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三农扩容 农行再搏今年上市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胡蓉萍
2010年03月20日17:44

  中国农业银行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盈利时期。农行董事长项俊波近日向媒体透露2009年实现净利润650亿元,较上年增长26.3%,拨备覆盖率为105.37%,同比提高41.8个百分点。

  如此高的拨备覆盖率超乎监管层的预料,似乎增添了其上市的筹码。而来自农行方面的声音是“今

年上市依然有戏”。在农行方面看来,真正推动其尽快上市的还是做实三农业务,以达到国务院要求。3月17日,项俊波在广西百色市田东县就农行如何服务“三农”、服务县域等问题进行了调研。

  与此同时,在内部,农行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深化三农事业部改革,但扩大三农业务规模和防范风险之间的权衡仍然考验着农行。

  内部机构扩容

  本报多方证实,农行拟在总行三农金融事业部下面,新成立三农信贷管理部,该部门与三农政策与规划部、农村产业金融部和农户金融部平行。

  三农信贷管理的职能原本设在农行总行信贷管理部三农信贷制度管理处,目前和农行其他业务部门下设的六个和三农有关的后台管理中心一样,都是各自隶属于农行总行其他相关业务部门的处室。

  分析人士表示,此次将三农信贷管理业务单独辟出来成立三农板块中的一大部门,表明此前一直在争论的是否要将和其他业务共享的后台部门也拿出来事业部化,尤其在管理关系上也完全纳入事业部体系有了一个定论和大致明确的发展方向。

  2008年3月农行选择7家分行的503个县支行开展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试点,之后总行设立了三农政策、对公、个人三个专业部门,在财会、信贷、风险、人事、产品等部门组建了六个三农中后台支持管理中心,分别履行三农金融事业部相关的发展规划、制度制定、产品研发、市场营销和支持保障职能。试点分行中,一级分行设立了“两处五中心”,二级分行成立了服务三农专门机构。

  去年9月,农行又成立了专门的三农金融部管理委员会,统筹推进全行三农金融服务工作。同时,将三农业务板块的三农对公业务部更名为农村产业金融部,三农个人金融部更名为农户金融部,继而在全国范围内推行三农事业部改革。

  此次三农金融部组织架构调整后,将由行长张云担任三农金融部总裁和管理委员会主任,三农业务总监周清玉担任三农金融部副总裁和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同时,“三农”板块各部门、办公室、董事会办公室、战略管理部、财务会计部、资产负债管理部、风险管理部、内控合规部、运营管理部、个人金融部、信贷管理部、电子银行部、产品研发部、信息技术管理部、人力资源部等十五个部门负责人将出任委员会委员。

  此外,三农业务板块将增设三农资本和资金管理中心,三农会计核算中心和三农考核评价中心合并为三农核算与考评中心。调整后,三农金融部将下设三农信贷管理中心、三农风险管理中心、三农产品研发中心、三农人力资源管理中心、三农资本和资金管理中心及三农核算与考评中心等六个中后台管理中心。

  进入2010年,农行正在做的深化三农金融事业部的改革还包括进一步健全组织架构,三农业务边界再划分,继续理顺管理关系,进一步提高核算精度,以及研究制定事业部资源配置规则和授权、绩效考评等办法。

  农行财务会计部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农行正在重构三农金融事业部核算体系,总体思路是以新核算报告系统(IFAR)和新财务管理系统(FMIS)为依托,以细化三农金融部县域核算单位,做实三农金融部核算主体为主线,以各级机关管理成本费用的合理分摊为依据,以“FMIS+I-FAR+分摊规则”三者的紧密结合,完整构成农行三农金融部核算与报告体系。目前农行正在抓紧实施IFAR投产试运行和FMIS升级改造。

  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银监会制定的《中国农业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制改革与监管指引》规定,农行在县域内组织的资金应主要用于县域。三农金融部的新增贷款占其新增存款的比例在财务重组完成次年原则上应达到50%,五年内贷款余额占其存款余额的比例应争取达到50%以上。

  监管层一位人士举例说,把某个县划为三农金融事业部后,在这里吸收的存款,要有50%以上发放给县域。但并没有说50%都是涉农贷款,涉农贷款是有明确的统计学的定义的。现在说的贷款不是涉农贷款,是包括了非涉农贷款。所以事业部发放的有可能是涉农贷款,有可能不是涉农贷款,那到底应该怎么核算,如何算资金成本?

  “很多这样的情况出现,导致业务边界难以划分清楚,提高核算精度就也有难度。”上述监管人士表示,这确实是个难题,越深入会发现困难越多。

  银监会的规定还要求农行在经营绩效方面,三农金融事业部的资产回报率在财务重组完成次年应达到0.5%,之后逐年提高到0.8%以上;三农金融事业部的营运资本回报率在财务重组完成次年应达到10%,之后逐年提高到12%以上;三农金融部的成本收入比从财务重组完成次年起应控制在50%以下。

  本报所掌握的农行未经审计的三农相关数据表明,在不考虑成本分摊的条件下,农行2009年三农这块的净利润在170亿左右。

  相关知情人士表示,假如算上成本分摊,三农这块还是很不乐观。

  扩规模与防风险两难

  2009年年中,农行出台了 《“三农”和县域信贷业务政策指引》,使得涉农客户准入门槛降低了,独立审批人的权限增大了,以方便扩大涉农贷款业务规模。去年底,在农行各级分行进行了每年例行的“回头看”检查时,“发现了一些问题”,于是总行层面召集部分分行酝酿一个关于惠农卡和农户小额贷款违规处罚办法,特别针对信贷员道德风险的惩罚措施,但迄今为止尚未正式发文。

  这一违规处理办法,酝酿阶段的内容大概指向贷款用途上出现问题的处罚办法,比如多户联保制度中,假如出现多人联保获得贷款但事实上是一人在使用的情况,要对客户经理进行少则记过多则开除的惩罚措施。

  这一还在酝酿讨论中的“几条禁令”在县域支行就引起了很大反响,多位基层信贷员表示,一方面如何鼓励信贷员积极发放三农贷款,以完成总行下达的任务,一方面如此严厉的惩罚措施导致大家放贷不如不贷,至少不会有大的过错,“宁愿没有奖金也不想开除”。

  “道德风险和操作风险不好界定,这样的话反而会浇灭信贷员的工作热情。”某分行三农业务负责人表示。

  不过,三农业务的风险的确不容忽视。

  据新华社3月11日报道,截至2009年末,农行涉农贷款不良率为4%,比年初下降2.17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年初为6.17%。但当时恰恰是8000亿不良资产剥离之后轻装上阵的农行。

  而根据项俊波在去年10月农行兰州三农会议上的讲话,截止到2009年9月,农行涉农不良贷款余额为421亿元,不良率为3.73%,县域不良贷款余额为384亿元,不良率3.24%。

  农行某分行2009年实现了大丰收,新增贷款超过建行工行的当地分行。与此同时,其涉农贷款净投放也创造了历史新纪录。但正是这大比例的涉农贷款直接导致其整个贷款业务利润远少于建行和工行的当地分行。

  这并不是个案,涉农业务侵蚀着城市业务的利润,扩大规模的同时也带来了风险和隐忧。

  从已公布的数据来看,农行目前的涉农贷款不良率是符合监管要求的。银监会为农行三农事业部设定的标准也较其他部门宽松:三农金融部不良贷款率原则上应控制在5%以下。

  据农行内部估计,如果涉农贷款不良率超过3%的话,在算上成本的前提下,三农这块业务将是亏损的。

  不过,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中国项目开发中心副总经理赖金昌认为,做三农或者说农户小额贷款并不一定意味着风险和不良,而关键是“一种不同于做大公司客户的小额贷款技术”。

  项俊波近日提出了“到2011年,发行惠农卡1亿张、金融服务惠及4亿农村人口,覆盖面达到50%”,显然,他对扩大农行的三农服务覆盖范围,颇有信心。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