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基金评价资格评审结束首批名单最早本周公布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王玉
2010年03月20日17:31

  国内基金评价市场的“混战”状况即将结束。

  3月17日、18日两天,基金评价资格评审答辩在香山举行。一位接近监管层的相关人士透露,经过评分汇总和讨论之后,如果顺利,首批获得评价资格的机构名单最早会在本周公布。

  答辩

  银河、晨星、天相、国金、国

信、理柏、三大证券报和好买等17家基金评价机构参加了此次证监会和证券业协会组织的基金评价机构资格评审答辩。

  据悉,此次答辩分为两组,券商组基本在3月17日举行,参加答辩的有银河、国金、国信和上海证券等券商;参加3月18日答辩的基本为第三方机构和媒体,如晨星、东方财富网、三大证券报等。第一批获得评价资格的机构将会从中产生。

  这是2009年11月17日《证券投资基金评价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下称 《暂行办法》)出台以来基金评价机构参加的首次答辩。此次答辩的专家评审小组由来自证监会、证券业协会、银行、基金公司、社保基金等相关机构的25位专业人士组成。此外,这些专业人士中还包括中证指数公司、会计师事务所、深交所、中债登和商学院等相关机构的人士,“这也是为了让此次评审更全面、更客观。”上述接近监管层的人士称。

  据了解,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副主任洪磊、证券业协会副秘书长钟蓉萨、证监会基金监管部监管五处处长林海中、证券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自强等人自始至终都参与了此次基金评价政策的制定和机构的选择。

  尤其是2008年证监会委托证券业协会等相关部门同基金公司和基金评价机构进行深入广泛沟通,主要由钟蓉萨带队完成,而这次大范围的沟通对基金评价规范的成型有着重要的作用。

  从前期沟通、征求意见,到《暂行办法》出台以及本月15日证券业协会公布的相关规则,再到此次评审,经过两年时间的酝酿,首批基金评价机构资格评选工作进入最后的决策阶段。上述接近监管层的人士透露,经过资格评审专家组的汇总和讨论后,结果最快本周公布。

  评分标准

  据了解,此次评选的最终结果以答辩的评分为最主要依据,同时也会综合考虑一些相关因素。

  一位参与答辩的基金评价机构人士称,此次答辩的重点在于基金评价机构提交的基金评价理论基础、标准、方法、内控制度和业务流程,还有基金评价机构调整后的基金评价标准、方法等。他透露,答辩过程中,专家的提问不少都集中在评价理论与方法上面。

  上述接近监管层的人士亦介绍,虽然最终得分要经过各项分数汇总,但各个方面权重不同。在专家组制定的评价标准里,基金评价的理论和方法是占权重最大的,之后就是业务流程,“人员、制度等方面当然也很重要,但这些属于比较基本的东西,大多不会有问题,而理论和方法无疑是基金评价的核心。”

  在这次答辩中,每个机构先进行大约15分钟的自述,之后是25分钟的回答问题,但不少机构的答辩超过了规定的40分钟。上述参与答辩的人士称,专家对基金评价方面的了解非常深入,即便参加答辩者都有充分准备,但对于提问者的问题还是感觉略有难度。他透露:“评审专家会找各个评级公司的特色来问,比如如果一些机构有特别的定量或定性的评价标准,专家就会具体考察。”

  当然,对于过往的一些实际运作成绩与模式,专家也会重点关注,并且非常关注这些评级公司的创新。

  对于首批获得资格的机构名单,之前业内曾热传会是银河、天相和晨星三家,但据了解,目前部分专家组人士有进一步放开评价机构门槛的想法。“一些专家组人士认为,首批进入的机构应该多一些。”上述参与答辩的人士透露。

  美国晨星公司亚太区总裁田劲称:“我们根据证券业协会的要求做好相关材料等前期准备工作和完成答辩,最终结果和具体的时间表尚不清楚。”

  据悉,除了部分机构认为自己还有机会以外,三大证券报很可能会获得评奖牌照。

  上述接近监管层的人士称,最终结果还要看各家机构的具体情况是否符合监管层提出的要求,目前并没有确定哪些机构是资格的最终获得者,监管层也并没有限定获得资格的机构数量。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