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独家解读

戴德立:中国能源需求20年内翻倍 需保能源安全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20日15:59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3月20-22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 “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在新的国际经济格局下,中国如何通过继续与世界各国的广泛合作,推动国内和国际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实现可持续而且具有包容性的增长,是本届论坛的中心议题。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BP集团执行董事兼执行副总裁 戴德立(搜狐-王玉玺/摄)
BP集团执行董事兼执行副总裁 戴德立(搜狐-王玉玺/摄)

  BP集团执行董事兼执行副总裁 戴德立: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我也很高兴来到北京参加今天的非常重要的一个讨论。我们这些同事都已经提过了,这个世界目前面临着非常严峻的挑战,我们BP预计全球能源需求可能会按照今天的这个水平,到2030年增长45%,如果把这样一个情形考虑进来的话,这就相当于我们美国目前的能源需求要翻一番,或者翻两番。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大的增长。而且这样一个增长,可能会受到经济发展,受到人口增长的推动。这样的一个需求我们认为在中国20年的时间段里也会翻一番。相比而言,OECD国家的能源需求,到2030年的时候可能会和现在基本持平。

  我们讲的这个能源是多种类型的能源,都是包括石油、天然气、煤、核能和可再生能源,在这个过程中都会有很大的发展。当然在这个发展过程中,主要的能源供给还是来自于自己国内的煤矿,在这个过程中,保证能源安全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国家来说是特别有效。在碳领域,有清洁碳、清洁煤的技术也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我们在煤层气和在液然气这方面的发展,也可以帮助更好地实现能源安全以及利用更好、更清洁的能源。目前在天然气方面,认为是最清洁的一种化石燃料,而且它的转化效率要比煤炭高35%。

  我们还有一些可再生能源,比如风能、太阳能,可以用在一些行业和应用上,比如建个电站。当然,我们要把国内天然气潜力发挥到极至,还是面临着一些挑战。比如采掘的技术和能力也是非常关键的。

  我们BP公司很荣幸在这个过程中和中国两大国有石油公司都是有非常好的合作,使中国潜在的天然气储量能够被开发出来,能够被利用起来。另外,我们还有一个能源能效的倡议,在这方面的一些措施,我们认为,应该在接下来几十年得到实行。而且,用现在的技术,已经可以实现某些能效的技术,可以使能源使用起来更加清洁、更加低成本,效率更高,可以在电力、运输商业都可以应用。

  当然在能源行业改革方面需要有明确的政府政策支持的,就像要在汽车排量方面制定更高的标准方面,也是需要这样一个政策支持。所以我们必须要有刺激的方案,来鼓励大家转向那些低排量的汽车。简单来说,我们要对能源行业进行改革,但是这个改革不是一蹴而就,或者只有一个方法可以实现的。中国在其他亚洲国家都有供给能源,刚才这些演讲嘉宾都提到,要在危机之后,确保能源的安全,我们要集合所有的能力和技术,我们在伊拉克有一些项目的合作方,我们BP和道达尔已经和中石油有合作关系,我们还和CNPC中核技公司有合作,我知道壳牌和道达尔在海外合作,与中国的这些国家石油公司合作方面也有类似的一些案例。

  技术在这个过程中,会继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没有人知道,新技术十年以后会是怎么样的。因为十年前,我们液然气实际上在北美已经改变了我们能源这样的一个结构。另外,能源应用在交通领域方面的技术,以及能源转化为电力这样一些技术,我想都是有很多创新的机会的,能够带动可持续的发展。

  中国在经济发展方面非常快,非常稳健。我想也能够为这个创新提供很好的条件。我也很有信心,在中国开发制定的这些能源策略,将会确保可持续的发展。感谢主席先生能够有这样一个机会让我发言,我们BP公司也期待着和中国合作,创建更有持续性的未来。谢谢。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3。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