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独家采访

古利亚: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需要改善社会政策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2010年03月20日17:49

  搜狐财经讯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利亚在3月20日的中国高层发展论坛上对搜狐财经表示,中国目前正面临一些中期问题需要迫切解决,比较突出是国内需求和改善社会政策的问题。

  古利亚分析说,中国必须采取经济刺激政策,来拉动国内需求。因为短期内出口对中国的经济的贡献都会很低。他建议,中国公共支出需要保持在高位,这样才能促进社会的发展。政府为某些产业减税时应着眼于提高他的长期表现。增值税政策应该加大改革,因为这将降低资本性货物的成本,有利于长期吸引投资和拉动内需。

  在货币政策方面,古利亚认为,政府不仅可以降低真实利率,也可以降低存款和贷款的利差。对于正在迅速增长的信贷,古利亚呼吁,中国要密切关注资产价格的变化,避免造成更多的泡沫,同时,也要警惕通胀预期。

  古利亚还建议中国应该增加对国外的投资,同时取消对企业的束缚,减少对企业市场行为的干预。

  此外,古利亚还表示,无论是从长远考虑,还是应对当前危机,满足社会保障需求、改善社会政策都极为重要。

  古利亚分析说,目前中国明显遇到了一些问题,比如在农民工的就业机会和就业地点上陷入困境。经合组织最近研究表明,中国在就业方面面临巨大挑战。中国需要创造就业机会以确保农民不返乡,需要缩小城乡收入和养老体制方面的差别,需要为大量没有被保险覆盖的人口提供医疗保障,需要制定政策克服不平等或促进平等。从长远发展来看,社会公平对促进内需非常有好处,这看似矛盾,但事实上完全可以实现。

  “在失业浪潮中,农民工是首当其冲受到冲击的群体,同时又缺少社会医保和养老金救济。中国需要为这些群体提供越来越好的保障。不仅要鼓励城乡之间劳动力流动,还要鼓励劳动力在城市区域之间的流动。人们需要从一个城市迁移到另一个城市的同时不失去自己的社会保障和养老金。无论对于流动人口还是非流动人口,政府都应该收集整理他们的相关记录,使他们始终获得养老保障权利。”古利亚说。

  在提高农民收入方面,古利亚认为,中国应该允许土地使用权的销售,让农民可以从销售土地使用权获得货币收入,并可以把这些收入带到城市。让农民可以通过土地抵押贷款来做生意。(搜狐财经/魏喆)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