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独家解读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技术创新引领经济复苏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20日17:52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3月20-22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 “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在新的国际经济格局下,中国如何通过继续与世界各国的广泛合作,推动国内和国际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实现可持续而且具有包容性的增长,是本届论坛的中心议题。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主持人刘燕华(国务院参事、国家科技部原副部长):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我很高兴担任这一环节的主持人。本节的主题是技术创新引领经济复苏。我们知道,危机对世界经济的冲击是巨大的,但是历史经验表明,在每一次大的危机中,都会形成新的调整,都包含着巨大的技术创新机会,并引领经济走向下一个繁荣,在历史的发展竞争大浪淘沙的过程中,那些能够融合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的企业,就会抓住机遇,成长为新的企业领袖。今天就让我们在这里畅想一下,在未来的十年里,哪些领域的创新对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会产生革命性的推动。政府该如何支持企业在技术和其他领域创新,在全球化时代如何进一步推动国际之间的技术交流与合作,推动国际产业的转移和分工。相信今天来自不同行业的企业家会对这些问题提供他们有创造性的见解。

  今天的六位嘉宾是张庆伟,中国商用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泰斯库,爱立信集团公司董事长;王会生,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总裁;贺林,诺华发展中国家医学研究院总裁;程守宗,美国赛贝斯公司董事长;刘修才,凯赛生物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先有请张庆伟先生做报告。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庆伟:主席,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民用飞机这个产业,在全球已经经过了近一百年的发展,但是目前仍然是知识密集,技术密集,资本密集的一个产业,仍然具有巨大的潜力。我愿意就推动中国民用飞机的发展谈一些想法。

  第一个想法,我们看一下当今世界民用航空市场所处的基本环境。我的看法有两条:一是民用飞机的市场竞争依然十分激烈。尽管干线飞机指的150座机以上的飞机只剩下两个供应商,一个就是波音公司,一个就是艾尔巴斯,100座机左右的公司目前也只有两个公司,一个是加拿大的庞巴迪公司和巴西航空工业公司。 市场激烈的竞争,尽管这个需求也不断地增长,但是航空的制造企业,还是在不断地进行创新,特别是围绕着客户的需求,围绕着世界全球经济的变化,包括高的油价对环境进一步的要求等等,在进一步地提高制造和服务的技术。第二个情况,民机的制造目前已经高度地专业化和国际化,只有两家对客户来说,大家是很难做出更好的选择,所以呈现了寡头垄断的态势。不仅飞机的整机供应商只有波音空客这样两个工资,而且就是发动机机载的系统设备这样的一些产品的供应商也都相对地集中、相对地垄断。

  我谈的第二个观点,中国的民机产业的发展机遇和挑战。首先,我们看看机遇。一个是我们国家经济的发展对航空制造业提出了新的需求,看看历史,从1949年以来,中国的每届政府都制定了民机的项目和规划,但是都不同程度地中止了,这里面有很多原因,其中我谈的第二个看法就是我们民用航空运输巨大的增长给大家带来了新的这方面的要求。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航空的运输大国,航空的客运和货运增长率都高于世界经济平均增长这么一个发展水平。民机需求,现有的订单的需求和提出来的需求,包括新的机场的建设的量,已经使中国在全球的民用飞机的市场当中也成为增长最快的、需求最大的市场。

  我们再看看整个飞机制造企业所面临的挑战。主要有这么几点:第一,由于低碳环保经济对民用航空提出了新的挑战。可看到的不远的未来,大体上在2012年,率先要收的碳的排放的费,欧盟提出来的在2012年要受民用航空的碳排放的费用,会给航空公司,给乘客,带来很大的一块成本的增长和费用的增加。目前现有的主要主流机型,还不能满足目前的情况。第二,高速铁路的发展对航空增长需求很大。第三,由于高的油价对经济性的要求。

  我想谈的第三个看法,就是我们怎么来做。第一,要把民机发展的产业规律和特点作为我们自己发展的一个基本要求。第二,要坚持中国的特色,还要体现技术进步,要用新的技术来满足要求。要有自主的知识产权。第三,要在中国通过创新形成新的创新的民机供应商,提高经济、注重环保、改善舒适。这个建设一定符合这个规律,就是通过市场化、集成化、产业化的和国际化的路径,实现这样的目标。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

  主持人刘燕华:下面有请爱立信集团公司董事长泰斯库先生作演讲。泰斯库先生从2002年3月起就担任爱立信集团公司董事长,他曾经获得瑞典国王授予的国王荣誉奖章,也分别被授予了西班牙和法国的国家荣誉奖章。下面有请。

  爱立信集团公司董事长、联合利华公司董事长泰斯库:非常感谢主席。非常感谢能够再次回到发展研究论坛,和各位分享一下我两个方面的观点。技术创新在什么地方最有必要?我们谈的是什么类型的技术创新?然后看看技术投资这样一个问题。

  世界上绝大多数的国家可能投资最多需要的领域是在企业重组或者改制这个方面,进一步改善企业的生产力,改善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生产力。同时也需要在节能方面进行更多的投资。同时更多的投资还需要进行更多的基础设施的建设。不管是建新的电信网络,就像今天我们所看到的一样,然后建新的智能电网、新的发电设施,新的高速铁路的网络,中国已经推出了自己的高速铁路的计划,同时还有新能源、新燃料,还有水资源方面的投资,同时我们还需要考虑新的市场是什么,不仅仅是在新地区的市场,不管是在非洲,还是中东,当然了,更需要是找到新的消费者群体,不管是在农村的消费者,还是在金字塔底层的那些消费者。所有的这些都有可能,只要我们有更多的技术和创新在未来不断地涌现。

  我们可以谈这样一些领域,比如生物技术,肯定接下来会谈到。还有核能技术。当然我会关注的是电信技术。爱立信集团每天日日夜夜都试着在电信领域进行创新,帮助这个领域进行投资的引导。同时,为了推动大家的思路,我们要保证在电信领域尽可能多的人可以在所有尽可能的时间进行自由的沟通,进行更多的宽带方面的投资。有了更多的宽带投资,也就是说,无论身在何地,都可以在任何时间和你想联系的人进行沟通。如果能这么做的话,大家可以试想,在这个方面创新的可能是什么。不仅仅是在农村地区的小农经济,小农经济如果能够通过适实的网络,知道农产品的价格和天气的话,就可以对他的生产产生作用;在医疗领域有了这样先进的技术之后,得到进一步的帮助;在教育方面,对所有的设备都有一个SIM卡,也就是说这些设备之间可以进行相互的机机交流,以及人机交流。不管是以主动或者被动的方式进行全方位的沟通。

  所有的这些创新将会给我们的发展带来巨大的可能,不仅仅是在中国。同时,在全世界也会实现这样一个可能。但是,还需要一些前提条件,如果我们需要让这些东西都到位的话。首先,我们必须关注标准化的问题,这样这些创新不会太昂贵,同时还有现代化的问题,或者是模块化的问题。然后加速它的发展,必须还要有更有效的保护知识产权的方法,保证它能够得到成功的实施,同时,保证在电信领域,我们的世界可能是一个交叉许可,或者是进行产权分享的一个世界,这样保证每个人可以使用所有的东西。

  当然,另外重要的一点就是全世界在实验室这个层面进行全球的合作,如果能够实现以上所有这些点,我们的可能就有可能成为现实。

  主持人刘燕华:非常感谢泰斯库先生。下面有请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总裁王会生先生作讲演。王会生先生现为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中国投资协会国有投资公司专业委员会会长。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总裁王会生:尊敬的主席先生,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参加这个论坛,也是我第一次参加这个论坛。所以,愿意和大家交流学习的体会和心得。

  全球经济发展的历史,应该说让我们发现了一个不断重复出现的现象,也就是说,当大规模的经济危机出现的时候,也就是技术革命开始的时候。所以,各国都在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努力地调整结构,努力地调整格局,努力地不断创新,去引领新的发展。

  这场金融危机,应该说,使全球各国的领导人和跨国公司都在为后危机时代的科技制高点付出不懈的努力。中国政府在引领中国人民抗击金融危机的同时,提出了转变发展方式的各项要求,特别是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产业布局方式、产业结构方式,包括创新方式。我想这都是既符合国际的潮流,也符合中国的国情。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是中国政府独资设立的投资控股公司,也是唯一的投资控股公司。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健康发展,一直致力于科技进步。在国民经济发展当中发挥着独特的调整结构、资本运营和导向性的作用。通过几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以基础性、资源性产业为主的资本运营体系和以金融、资本运作为主的基本运营体系。

  这些年来,我们投资的企业,一方面对传统企业进行升级、改造,进行科技创新。另外,在新投资的领域要瞄准节能、环保新能源,瞄准高科技成长性的企业。所以,我们不但投资了风能、太阳能、生物乙醇、海水淡化以及参与工业化改造、工业化升级的一些传统产业升级项目。

  我以我们最近刚刚投产的天津的一个循环经济项目为例。应该说,这个项目通过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海水和煤炭,生产出来目前我们国家急需的五大产品,第一,高质量的电能,第二,高质量的化工产品,第三,海水淡化的大量淡水,第四,节约了大量土地,第五,废渣循环利用和建材产业。通过实践,我深深感受到,在人类发展当中,作为一个投资控股公司,一方面要投资高科技、成长性的企业,另外一方面,要对传统的企业进行改造升级,不断进步。第三,努力营造科技创新的环境,这个环境包括政府的政策,包括各方面的投入,也包括人才的机制,更包括全球共同的努力和合作。

  最后我希望国家投资开发公司能够和世界上的各个知名的公司加强合作,为人类的进步,也为科技进步贡献力量。谢谢。

  主持人刘燕华:感谢王会生会长。下面有请贺林先生作演讲,贺林先生是诺华发展中国家医药研究院总裁。他也是我们的老朋友。

  诺华国际集团研究总裁贺林:大家下午好。我非常高兴再次能够和刘部长携手参加这个论坛。当然,我本来要作两个小时的演讲的,现在要减到5分钟。来看看在制药方面新的方法。我们如何把生物医药方面的基础研究转变为真正的生物医药呢?

  首先来看看药物的研发过程,它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包含很多阶段的研发过程。首先是基础科学的大学性的研究,当你选到了你的药物靶点之后,选择项目和蛋白质之后,进行筛选模型的建立,通过高通量筛选的过程,可以发现个人的临床实验,最后把这个药品推上市。 讲到这样一个特点,实际上在这个领域,我们有很多未知的课目,包括比我们知道的这些课目要多很多。这就是讲的筛选。所以,我们在这个过程中,首先会做一个筛选,可能开始的时候要考察一万种化合物,最后只有一种化合物变成了药。

  另外,我们在做这个工作的时候,比如说可能有60到80多种的选择,但是最后一种蛋白质才能融入到最后这个药的成份里面。实际上,我们在做这个研发的时候,在科学方面,我们看到越来越复杂,投资的成本也在不断地增加。从70年代一直增长到现在,已经超过了10亿美元这样一个研发成本。

  从古时候开始,人们就知道,药可以治病,用一些化学的物品、一些植物成份,可以通过化学反应,帮助他们达到疗效,起到治疗疾病的效果。实际上,大家都不知道,就是在分子和这个组织作用之间大家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数学方面的模型验证,在过去很多生命的奥秘们都是未知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有一些实验室的发明使我们能够探索生命的这些奥秘。在过去的20年中,我们主要都是在考察人类的基因组。这是我们细胞膜,这是细胞的表面,它可以从外部吸收信号,我们现在可以通过这个流程来了解,这个信号从表面到细胞核整个过程中以及在这个细胞质里面的蛋白是怎么产生出来的,在这个过程中,实际上都是我们讲到的2000多个基因组或者基因的结构来产生的一个作用。

  另外,我们为这些问题找到的一个答案就是所有这些都是互动的,都是相互起作用而产生的一个效果。通过研究这些基因组以及蛋白组,我们就能够找到或者挖掘生命的奥秘。所以,我们在这样的一个研究基础上,可以每天产出很多的数据组,我们通过这些数据组的分析,可以把工程师通过自动化的程序把这些数据进行分析,现在每天都能产出更多更多的数据,如果每天产生这么多的数据化,大家还是比较谨慎的。因为你在开机器或者你在动脑筋的时候,你都要处理这么多的数据。科学家的脑子都是非常有智慧的。刚才讲到了这些领域都是跨学科的,所以我不会很细地讲。但是这些学科必须要整合起来,才能最后为我们产出一个药物产品。所以,这些新的生物技术的学科必须汇合在一起。

  另外,我们研究的基组层面我们会用分子技术研究分子对这个细胞的效果,分子药物对细胞的效果,如果把所有这些都整合在一起的话,全球的医药公司,包括我们公司在内,都会有这样一个网络,就是全球性的研发机构,大家可以看到,全球大概有6000多位科学家为我们工作,在中国,我们也是刚刚成立一个肿瘤学的研究机构。所有这些药物的发现,药物的研发都是为我们的产品为服务。我们研发的投入大概是每20亿美元。

  对于那些在我们公司内部自己的一些研究人员来说,他们也在产生药。除了这些之外,我们还和大概650家全球性的研发机构进行合作,在研发的过程中,成本和研发的复杂性都在增加,大家都在问医药行业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实际上有一些比较基础性的变化。

  最后一张幻灯片我向大家展示一下,大部分的已经用了100多年的药,这些药在使用过程中,主要是治疗症状或者病的表象,现在我们去医院问医生的时候,我们可以做更好的预防,或者说诊断,实际上就是说你的病发生之前,在你的症状显现出来之前,你就可以进行预防。比如帕金森疾病,实际上在你的行动方面,在发病之前就已经会有不便了。

  但是,在你发现你行动不便的时候,你的这个50%的脑细胞就已经受到帕金森病毒的影响。所以,我们除了要看外部的这些情况之外,还要看内部的一些情况。我们希望能够在预防阶段,通过药物能够尽量地避免之后对这个生物体造成的影响。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有很多的药,原来是用来治疗发病后的疾病,现在则是更多的药是用来预防的,所以这是一个革命性的转变。

  虽然刚才讲得很快,但是比较清楚地和大家讲了一下科技对医药行业发展的作用。

  主持人刘燕华:下面有请美国赛贝斯公司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程守宗先生作讲演和报告。程守宗先生在商界是成功的,他也曾经被美国福布斯杂志列为商界最著名的25名美籍华裔人士。

  美国塞贝斯公司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程守宗:谢谢。很荣幸能够受邀请参加今天下午的论坛。感谢大家还是保持清醒来听我的讲话。我许诺,我会尽量控制我的时间。

  首先看到邀请信上的话题,也就是说技术创新引领经济复苏,我想最好有一个诺贝尔奖获得者来这边和大家介绍一下。所以,我之后又回去思考了一下这样一个主题,我早上听了诺贝尔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的讲话,我想这个话题是非常合适,非常正确的。我们大家都希望通过技术创新来实现发展。我们可以进一步地深化这样一个承诺。

  实际上,我们回顾美国的历史,主要我这个研究还是针对美国,所以不好意思,我会主要针对美国开展我的讨论。在过去150年的美国历史中,我们有4个生产力的增长峰值和4个谷值,在这个增长中有42个经济扩张和经济收缩的周期,这张幻灯片是美国平均增长力的速度,大家可以看到,有高有低,每一次收缩的时候,总会有低于趋势或者和趋势差不多或者高于趋势的增长相错的发展模式。

  经济增长的时候,总是在这个之前会有一些技术的革命或者说技术的创新。比如说20世纪初期,有爱迪生的发明,90年代末期,2001年的时候又有其他的技术革命。所以,有这样一个高低、高低的发展趋势。

  另外,还会受到一些战争因素的影响。比如一战、二战,还有越战的影响,所以总会有这样一个周期,至少对于我们研究来说是比较方便的。在硅谷方面,我是从那边来的。所以,我想向大家展示,实际上这个硅谷比其他美国的城市或者区域做得要好。实际上我也很自豪能够成为硅谷人。

  我在这方面也列出了数字,就是显示硅谷的一些成绩。我不会具体来讲,但是和大家可以强调的一个观点就是,我们在硅谷有40%多的人都是高素质人才,都至少有本科或者更高的学历。另外有30%的风投都是在美国,占世界的21%。另外,在美国的硅谷,实际上硅谷的工作语言是和其他的地方的英语不一样的,他们主要是工程学和科学方面的一些语言。我想这也是美国经济增长非常重要的一个引擎。所以,硅谷确实是很重要的。

  我还看了另外一组数据,硅谷大概比美国其他地区来说,每人的产出率相比,在硅谷,它的产出率是其他地区的两倍。大家可以想像,创新是可以带来经济复苏的。最后我总结一下。我们不仅提出这样一个理论,在经济刺激方案中,包括美国、英国、日本和韩国,包括印度,都是花了很多的钱做一些移动通讯和光纤、半导体、高铁这方面的投入。我这张图上也列出了一些例子。谢谢。

  主持人刘燕华:下面有请凯赛生物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修才先生作报告。刘修才先生曾在中国读了大学和研究生,在美国读了博士和博士后,并且成为美国药物研究所的资深研究员。从1994年回国之后,开创了药物的企业,在他的领导下,凯赛的生物法和第二代生物燃料丁醇的产业化均处于世界的领先地位。下面有请刘先生作报告。

  凯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刘修才:谢谢主席。女士们、先生们,我今天报告的主要目的是想促进中国政府对工业生物产业的支持。 现在生物有三个领域:一个是制药领域,一个是农业生物,还有工业生物。这三个领域的区别是在规模上不一样,成本上不一样。我集中讲工业生物这一块。

  工业生物面临的是庞大的化工市场,用生物的方法去做。它讲的是一美元一公斤以下的成本,讲的是百万吨级别。这在生物历史上是没有出现过的,所以,对于搞生物的人来讲是一个新的产业概念。

  16年前我刚从美国回来的时候,找到当时的民营企业家段永基先生,要投生物制药,像诺华的代表说的,太复杂,投资时间太长,段先生就集中力量搞了一个IT行业,做了新浪,16年以后,最近我们说服了段永基先生,现在的工业生物规模很大,又是一个新兴的产业,21世纪将是生物的时代,大家都这么说,真正的意义是什么呢?我认为是两个角度:一个是由于能源短缺,被推出来。下面两个图大家可以看到,一个是中国需要的能源,将近50%是靠进口的。而中国石油的开采,按照现在的使用速度,将要用7年的时间。第二,市场带动。

  最近,不考虑乙醇作为燃料以外已经替代的用生物替代的化工产品已经超过1000亿欧元,因为有很多生物方法做的化工产品在成本上已经有绝对优势,因为一推一拉造成了潜在的巨大的市场。现在拿中国为例,现在光中国没有使用的,不可能种粮食的土地,如果种生物质,用它转化为原料的话,可以每年替代6个大型油田这样的规模。

  在这个行业里面有两大技术需要突破,一个是生物质作为生物的原料,美国能源部在上面花了很多研究。第二个就是我开始时候讲的,对工业生物这一块需要产业化,要用生物的方法,制造像炼油产业这样的规模,这样的规模化技术。这是两大技术瓶颈。

  我认为,中国在这方面,因为全世界都是刚刚起步,中国在这方面有可能领先,主要的原因,中国的传统发酵行业非常发达,传统的发酵行业加上现代的生物技术就构成了现代生物工程技术的基础。

  我个人介入的几个项目的发展都在中国做的,比如在生物化工这个领域里面,现在国外比较领先的有很多家,在其他的最近几个比较热点,比如碳4的化合物,我认为中国都是属于领先的,在生物能源这一块,刚才有一位先生讲到了能源问题,很遗憾没有讲到液体的能源,生物能源这一块,集中在生物柴油、生物乙醇,巴西的生物乙醇占了相当的比例,生物丁醇替代生物乙醇,中国在这个方面远远领先。

  下面我介绍一下长链二元酸,2001年我们决定用生物方法替代它,一直到2008年,每年几乎线性增长,第三年的想法,到第三年就开始持平了,第四年开始盈利,这种事情只有在中国可以发生。在国际上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发生这么快的速度。我讲的是一个新技术,完全世界上没有的技术。一个新产品,里面出来很多产品没有,一个新公司,没有钱,没有人的情况下,从想法到三年,和一个新兴的行业持平,这种事情只有在快速发展的中国和中国的科技环境,就是生物产业的环境,才可以完成。

  我举第二个例子,就是车用尼龙,所有的车绿色化一个根本的标志,除了金属以外的东西都可以用绿色再生地去做,大的汽车公司都有这个共同的目标,最可能解决的就是尼龙,尼龙这一块通过生物质转变成氨基酸,从这两条途径,比如可以替代尼龙6,现在2000多万吨的尼龙6都可以用生物方案去做,在技术上早就打通了,在成本上能和现代化工方法竞争的,我认为有可能是中国首先突破。我们现在实验室里面完成了整个工艺过程。

  我再举一个例子,碳水化合物造成我们现在安龙,巴斯夫在上海做了8万吨的,化工方法供应不了。这是目前为止,神华唯一发现的,不但利用生物可以讲解塑料,同时过程本身有固定二氧化碳,美国能源部把12个最有潜力的生物基础化合物,把这个列在第一位。这一块中国首先突破了,我们这一块产业化有可能走在世界最领先的地位。

  我下面讲一个在中国第二代能源——丁醇这一块,中国有可能领先世界的。丁醇比乙醇有很多优点。BP也谈到了这一点,BP和多邦联合投入了50亿美金,在美国西海岸,这个信息发布的时候,我们在中国产业设计已经完成了。这是我们在东北的吉林,1800吨,世界上最大的生物反映罐,我们已经设计成功了,将来做生物燃料的话,必须做到炼油厂的规模,目前为止,包括乙醇都离这个规模差得很远,我觉得这也是只能在中国完成的事情。目前我们在新疆,正在设计一个一个反应罐5000立方米的,这是在生物反应器里面超出目前最大的,要超过10倍以上,这就造成在中国这个领域,替代生物燃料成为技术上的可行性。

  在中国有很多这样的机会,比如中国现在发展西部,在西部这一块大量的闲置土地。我举一个例子,把新疆这一个地区,拿出十万平方公里的可耕地种甜高粱,相当于可以提供半个大型油田的产油量。我们现在提出来生物化工和化石化工完全是两个独立的行业,搞生物的人是以制药为主,搞化工的人,把这个生物从头研究起。我们认为这两个行业,化工只是化工,只是手段不同。结合起来会有很大的节能优势在里面。谢谢大家。

  主持人刘燕华:非常感谢刚才六位嘉宾的精彩讲演。下面请在座的各位给六位嘉宾提问题。

    现场讨论环节

  现场提问:我想请问一下张庆伟先生,您觉得在中国制造民用大飞机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庆伟:这是一个非常难回答的问题。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曾经有过自主研发飞机,也有过和美国的麦道、和空客合资、合作、生产或者研发的过程。现在中国政府决定,开始以自主创新为主的决定,要搞150座机大的飞机。我觉得,经过这段时间以来,我们已经不断地往前推进,我觉得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怎么样认识,一个就是民机这个产业在所有行业当中都是一个独特的,它一定要遵循和接受民航的规章和标准,就是我们通常讲的美国联邦航空的准则和标准,或者欧洲的标准。这个过去我们注意得不够。所以,我觉得要研制这样一个飞机的话,一定要接受这样一个产品,是政府监管下的一个产品这样一个要求。

  第二,由于我们没有成功的过程,所以,我们现在需要走完这个过程。但是我觉得下一步最大的一个难题就是品牌。因为波音也好,空客也好,它已经形成了很重要的一个品牌效应,它的品牌就是安全、最可信的标志,所以,我们要不断地通过我们自己更加严格的实验、试飞和其他辅助的方法,进一步通过一段时间,我们要把从研制取得商业成功这个过程走完。第一,我们要切实遵循民机的规章和标准,第二,我们要创自己的品牌。

  现场提问:问一下刘修才博士,刚才您谈到工业生物这个领域里面充满了商机,同时在某些领域里面,中国也有它可能领先的地方和机会。我想知道,无论是在生物化工,还是在生物能源。生物化工,我们有化工的巨头,比如巴斯夫,比如杜邦这种公司。在能源领域有BP这种公司。我想他们也都会盯紧这样一些机会的,并且,他们在人才、研发体系、财力这些方面都是非常强大的。作为一个本土的公司来讲,或者新兴的公司来讲,你觉得你的优势在什么地方?

  凯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刘修才:这个问题,我被我的股东提了无数多次。第一个投我们的是高盛,后来是摩根斯坦利等等。我觉得中国的优势在哪里?一个是辛苦。我这样一天工作15个小时的人,他们三个月想的问题,我一个晚上就完成了,但是他们不让我生产。像我这样很多的科学家回国来创业有空间。中国这么大的市场、这么大的机遇,外国公司在这里生产非常难。同样的成本、同样的时间,十分之一都做不到我们。我们和一个美国的IDM公司,我们卖不了它四个技术。它几百人的研究团队,跟我买技术,他们总裁都买技术,为什么?我们勤奋。中国人创造的很多东西,我们是把事业作为命来做的,吃饭醒了睡觉,继续干活,这个事情是一个很大的竞争优势。

  现在中国很多的创业家,尤其我们这一代人,有很多使命感,有很多机会,在中国,我觉得做事很难,这个难又是好处又是坏处,前一段我和刘永新前一段吃了一顿饭,他说因为有这么多困难,所以给真正的企业家留下了这么多的机会,很多国际上的公司到中国来,不是水土不服,很多职业人不愿意吃这种苦,在中国克服不了障碍,所以把时间拉得很久,这种机会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会留给中国本土的企业家。

  现在中国很多的创业家,尤其我们这一代人,有很多使命感,有很多机会,在中国,我觉得做事很难,这个难又是好处又是坏处,前一段我和刘永新前一段吃了一顿饭,他说因为有这么多困难,所以给真正的企业家留下了这么多的机会,很多国际上的公司到中国来,不是水土不服,很多职业人不愿意吃这种苦,在中国克服不了障碍,所以把时间拉得很久,这种机会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会留给中国本土的企业家。

  主持人刘燕华:下面请每位讲演嘉宾用一分钟的时间或者用一句话总结他的发言。

  凯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刘修才:生物化工这个行业,我举两个典型的例子,一个是美国的IDM公司,农产品加工公司,他用了几十年的时间,创造了800多亿美金的企业,这个企业从农产品的基本加工,最近宣布了要做一个饲料,这个公司是化工巨头公司,它以最基础的化工公司为它的本行,最近也宣布了,它把地毯用生物可再生,用玉米做地毯,这都是在他们业务里面占的比例很小。不同行业都往这个方向走。中国这一块,我们这两块都不行。中国现在就起来做一个工业生物,也可以走在前面。别人走得早,有包袱,我唯一的要求,中国政府要把资源放给非政府企业去做这一块市场。因为既然是高科技,就是要动脑袋,你要放给政府,政府做基础产业,如果你把资源拿了,高科技这一块也做不下去。谢谢。

  美国塞贝斯公司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程守宗:我们今天讨论了创新,我们也讨论了创新能够创造很大的财富,我想说两点:第一,不可避免的,这会带来所谓的保护主义,因此,我们也必须对此保持警惕。第二,我非常赞赏刘先生推动他的事业的精神,其实,我觉得没有一个经济体能够说他因为走得比较早所以就能够设定这个标准和规则。

  诺华国际集团研究总裁贺林:我想知识的指数级的成长,在生命科学内的发展,我觉得现在已经把我们带到了这样一个状态,也就是说我们有新的药品能够在疾病的源头就把它给治疗了。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总裁王会生:人类的发展和进步靠创新,我希望更多的投资者能够多投资创新型企业,多改造传统企业,同时共同营造创业投资的良好氛围。

  爱立信集团公司董事长、联合利华公司董事长泰斯库:如果说我们能够在全球范围内提供通信的基础设施,让人与人之间能够随时随地地进行沟通,使人们能够获取信息的话,我想这将会带来的益处之中最重要的一个就是我们能够真正地实现所谓的可持续的环境友好发展。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庆伟:我谈两个观点:一是即使像民用飞机发展很好的产业,也需要不断地技术创新满足新的需求。二是坚持自主创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更要加强全球的合作。通过合作推动整个行业,满足新的需求。谢谢。

  主持人刘燕华:非常感谢六位专家的非常简短的又很重要的总结发言。今天下午第三个阶段就到此为止,再次感谢六位专家的发言。

  在此,我也想稍微总结一下我对这个问题的感受。我认为,在出现危机的时候,创新是一条重要的发展出路,通过我们的经验,通过这些发言,使我体会到,创新是决定了今后的出路,创新是决定了今后的成败,创新也决定了今后的实力。我们也相信,在新的形势下,在全球的背景过程中,今后人类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乃至于基础设施的基本结构,会形成这样或那样的变化。因此,我们在创新过程中,既要记住注重技术创新,同时也要注重管理创新。另外,体制和机制的创新。希望世界各国的企业家能够携起手来,为了人类今后的未来共同努力奋斗,开创一个新的局面。我的总结到此为止。

  今天第三阶段的研讨到此结束。感谢各位。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责任编辑:苏来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