一是不断提高传统化石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水平,提高化石能源利用水平是适应中国国情的现实选择,去年底,华能集团30万千瓦级以上的火电机组占火电装机总容量已经达到87%,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台数占到全国同类机组总数的33%,去年完成供电煤耗327.7克,与全国的平均水平低了15克,我们将积极开发更大容量超临界机组,持续推进节约环保型企业建设,到2020年供电煤耗降到每千瓦时304克,比2005年降低32克。

  二是保持清洁能源持续稳步发展的良好势头,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是应对气候变化的主要途径。去年华能集团新投产清洁能源容量占到了当年投产总容量的31%,去年年底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占正个华能总装机容量的15%,比2008年提高了2.6个百分点,我们将继续大力发展水电、风电、核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到2020年,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到35%左右,比2005年提高约30个百分点。

  三是努力减少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减少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手段。2008年,我们华能在北京热电厂建成了我国首座年普及能力3000吨的二氧化碳普及实验示范系统,2009年,在华能上海第二核发电厂,建成了全球最大的普及能力12万吨的二氧化碳普及系统,去年年底,公司安装脱硫设施的基础容量占到燃煤机组总容量的接近100%,我们将继续加强脱硫、脱销等维护管理,确保环保设施稳定运行,到2020年,单位煤电发电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排放量分别比2005年降低73%、50%和76%。单位发电量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降低30%左右。

  四是,大推广节约环保型发展模式。实现节约环保型发展,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举措。我们华能电厂在煤电一体化循环经济发展方面取得较好效果,今后我们将继续坚持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在有条件地区继续推进煤电循环经济发展,实现煤炭、水、土地等资源的高效循环利用,同时,加大资源综合利用力度协调推进水电开发、移民安置及生态建设。

  五是继续推进能源技术创新和示范工程建设。加强能源技术创新,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必由之路。2004年华能集团牵头启动的绿色煤电计划,研发G0排放燃煤发电技术,2006年我们牵头建设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20万千瓦级高温系统堆商业化电站,2007年我们着手研究燃煤电厂,延续二氧化碳普及与处理技术,于2011年底以前,建成华能天津25万千瓦蒸汽煤气化联合循环,推进40万千瓦级绿色煤电G0排放工作。切实抓好燃烧后、燃烧前二氧化碳普及与处理的技术研究。

  女士们、先生们,应对气候变化是我们共同的事业,是一项紧迫而长期的任务,借此机会提几点建议:一是加强有关规划引导,完善政策扶持,二是促进产学研结合,搭建多层次的合作交流平台。三是共享资源成果,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华能集团愿与各方面携手并肩,为应对气候变化创造人类美好生活,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谢谢各位。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责任编辑:苏来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